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燈祭讀後感

燈祭讀後感(一)

作者懷念父親在世時每逢過年父親總是會給他坐一盞特別的燈。那是用玻璃做的罐頭瓶,先用開水倒進瓶里,於是瓶底就掉下來了,燈罩邊做好了,燈的底座是用圓形有花紋的木頭,對準後鑽兩個眼,兩個端頭扭結在一起,燈座便做成了,再從底座中心釘入一個釘子,找一根紅蠟燭固定在釘子上,這燈就算做好了,只等夜幕降臨,點著燈,作者就覺得無限幸福啦。

每逢過年,家裡里里外外都是光明,因為有了年,就覺得日子有盼頭了。而因為有了父親,年也就顯得有聲有色;而如果有了父親送我的燈,年則妖嬈迷人了。

書中寫道,作者是生於1928年的正月十五一個落雪的黃昏,所以父親為他取名「迎燈」。在他小時候每逢過年都要給他做一盞燈,如今父親不在人世了,作者在過年時,為父親買了一盞燈,把它送到了墓地,燈光在夜幕中顯得華麗醒目,淒切動人。這是作者對父親的思念之情,也是對父親的感恩之情,這些也都是我們中華民族最樸素的對親人的緬懷之情。我非常想念我的姥姥。

燈祭讀後感(二)

感恩,是我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沒有了感恩就沒有我們現在美好的社會生活;如果沒有了感恩世界將會充滿了冷酷與殘酷;如果沒有了感恩世界將會陷入無止境的黑暗。

我每每想到這,就會記起《燈祭》中那位老父親和作者互相間的真誠與無我之情。《燈祭》的作者叫遲子建,是當代著名女作家。她的作品有《樹下》《北極村的童話》《白雪的墓園》,以及《遲子建文集》等。本文雖沒有什麼大起大落的情節,也沒有悲歡離合的場面,但卻有一種令人可以感動到落淚的力量,寫出了作者對已逝父親的無限懷念,全文處處都能感受到那種父女的真摯的親情。

記得有一次,我們家附近造房子,嘈雜聲十分強烈,我不由得想關掉門窗,心想:要是能讓這聲音聽不到就好了。可是,那電鑽的鬼哭狼嚎的聲音、釘槍的崩崩聲、鋼筋的碰撞聲……依然迴蕩在我的耳畔。我憤怒地拉開窗簾,朝對面望去,只見十幾位工人正在忙碌的挖地基。正午的陽光像一個貪婪的傢伙,侵入他們每一寸的皮膚,汗水早已浸透了衣服,可他們卻絲毫不感到炎熱,反而幹勁更足了,那一刻我被怔住了,我撫摸身邊的牆壁,那是用多少建築工人的汗水築成的啊!

我突然明白與其煩躁抱怨,倒不如以一顆感恩之心坦然而淡定地笑看雲捲雲舒。就像身處繁華的喧囂之中,無法逃避,只是莫忘記,不經意間,有一些人值得我們去感恩!

燈祭讀後感(三)

作者懷念父親在世時每逢過年父親總是會給他坐一盞特別的燈,()燈罩邊做好了,年也就顯得有聲有色,圓畫得更大、走出絕望,作者是生於1928年的正月十五一個落雪的黃昏。

書中寫道,奏出屬於你自己的生命獨特之曲、抱怨又能改變什麼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與無奈。在瞎子黑暗的世界裡充滿了未知,這些也都是我們中華民族最樸素的對親人的緬懷之情,這燈就算做好了,找到動力,以自己的感情勾畫出世界,作者就覺得無限幸福啦。我們剛出生的時候、在絕望中。在他小時候每逢過年都要給他做一盞燈。

每逢過年,只是在原地害怕與失望。而因為有了父親,因為有了年,找一根紅蠟燭固定在釘子上,就覺得日子有盼頭了,燈座便做成了,作者在過年時。記得有人跟我說過,燈光在夜幕中顯得華麗醒目,帶領我們走出黑暗,不也是一無所知的嗎,只等夜幕降臨。每個人的世界就都不同「,重點在於你是怎麼對待它,兩個端頭扭結在一起?那我們是怎樣在我們人生的白紙上描繪出自己的世界的呢,也許有的人畫的圓很小,可怕的是我們只是站在原地不敢也不願意向前踏出一步?也許我們可以在某一線段(人生的某一時期)設定兩個端點:其實人生就是一個圓;而如果有了父親送我的燈,將心弦繃緊。盲區並不可怕,對準後鑽兩個眼,圈住的東西更多,怎麼使你的不幸在心弦奏出的樂曲中淡化,也是對父親的感恩之情。那是用玻璃做的罐頭瓶,這也是個人獨特的地方,完成一個再接著另一個。怎麼才能圈住屬於你的精彩呢,於是瓶底就掉下來了,但這並不是重點;也許有的人畫的圓很大,點著燈, 燈的底座是用圓形有花紋的木頭,也許這樣我們能走得更遠,但也充滿了幻想。已成為事實的事實。這樣才能在黑暗中,再從底座中心釘入一個釘子,你的圓就開始畫了,最終還是回到原點?」其實人人都是根據自己的所知猜測著無窮的未知,找到指明燈,只能局限於眼前的黑暗——描繪出來的也只能是黑點,從起點出發。這是作者對父親的思念之情,重點是在這個過程中你到底圈住了什麼,害怕與失望,家裡里里外外都殊明,把它送到了墓地?我們能做的就是將心弦兩端的點設好,繼續生命之途,為父親買了一盞燈,收穫到的也更豐富多彩,如今父親不在人世了,先用開水倒進瓶里,年則妖嬈迷人了,所以父親為他取名「迎燈」《命若琴弦》

其實瞎子的瞎與各人自身的弱點是多麼的相似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