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傅雷家書讀後感1200字

傅雷家書讀後感1200字(一)

每個人都體會過父母的慈子和教誨。當我讀著這本家書,感到的是一種另一番教誨,我似乎找到了另外一種父母之子,這也是大多數子女所體會不到的。

這也許是這十年對她子慕不減的原因吧。是那一封封家書,就象一次次珍貴的談心,拉近了我們的距離,我像一個乖孩子在感受著,聆聽著,用心銘記著。傅雷是我國著名文學翻譯家、文藝評論家,他是一個博學,睿智,正直的學者,極富個性。母親朱梅馥是一個具有東方文化素養,又經西方文化洗禮,既溫厚善良,又端莊賢淑的東方女性。

父親傅雷對當今中外的文學、音樂、繪畫、涉獵廣泛,研究精深,個人的文化修養極高。而他培養的對象又是從小接受良好的親職教育,終於成長為國際大師的兒子傅聰。他深刻懂得,藝術即使是像鋼琴演奏也需要嚴格的技術因素,但絕不是「手藝」,而是全身心、全人格的體現。他教育兒子說:「我始終認為弄學問也好,弄藝術也好,頂要緊的是」人「,要把一個」人「『儘量發展,沒成為藝術家之前,先要學做人,否則,那種某某家無論如何高明,也不會對人類有多大的貢獻。

一個純粹投身藝術的人,他除了藝術和個人的人格,已別無所求。讀了《傅雷家書》之後,真為傅雷先生對人生的如此認真和對子女的如此關愛而感動萬分。家書中大到事業人生藝術,小到吃飯穿衣花錢,事無巨細,無不關懷備至。為人父母的可以從中學習到教育子女的方法,學藝術的特別是學鋼琴的可以從中學習提高技藝的方法,對解放初期至文革這段歷史感興趣的朋友也能從傅雷這位當事人的描述中得到一些了解,而此書中對我印象最深的是加強個人修養。

從家信的話語中看出傅雷是一位對自己要求極嚴格的人,有些方面甚至有些刻薄自己的味道,傅雷讓兒子立下的三個原則:不說對不起祖國的話、不做對不起祖國的事、不入他國籍。愛子教子的精神令人感動。有人認為書信是最為真切、自然和誠實的文字。是啊,因為寫下的一切文字都是即時即刻的內心所想,思想到哪裡,文字就到哪裡。給親人寫信更是如此,而且是他敢於剖析自己,在子女面前承認錯誤,從自身的經歷中給出經驗和教訓。所以,我想讀傅雷家書我們讀到的應該就是傅雷自己吧。傅雷在子女的教育上也是因材施教的,在對傅聰音樂上的教育上,原先是強調技巧、而後反覆要他能真正領悟作品本身,這也就是凡事多從」為什麼「的角度思考問題,從而看到事物的本質。

傅雷在教育子女中自身的思想經歷也在不斷的提高,在傅雷身上我們看到的是中西二種文化融合的思想。高尚的父母培養出成功的兒女。傅雷夫婦一生苦心孤詣,嘔心瀝血培養的兩個孩子,都很有成就。家書中父母的諄諄教誨,孩子與父母的真誠交流,親情溢於字裡行間,給了我強烈的感染啟迪。讀了傅雷家書後,我懂得了許多,我更了解父母了。這本書不僅是一本教育書,也是一本可以拉近父母與孩子的一本書,讓孩子更了解父母,讓父母更了解孩子。

傅雷家書讀後感1200字(二)

在父母身邊我們永遠是長不大的孩子。年幼時他將我們藏在羽翼下,小心翼翼的將一切風雨絕隔,呵護著我們的天真。漸長時他們一定是苦惱的,這世上千奇百怪,擋在我們身前怕礙了我們長大,跟在我們身後怕來不及阻攔我們受的傷害。期待我們永不知這世界還有灰暗,卻又怕我們懵懂不知世事。世間每一對父母都是如此矛盾的,在遠與近中取捨徘徊,尋找一個合適的尺度,而傅雷幾乎將這一點做到了完美。嚴師,慈父,益友,在一個孩子的成長中父母能做到的他們幾乎做到了極致。許多人說這是中國父母必看的書,看過之後我卻更希望每一位子女細細品讀。讀懂父母的愛,是我們成長不可或缺的一步。不要讓他們等的太久。

我幾乎是帶著一種解脫的喜悅進入大學的,拋在身後的是十年寒窗,繁重學業,還有日日夜夜相伴幾乎到膩煩的父母。在我自以為是的長大中他們是我迫不及待甩掉的殼,是我自以為了解的世界中需要摒的舊時代,我甚至拿到了《傅雷家書》準備指導一下他們的教育方法,卻在讀過之後深深懊悔那一段的時光。

