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本領恐慌讀後感

本領恐慌讀後感(一)

本領恐慌比經濟恐慌、政治恐慌更可怕。不克服本領恐慌,經濟恐慌、政治恐慌等一切恐慌都會接踵而至。一旦克服了本領恐慌,一切恐慌都無需恐慌。因此,從根本上說,本領恐慌是唯一的恐慌。

本書的題目來自毛澤東同志20XX年於延安在職幹部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中的一段話:「我們的隊伍裡邊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本領恐慌,實際上是一種本領危機。這個危機是一切危機的根源,解決了這個危機,一切危機都不復存在。

人所面臨的一切問題,歸根到底,都是因為自身本領不夠強大所致。人與人的差異,從本質上說,就是本領上的差異。

一方面,科技發展的日新月異,知識信息的爆炸增長,使本領危機比以往任何一個時代更加嚴重;一方面,市場經濟的平等競爭、優勝劣汰,使本領越來越能決定事業的成敗、興衰,決定人生的前途、命運。個人將越來越靠本領支撐自己,證明自己。誰有本領,誰才有生存權、發展權、享受權,才能擁有他所向望的一切。因此,在今天,本領的地位比任何時代都高,本領恐慌也比任何時代更加可怕。

面對世紀之交的嚴峻挑戰,如果仍然對本領的認識遲鈍、痳木,甚至絲毫沒有意識到本領恐慌,那將是最最可怕的恐慌。

對本領恐慌,怎麼辦?

唯一的出路在於學習。但,絕不是傳統學習。傳統學習不僅不能克服本領恐慌,而且正是產生本領恐慌的根源。正如榮獲世界企業學會最高榮譽——開拓者獎的名著《第五項修煉》的作者彼得?聖吉所說:「學校的教育成為片斷知識的傳授,和枯燥的學術性演練,最後竟發展到愈來愈和個人成長與真正的學習脫節,成效也愈來愈差。」深受學校教育主導的傳統學習,其實質是一種書本知識學習,根本不能適應實際本領提高的需要,與克服本領恐慌差距甚遠。

只有對傳統學習進行超越,變知識學習為本領學習,實現學習中心的根本轉變,才能夠克服本領恐慌,這才是真正的學習革命!

為什麼一流智商的人要給二流智商的人打工?為什麼很多學識淵博的人,到頭來一事無成,平平庸庸?為什麼很多沒有受過學校正規教育的人卻擁有高強的本領?

現實中的很多「為什麼」,是傳統學習無法解釋,無力回答的。

本書聚焦「本領恐慌」,超越傳統學習,提出了與傳統學習迥異的學習理念、學習目標、學習內容、學習方法、學習模式,揭示了真正的學習革命的主要內涵,同時揭示了學習這項本領投資,該往哪兒投、該如何去投的一整套奧秘。

只有實現真正的學習革命,使人們對本領的投資目的最最佳化,投資方向最最佳化,投資策略最最佳化,最終取得最最佳化的效益,才能從根本上克服本領恐慌。

本領恐慌讀後感(二)

「我們的隊伍裡邊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這是毛澤東所說過的一句話。今年暑假看到了《本領恐慌》這本書覺得似曾相識,於是買下占為己有細細拜讀。

這本書出自一個年僅20歲的女孩王小平之手。她15歲便退學,根據自己確定的課題,潛心研究教育學和成功學。她的退學並不是因為經濟問題或是成績不好無法繼續讀書,而是感到「不夠」的有意超越,她用她退學後的成功有力地衝擊了傳統教育。

這本書與一般的教育論著相比有幾方面的不同和超越。第一它的視角不同,一般的論著都是重在闡述如何「教」,而本書卻重在論述如何「學」。其實「教」的最終目的就是要學生能達到不用教而自己學,並學到所需的東西。第二它所面向的對象不同,一般的教育論著面向的大多是教育界的人士,而本書的對象從教育界人士擴大到了全民,從這可以看出王小平的教育理念之新,她認為教育並不只是教育人士的事情,而是應該全民都來關注、重視。就像我們幼稚園的教育也是如此,應該由家園共同承擔對孩子的教育,並不是把孩子單純地交與學校就可以了。生活中其實無處不教育,處處皆教育。

「本領恐慌」這個名字讓人看了感覺有一種危機感、緊迫感。它對有本領恐慌感的人來說,可以幫他找到克服本領恐慌的最佳途徑;對於沒有本領恐慌感的人來說可以幫助他產生應有的本領恐慌,進而尋求解決之道。這裡它不僅僅是強調綜合素質,而是強調本領結構,強調一個人在社會上立足生存所需的能力。我們都需要以自己特有的生存之道、憑藉自己的能力與本領立足於社會,但某些人卻走入了誤區,將本領虛化為手段,為了達到某種目的甚至可以不擇手段。但他們真正的本領,真正的要服務於人、讓人從中受益的東西在哪?不擇手段的「手段本領」雖能解一時之需,但最終還是會一敗塗地,因為那並不是真正的「硬本領」,雖然有暫時的安逸,絕不會長久。

