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核心價值觀讀後感

核心價值觀讀後感(一)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指人們對社會主義價值的性質、構成、標準和評價的根本看法和態度,是人們從主體的需要和個體能否滿意主體的需要以及如何滿足主體需要的角度,考察和評價各種物質的、精神的景象及主體的行為對個人、無產階級階級、社會主義社會的意義。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可以凝結人心。必須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

任何價值觀念都根植於社會實踐尤其是現實生活之中。當前,我國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維觀念深刻變化。我們在樹立自強意識、創新意識、成才意識、創業意識,同時也帶來一些不容忽視的負面影響:理想信念模糊、價值取向扭曲、誠信意識淡薄、社會責任感缺乏、艱難奮鬥精神淡化等問題。

我們同學們是滿懷理想,充滿活力與激情的群體,輕易接受社會和諧必須共同遵守的價值目標和行為規範,不易全面了解和諧社會就是通過對各種利益關係、社會矛盾的調整和處理來實現社會和諧與融洽。而我們要做的,是牢記「八榮八恥」,明白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這有利於更好地形成社會的文明道德風尚,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我們是理想遠大、信念堅定的新一代;品得高尚、意志頑強的新一代;視野開闊、知識豐富的新一代。現在,正是國家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要努力學習,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不拋棄、不放棄」,堅持共產主義信念,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目標明確了,肩上的責任更重了,我們要在建設的舞台上奮力揮鏟,讓祖國的未來灑滿陽光!

核心價值觀讀後感(二)

核心價值觀是人們對社會的性質、構成、標準和評價的根本看法和態度。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名族、不同的社會,各有不同的核心價值觀,這些價值觀深深影響著民眾的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引領著社會的發展方向。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中國的精神旗幟。這種精神是一種理想、一種信仰,也是一種凝聚力和向心力。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引領社會思潮的強大思想武器。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進入了一個經濟大發展、社會大變革、生活大變化的時代,也進入了一個思想大活躍、觀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時代,多種矛盾交織,多種思潮湧動,多種信仰並存,也是我國文化軟實力的重要內容。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要是以理想信念、民主法治、忠誠愛國、以人為本、公平正義、和諧文明、敬業奉獻、團結互助、誠實守信、寬厚兼容、求真務實和改革創新來寫的。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內容包括:馬克思主義的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社會主義榮辱觀。這四方面的內容,相互聯繫、相互貫通、相互促進,是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都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是從我們黨領導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形成的豐富思想文化成果中提煉和概括出來的精華,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深刻內涵的科學揭示,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拓進取的旗幟和主心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價值體系,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科學社會主義價值體系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社會主義價值體系。這種價值體系強調在實踐基礎上的科學原則與價值原則的統一。

核心價值觀讀後感(三)

中國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觀在其成立至今,()經歷了由以階 級鬥爭為綱到以發展經濟為中心,到以發展生產力為中心,再到以人為本的轉換。今天,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觀的內容是「弘揚愛國主義,提倡榮辱觀,以人為本,發展生產力,實現共產主義」。在這一思想體系中,弘揚愛國主義是前提與核心,提倡榮辱觀是最新教育方式,以人為本是主體,發展生產力是手段,實現共產主義是最終目標。  每一個社會制度或同一個社會制度下的不同發展時期,都有相應的核心價值觀。一個國家一個社會,如果沒有一種為大多數人所認同的核心價值觀,那麼這個國家這個社會就難以形成一種統一的精神力量,就會喪失凝聚力和戰鬥力,其發展就不可能健康、快速和持續。只有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廣大學生,才能使其明辨是非,正確區分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價值觀和各種非馬克思主義甚至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才能使其排除干擾,驅除雜念,堅定信仰,為黨和國家的教育事業做出應有的貢獻。  青少年正處於人生掛吧、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他們的思想觀念趨於成型,但仍具有較大的可塑性;他們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很強,但鑑別能力明顯欠缺。贏得青少年就是贏得未來,

我們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大學生黨員教育,具有鮮明的時代意義和現實意義。  社會轉型給青少年價值觀塑造帶來客觀要求。目前我們正處於社會轉型期,市場存在的一些負面影響給大學生的價值觀帶來衝擊。一些大學生政治信仰模糊,功利意識嚴重;一些大學生價值觀趨向扭曲,重物質利益輕無私奉獻,重等價交換輕愛心付出;一些大學生知行脫節,對社會主義道德的一些基本內容了解,但實際行動又是另外一種表現;更有不少學生把注意力轉向自我,忽視社會發展需要,缺乏強烈的社會責任感。社會轉型期也是價值觀的反思、裂變、更新和塑造時期,這更使得大學生在價值觀方面產生諸多迷茫、困惑和疑問,迫切需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以強有力的引導。  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系,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大力弘揚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積極借鑑人類有益文明成果,充分調動積極因素,凝聚力量,激發活力,進一步打牢全民族人民團結奮鬥的思想道德基礎,形成全民族奮發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團結和睦的精神紐帶,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提供重要保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