初讀《傅雷家書》我幾乎要再三確認作者,親愛的孩子,你走後第二天,就想寫信,怕你嫌煩,也就罷了。可是沒一天不想著你,每天清早六七點就醒,翻來覆去睡不著,也說不出為什麼。好象克利斯朵夫的母親獨自守在家裡,想起孩子童年一幕幕的形象一樣,我和你媽媽老是想著你二三歲到六七歲間的小故事。這一類的話我們不知有多少可以和你說,可是不敢說,你這個年紀是一切向前往的,不願意回顧的;我們嚕哩嚕囌的抖出你尿布時代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時代的往事,會引起你的煩惱。孩子,這些我都很懂得,媽媽也懂得。只是你的一切終身會印在我們腦海中,隨時隨地會浮起來,像一幅幅的小品圖畫,使我們又快樂又惆悵。這段話看得我鼻子一酸,如此細膩的情感讓我難以想像是出自那個嚴謹近於殘酷,倔強甚至有些暴躁的學者。

對待兒子,他說:我高興的是我有多了一個朋友,兒子變成朋友,世界上有什麼事可以和這種幸福相長的。而且,他謙虛誠懇地說:我與兒子的相處中,學得了忍耐,學到了說話的技巧,學到了把感情升華。教會我們如何和孩子相處,以怎樣的一種姿態交往。孩子經受痛苦時,他說:辛酸的眼淚是培養你心靈的酒漿,不經歷尖銳的痛苦的人,不會有深厚博大的同情心。他不為孩子包辦,而為孩子這種蛻變的過程而高興,並且鼓勵他藝術要有更誠摯的心,得失成敗盡置之度外,只求竭盡所能,無愧於心。

為了指導兒子把全部精力放在研究學習上,多用理智,少用感情,用堅強的信心,克制一切的煩惱,他說,藝術是目的,技巧是手段;老是只注意手段的人,必然會忘了他的目的。

面對現在大學生郵給父母的待寄匯款單,沒有其餘的問候,而這位父親告誡兒子寫信就是強迫你整理思想,也是極好的訓練。在如今是多麼需要啊。

在日常生活中,他告誡兒子:人總得常常強迫自己,不強迫就解決不了問題,最基本的就是要抓緊時間;做事要科學化,要徹底;在外面世界均勿難為情,被人家隨便多留,才能不打亂事先定好的日程;修改小習慣,就等於修改自己的意識與性情?。我覺的就是我們生活中急需解決的問題。

傅雷家書讀後感1200字(三)

暑假裡,我品讀了著名翻譯家傅雷先生的教子篇——《傅雷家書》。()閱讀中,這本書給了我深深的震撼,傅雷對兒子濃濃的愛令我感動非常。書中編錄了傅雷先生夫婦給兒子傅聰寫的近百封家書,因為是寫給兒子的家常話,書中的文字如山間潺潺清泉,碧空中舒捲的白雲,感情純真、質樸,令人動容。這不僅是一本苦心孤詣、嘔心瀝血的教子篇,更是一本啟迪人生的藝術讀物,給我的人生多了一筆寶貴的財富。

從書中,我體會到,傅雷先生是極其細膩的一個人,他對兒子的關懷無微不至,大到人生哲理、藝術學習,小到為人處世、生活細節,從各個方面把自己對兒子的殷殷期盼,對人生、藝術的深刻思考以及對國家、世界的高尚情感用以給兒子最好的指導、建議和幫助,讓兒子在人生的路上走得更加順利,這樣的父親怎能不令人敬佩,怎能不令人感動。傅雷愛兒子,但卻不溺愛兒子,他對兒子嚴格要求,悉心培養,希望他時刻愛國、淡泊名利,加強個人修養,注重學習方法等等,這些,是我們所有的青少年應學習的可貴品質。

信中,傅雷對兒子寫到:」長篇累牘地給你寫信,不是空嘮叨,不是莫名奇妙地gossip【說長道短】,而是有好幾種作用的。第一,我的確把你當作一個討論藝術,討論音樂的對手;第二,極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讓我做父親的得些新鮮養料,同時也可以間接傳布給別的青年;第三,借通信訓練你的——不但是文筆,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時時刻刻,隨處給你做個警鐘,做面』忠實的鏡子『,不論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細節方面,在藝術修養方面,在演奏姿態方面。「多麼真摯感人的話語,傅雷把對兒子各個方面的關懷、培養都寄托在了一封封書信里,他要讓兒子知道國家的榮辱、藝術的尊嚴,一定要用嚴肅的態度對待這一切,希望他成為一個」德藝俱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家書中,是父母對子女的諄諄教導,子女對父母的親切交流,濃濃的親情洋溢在字裡行間,仿佛父母和子女是不只是親人,更是無話不談的朋友,這真是父母中的典範,給天下父母最真切的啟迪。

書中有這樣一句話令我記憶猶新:」人一輩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惟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一潭死水;或者要有極高的修養,方能廓然無累,真正解脫。「多麼深刻的一句話啊,當我們面對成功時,要謙虛坦然,面對失敗時,要積極進取,人生本就是一曲跌宕起伏的音樂,這些高潮和低潮構成了精彩的人生,坦然面對,才能真正幸福。這句話給了深深的啟迪,我一定會永久銘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