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昆蟲記螢火蟲讀後感

昆蟲記螢火蟲讀後感(一)

在那夏天的夜晚,忽然幾個亮點一閃兒過,沒錯,這就是星星般的螢火蟲。在我們心中,螢火蟲只是一隻微不足道的小亮蟲,其實,它是一個「食肉的獵人」,手段十分惡毒,即使獅子吃鹿,也沒這麼陰險,那過程,簡直讓你目瞪口呆。它悄無聲息地飛到蝸牛身邊,用隨身攜帶的、小得看不見的、細得象根髮絲的、十分鋒利的兩片鉤狀的顎,對著蝸牛扭著,毒液不知不覺進了蝸牛體內,那隻象櫻桃大小的蝸牛,便成了螢火蟲的美餐。

螢火蟲不僅是因為「食肉獵人」而得名,還因為它身上點著一盞明亮的燈。它那小小的肚子裡,有著許多複雜的結構,它是一種非常細膩的黏性物質,有點象我們畫畫所用的白色塗料。毫無疑問,這就是發光物質。

螢火蟲,讓我立刻想到了好多與它差不多的生命。比如一些小商販。當我們去買東西時就象對待親人一樣和藹可親,當你不做他生意時就對你評頭論足。再比如螞蟻,雖然它十分弱小,但它有我們做不到的合作精神,來完成一項巨大的任務……儘管它們的生命都很卑微,輕輕一碰,輕輕一踩,它的生命就到了盡頭,難道,你沒感受到她的哀鳴嗎?世界上生命和自身的大小沒有一丁點兒關係。

昆蟲記螢火蟲讀後感(二)

這些天,我在讀法國著名科學家——法布爾寫的《昆蟲記》,他用生動的語言描寫出了昆蟲的形態和生活習性,以及他對昆蟲和大自然的喜愛、痴迷。從他的書中,我不僅了解了許多昆蟲,還知道了很多道理,知道了每一個事物,只有你去仔細的觀察,細心的揣摩,就才能發現其中的奧秘。

在這本書中,我們能知道許多昆蟲,如:螢火蟲、螳螂、石蠶、蟬……在這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螢火蟲了!

我一直不知道,螢火蟲是怎樣捕食的,現在讀了昆蟲記,我終於知道了。

從螢火蟲的外表來看,它似乎是一個純潔善良而可愛的小動物。但是,事實上,它卻是一個兇猛無比的食肉動物。它的外表也像其他一些昆蟲一樣具有一定的欺騙性。通常,螢火蟲在開始捉食以前,它總是先要給它打一針痲醉藥,使這個小獵物失去知覺,從而也就失去了防衛抵抗的能力,以便它捕捉並食用。這就好比我們人類在動手術之前,在病床上,先接受痲醉,從而漸漸失去知覺而不感到疼痛一樣。在一般情況下,螢火蟲所獵取的食物,都是一些很小很小的蝸牛。它先做的事情,就是把自己身上隨身攜帶著的兵器迅速地抽出來。螢的身上長有兩片顎,它們分別彎曲起來,再合攏到一起,就形成了一把鉤子,一把尖利、細小,像一根毛髮一樣的鉤子。如果把它 放到顯微鏡下面觀察,就可以發現,在這把鉤子上有一條溝槽。如此而已,這件武器並沒有什麼其他更特別的地方。然而,這可是一件有用的兵器,是可以致對手於死地的奪命寶刀。這個小小的昆蟲,正是利用這樣一件兵器,在蝸牛的外膜上,不停地、反覆地刺擊,讓這蝸牛在不知不解中就成為了美餐。

我讀到這兒不禁嚇了一聲冷汗,原來螢火蟲也很危險呀,他用欺騙的方式是蝸牛不知道的呀,唉!世界的危險真是無處不在啊!我以後還要再多讀讀昆蟲記,多了解一些。這樣,我才能躲避危險,轉危為安!

昆蟲記螢火蟲讀後感(三)

寒假裡,我在家中讀書時看到了法布爾寫的《螢火蟲》,()看完後我深有感觸。法布爾以妙趣橫生的語言詳實地介紹了螢火蟲的食物、捕食方式以及它們的發光原理,字裡行間流露出了作者對昆蟲研究事業的熱愛和執著。 他對昆蟲的描述,既充滿童心又富有詩意和幽默感。在他的筆下,各種動物都是鮮活的,字裡行間洋溢著他對生命的熱愛與尊重。《螢火蟲》令我想到了法布爾的一本書:《昆蟲記》。《昆蟲記》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法布爾的傳世佳作,它不僅是一部文學巨著,也是一部動物百科。

《昆蟲記》中詳細介紹了許多昆蟲,介紹了它們的本能、習性、勞動、婚戀、繁衍和死亡。《昆蟲記》是一部很吸引人的著作,因為這部科動物百科同時也帶有文學色彩,文中的一字一句,都體現了作者的感情,同時也展現了的昆蟲的獨一無二的個性。在讀了《昆蟲記》時,我甚至能想像昆蟲在活動的畫面,眼前不再是枯燥的文字,而是神秘的大自然。蟬在歌唱、蟋蟀在管理家務、蜘蛛在捕獲食物……神秘的自然中也有這麼有趣的事物,我對大自然的敬意油然而生。《昆蟲記》不僅洋溢著作者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含著某種精神。那種精神就是求真,即追求真理,探求真相。法布爾在探索大自然的過程中一定遇到過很大的困難,但是再大的困難也沒有擋住他探索的道路。作者的精神使我很受啟發:我們應該有追求真理的勇氣和毅力,對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應該有始有終的去把它做好,相信自己的能力,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潛能。哪怕你的追求在別人看來是枯燥的、寂寞的、乏味的,只要你有恆心,就一定可以創造出奇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