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驚弓之鳥讀後感

驚弓之鳥讀後感(一)

我讀了《驚弓之鳥》這篇課文後,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做人要靜下心來觀察,要善於思考,還要認真分析和判斷。

我長大想當個軍事家,跟更贏一樣。有一個著名的軍事家,名叫諸葛亮,有人把他叫做「神」。他有很多像《驚弓之鳥》一樣的事情,比如:草船借箭、三氣周瑜、五丈原……我講一個五丈原里的事。事情是這樣的,諸葛亮快死了,然後叫一位重臣託付給他四件事:

一、把魏延給殺了,以除後患,要不就造反了。

二、給他拿片生薑含著,防止屍體腐爛。

三、給劉禪寫封書信,捎回去。

四、不要舉行喪禮,把諸葛亮的屍體駕到山上去,嚇嚇司馬懿。

你看他做得頭頭是道,我長大以後要像諸葛亮一樣,做事得細心觀察,做一個像諸葛亮一樣的人。

這篇課文讓我覺得做事不但要看表面,而更要看看裡面的機密,不能像那一隻驚弓之鳥,一碰件事情就退縮,我要是那隻大雁,我會勇敢的衝出去,躲避困難,衝出險境!

驚弓之鳥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一篇驚弓之鳥的故事,裡面的內容是這樣的:有一天,更羸和魏王出去打獵,更羸不用箭,就把大雁射了下來,魏王驚奇的問,更羸說:「不是我本事大,而我知道這是一隻受過箭傷的鳥,因為它飛的慢,叫得很悲慘。飛的慢,因為它受過箭傷,傷口沒有癒合,還在作痛;叫得慘。因為它離開同伴,孤單失群,得不到幫助。」

從這裡可已看出更羸是一個經驗豐富的獵手。從更羸身上聯想到我的學習,在平時對周圍的一切要像他一樣善於觀察,勤學好問,做什麼事都要仔細,認真不能粗心大意。

驚弓之鳥讀後感(三)

讀完這篇課文我認為更羸是一個很善於觀察、善於分析的人,()因為如果是我們發現了大雁第一個反應就是「射」!而更羸卻沒有急於去射,他先對大雁進行觀察,發現了這隻大雁的不同之處,一個是叫聲悽慘,一個是飛的速度慢。當他觀察到這些特點以後,他還根據這些做了分析推理,判斷出這是一隻受過箭傷的大雁。最絕的是當他得出這個判斷後,居然想出了只拉弓不射箭這個讓人意想不到的辦法。這個辦法聽起來令人難以置信,但卻抓住了受過箭傷的大雁的心理特點,聽到弓的聲音,認為又有人來射它,為了躲避危險,就會不顧一切地往上飛。但這導致了它原來傷口裂開

補充:

和掉到地上的結果。更羸的觀察非常敏銳,而且分析推理環環相扣,真是了不起。

那隻驚弓之鳥的反應其實是很自然的,是一種條件反射。但現在一般都用驚弓之鳥這個成語比喻受過驚嚇的人遇到一點動靜就驚慌失措。我覺得遇到情況應該儘量保持鎮靜,驚慌失措只能把事情辦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