曹校提出,我們要不斷「堅守、探索、創新、超越」,這是鞭策。人只有在不滿足、有危機感的環境下才能進步。在這瞬息萬變的社會,但願所有的人都能時時產生本領恐慌的危機感,不斷地調整和充實自己以順應這個社會,並在順應中不斷產生新的恐慌危機……

本領恐慌讀後感(三)

應該說是這本書的名字吸引了我,在黃黑兩色相接的封面上,四個大字「本領恐慌」使我心頭一震,「本領恐慌」真是我們這個浮躁社會中每個人值得深思的終極課題。

毛澤東說:我們隊伍裡邊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本書作者王小平引用過來,提出了「面對本領恐慌,怎麼辦」的問題,回答是「唯一的出路在於學習」「但絕不是傳統學習」,本書提出了與傳統學習迥異的學習理念、學習目標、學習內容、學習方法、學習模式,揭示了真正的學習革命的主要內涵,同時揭示了學習這項本領投資,該往哪兒投、該如何去投的一整套奧秘。

書中的信息量大,內涵深邃,大氣磅礴,汪洋恣肆,內容涉及中外科技史、中外歷史、人類學、生命科學、美學、文學、未來學、政治學、經濟學、現代高新技術等自然科學技術和社會人文科學,這已經讓我很震驚,更讓我震撼的是書中那富於哲理的深刻分析,新銳的觀點和絕妙的奇想竟出自於一個20歲的小姑娘之筆,她以跨越常人10年的速度邁向自己「大成」的目標,其超越的勇氣可畏、可敬、可賀!

作為一名普通的讀者,我看到了作者引經據典,旁徵博引,把中外的名人軼事、奇聞怪談和貫穿古今的大智慧融會貫通,信手拈來,探尋著「大成奧秘」,建立了自己一整套學習革命的理論框架。全書既富有系統性、原創性,又富有實用性、可讀性。其實,成功與幸福是有基本規律和不易原理的,如若能讓每個人都擁有一份「人生使用手冊」,都能成為最好的自己,將是人生一大幸事。《本領恐慌》散發著睿智的光芒,傾吐著深切的人文關懷,對處在競爭激烈社會中的有本領恐慌危機感和尚未找到人生方向的人來說,它是一場「及時雨」。

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讀過這本書後更讓我深思的是,在知識大爆炸的競爭社會裡,老師們在想什麼,做什麼,有沒有本領恐慌感啊?自古以來教書者就以豐富的學識,高尚的情操受人尊敬和愛戴。彈指一揮間,一心只教聖賢書的老師們卻沒發現窗外的世界已經變得複雜莫測,常常抱怨為什麼我的學生變了,為什麼越來越找不到做教師的幸福感了。在信息似海的今天,你讀報了嗎,你上網了嗎,你行萬里路,讀萬卷書了嗎?老師總是在讓學生多讀書,可是自己讀過多少書呢?曾經在《北京青年報》中看過一位教師的坦白的告白,他羅列了他一周的工作,每天的工作時間表都是滿滿的,而回家後又是家務、又是孩子,根本沒有屬於自己的讀書時間,每天晚上都拖著疲憊的身心上床睡覺,想讀書卻沒時間,這真是位可憐的老師,當然這是個例。也有的老師不是沒時間讀書,而是和我們的學生一樣,也被充滿誘惑的大社會強烈吸引著,積極主動投入其中,忽視了我們教師在社會中的獨特性。我覺得教師應該是社會中最敏感、最愛學習、最會學習、最有使命感的群體。你的思想、你的情感、你的言行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這不僅是一個老師應注意的問題更是教師群體應遵守的法則。所以有人評價「老師是一群很偉大又很可怕的人」,「是這個世界上權力最大、責任最重卻又最平凡的人」,因為我們教育的孩子是每個家庭的希望之源,是我們社會的未來之花。可見,教師是應該有本領恐慌感的。

五彩紛呈、變化多端的社會生活中,老師再也不能沉默下去,要起而自救——學習。一種是職業的學習,鑽研教學,深討教法,提高自己的專業素養,通過理論學習和實踐摸索來加強自己的教師本領。一種是社會的學習,關注社會重大事件及變故,培養敏感的觀察力和正確的判斷力,保持著一個至真、至善、至美的心靈。還有一種是興趣的學習,除了本職工作之外,要把自己的愛好慢慢變成特長,它可能成為你生命里另一朵開放鮮艷的花朵。社會在變,生活在變,不變的是我們教師固守三尺講台的堅定信念,不變的是我們教師終生學習的不移目標。

面對「本領恐慌」這樣一個意義重大的課題,小作者不慌不忙、有條不紊地介紹著自己建構的學習理論,雖然不是完全理想,但對於年輕的她來說已經是奇蹟,就像她自己的座右銘——讀奇書,交奇友,著奇文,創奇蹟。作者本人就是奇人,在高一時成績排全班第一的她卻退學了,「停止當學生」,回家一步到位地進行研究,小作者說她痛恨傳統教育。「教育的本質是幫助學生成功」,王小平成功了,所以什麼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呢,恐怕適合的就是最好的吧!那什麼是最適合的教育方式呢,請天下師者共思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