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原來讀書已那麼遙遠

大學,原來讀書已那麼遙遠

文/楊強

原本以為進了大學就可以「肆無忌憚」的讀書,什麼人文歷史,什麼經史子集,凡是與考試無關的都去讀,但凡沾著一點考試的內容都不去碰。可是進入大學後,漸漸發現自己錯了。空白的時間零零散散,雖然很多,但都在無所事事中度過。周圍讀書的人突然少了許多,有時一個讓人也懶得去圖書館。原來書爭著讀才最有味。

高中的時候,雖然課業很多,但總會擠出些時間去看書。大學裡空閒時間雖多,可是怎麼擠,卻都把讀書的時間擠沒了。有時我不得不懷疑,這是大學裡應該有的現象嗎?大學本是把所選的課程,朝更深的層次研究。而現在,讓學生認認真真的聽幾節課都成了奢侈。

我們總在嚮往別人,嚮往那些比我們更好地大學裡的學生。羨慕他們享受著更美麗的大學校園風光,羨慕他們有更好地教學資源,羨慕他們有更好地導師。卻忘了羨慕他們的刻苦與勤奮。我們於是迷惘,於是感慨,把所有的責任都推給老師和學校。可是等到畢業了,誰該去為這四年的時光買單。一屆又一屆的學子,將在你遠離校園後進來,而你,而我,而他,都沒能給他們留下一個好的環境。

你畢業了,但僅僅是從一所大學裡搬了出去,僅僅換了一個住宿的地方而已。這四年,除了花費了必要的學費,必要的生活費外,你浪費了多少錢。錢可以再賺,可是你逝去的年華將一去不復返了。我們都不在意,因為我們還很年輕。不要說我不喜歡自己的專業這樣的鬼話,再不喜歡你還是能夠學好的不是嗎?否則你也不會在高中夜以繼日的刻苦努力了。

我們總忘記原來的路,忘記自己的理想。另一方面,又常常目空一切,以為自己的認知就是真理,也不允許別人說些什麼。你為了捍衛自己的「真理」,不惜損害自己的形象,也要把別人駁的啞口無言。別人無話可說,你心裡便了有一種自豪感。可是你真的勝利了嗎?其實你已經淪自大狂,下次將不再有人和你爭論。

自我感覺良好,全然不顧及他人。這是我們標榜的自由和自信嗎?難道90後就是孤獨和孤僻的一代?遠離書本,我們已變的更加浮躁,更加空虛。(勵志電影  )不是因為理想無法實現,而是你一直還在原地踏步。我們為別人悲哀,卻忘記了自己是悲哀的一代。

讀書沒用,即使讀了很快還會忘記。但是有一種力量是潛移默化的,是隨著日積月累才會顯現的。有一句是這樣說的「讀書就像懷孕,日子久了才能顯示出來」。

我的宿舍有八個人(確實很多),有兩個人加在一起去圖書館的次數,恐怕都沒超過五次。一年看了有十本200頁以上的書只有一個人,五本以上的只有兩人。從這個小小的例子,就已經說明了我們的精神危機。有人之前發起一個討論,題目是「倘若大學不再發畢業證,你將拿什麼來證明自己?」那時我還在高中,看到這個問題時,感覺有些危言聳聽。但是現在,我卻深深地陷入了思考。我又能拿什麼來證明自己。

大學生們應該注意,學校需要注意,國家更需要注意。不要生產出的商品還沒上市,就已經被淘汰。難道我們除了說「讀書沒用」的話之外,就沒有應該做的事情了嗎?是的,我們無法證明自己,因為我們從來就沒有認認真真的去讀過書。

大學裡人際交往確實很重要,但只是談了幾場戀愛就能證明嗎?誘惑太多,唱歌吃飯應酬太多,所以就沒讀書的時間了。連書都沒人讀,更別說做學問了。大學生活比我們想像的要多彩,也比我們構想的要無聊。除了戀愛,除了唱歌吃飯,難道就沒有一件能讓你燃燒青春的事情嗎?四年時間很快就會過去,假使你不再考研,你也將不會再有這麼清閒的時間了。除非你在家待業。那時你發現了有些需要讀的書,可是都沒讀,你會後悔嗎?

一切都在瞬息萬變,除了你所讀的書例外。仔細想想,那些知名的成功人士,他們在業餘的時候,況且需要補充知識。更何況是一錢不名的我們呢?剩下的時間已經不多了,真真切切的讀上幾本書吧!別讓空白填充你的大學生活。不要把大學的時光,白白的浪費掉。也許你今天浪費的就是你明天為止不懈奮鬥的。

思想自由,兼容並包,已被我們意淫的支離破碎。大學還是多點讀書,少些虛無的人為好。倘若校園裡人人為學問而爭,為尋求真理而苦惱,我們的教育又何嘗不會蒸蒸而上呢,我們又怎需考證來證明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