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瑪雅文明之祭讀後感

瑪雅文明之祭讀後感(一)

在現在的人群中,不知颳起了什麼風,大家現在都對失落已久的瑪雅文明產生了極大的興趣,也對他們離開自己早就創造的燦爛的人類文明呢?而我也是他們當中的一個,所以我也開始奔走於各個書店之間洗完可以找到一些更詳細的材料。最近,我翻開了老師推薦的《瑪雅文明之祭》第一頁······1839年,探險家史蒂芬斯率隊在中美洲熱帶雨林中發現古瑪雅人的遺蹟:壯麗的金字塔、富有的宮殿和用古怪的象形文字刻在石板上的高度精確的曆法。考古學界對瑪雅文明湮滅之謎,提出了許多假設,諸如外族入侵,人口爆炸,疾病,氣候變化……各執已見,給瑪雅文明塗上了濃厚神秘的色彩。

為解開這個千古之謎,20世紀80年代未,一支包括考古學家、動物學家和營養學家在內的共45名學者組成的多學科考察隊踏遍了即使是盜墓賊也不敢輕易涉足的常有美洲虎和響尾蛇出沒的瓜地馬拉佩藤雨林地區。這支科考隊用了6年時間,對約200多處瑪雅文明遺址進行了考察,結論是:瑪雅文明是因爭奪財富及權勢的血腥內戰,自相殘殺而毀滅的。 瑪雅人並非是傳說中那樣熱愛和平的民族,相反,在公元300--700年這個全盛期,吡鄰城邦的瑪雅貴族們一直在進行著爭權奪利的戰爭。

瑪雅人的戰爭好像是一場恐怖的體育比賽:戰卒們用矛和棒作兵器,襲擊其它城市,其目的是抓俘虜,並把他們交給己方祭司 ,作為向神獻祭的禮品,這種祭祀正是瑪雅社會崇拜神靈的標誌。

瑪雅文明之祭讀後感(二)

讀完《瑪雅文明之祭》的最後一頁,我輕輕合上書本,心裡感慨萬千。這種感慨不僅是折服於瑪雅人的燦爛文化,更是因為它們的神秘失蹤。

瑪雅人生活在今天中美洲的墨西哥南部、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一帶,他們創造了輝煌的瑪雅文化,瑪雅文化是拉美眾多古代文化中最昌盛、最發達的文化。然而,在公元750年前後達到頂峰,卻在短短100年後突然徹底覆滅了。  1839年,美國人約翰·史蒂芬斯在宏都拉斯的熱帶叢林中,第一次發現了瑪雅古文明的遺址。此後,各國的考古隊紛紛前來探查,他們在墨西哥的叢林中發現了九座金字塔。塔高70米足以和埃及的金字塔相媲美,並且裡面還存放著精緻的凹凸鏡、蓄電池、變壓器、太陽系模型的碎片。此外,瑪雅人所擁有的天文知識、數學水平都很先進。他們對宇宙空間的認識超過了已發現的任何古老民族的認識。他們計算出一年有365.242129天,與現在的公曆幾乎一樣。瑪雅的曆法是四套,其中最精確的是365日的太陽曆,其餘三種為360日曆、354日又8小時歷,以及260日的卓金歷。瑪雅人還創造出了一套準確的數學公式,按年紀事,在決定播種、收穫的時間和季節與年度中雨水最多的時間上,都能準確地加以計算。甚至他們還計算出金星的歷年為584天,而今天的科學家計算出的金星的歷年為583.92天。這一切都是多么的神奇啊。  考古學界對瑪雅文明湮滅之謎,提出了許多假設,諸如外族入侵、人口爆炸、疾病、氣候變化等等,各執已見,給瑪雅文明塗上了濃厚神秘的色彩。曾經輝煌燦爛的古文明為何會沒落呢?它曾經疆土遼闊,它曾經盛氣一時,它創造了至今都令人嘆為觀止的奇觀,它曾經征服一切,它曾經積聚了炫目的財富,它曾經問鼎權利的頂峰,它,瑪雅文明,人類歷史的奇蹟與瑰寶,消失了。它的消失,是歷史的偶然,還是一個必然?

為解開這個千古之謎,20世紀80年代未,一支包括考古學家、動物學家和營養學家在內的共45名學者組成的多學科考察隊,踏遍了瓜地馬拉佩藤雨林地區。這支科考隊用了6年時間,對約200多處瑪雅文明遺址進行了考察,結論是:瑪雅文明是因爭奪財富及權勢的血腥內戰,自相殘殺而毀滅的。沒有外族的入侵,沒有疾病瘟疫,沒有天災,翻開歷史的相冊,它清楚地告訴我們,瑪雅人是被自己打敗了,他們的文明毀於自己之手。瑪雅人並非如傳說中那樣熱愛和平,相反,在公元300--700年這個全盛期,瑪雅貴族們一直在進行著爭權奪利的戰爭。瑪雅人的戰爭好像是一場恐怖的體育比賽:戰士們用矛和棒作兵器,襲擊其它城市,其目的是抓獲俘虜,並把他們交給已方祭司,作為向神獻祭的禮品。後來,這種為祭祀而戰變成了爭奪珠寶、奢侈品、王權、美女??戰爭永無休止,生靈塗炭,貿易中斷,城鄉毀滅,最後只有10%的人倖存下來。公元820年以後,瑪雅人捨棄了這片千年間建立了無數城市的佩藤雨林,再也沒有返回這片文明的發源地。

瑪雅文明的毀滅已成為歷史,但它提供的警示,值得人類永遠記取。“地球並非人類所有,人類卻是屬於地球所有。”這句瑪雅預言預示著我們將在所謂的第5太陽紀迎來地球的毀滅,是否可信,尚未可知。但是,在環境污染嚴重,天災人禍不斷的今日,我們可以想想,瑪雅人的預言究竟在提醒我們什麼事情?瑪雅文明是我們的一面鏡子,通過這面鏡子,我們偉大的千萬華夏兒女應該懂得,歷史就讓它過去,不能在重蹈覆轍了,華夏文明不能淪為明天的沒落文明,我們要不斷發揚創新精神和進取精神,取得新的成就、新的進步和發展。

瑪雅文明之祭讀後感(三)

通過這本書,()我對瑪雅文明才有一個系統、深入的了解。瑪雅文明分為三個時期,前古典時期,古典時期,後古典時期。

在上一個冰河時代結束後不久,即大約10000年前,第一批即將居住在現在被稱為拉丁美洲的地方的人們從北方遷移到整個尤卡坦半島、瓜地馬拉和貝里斯全境以及墨西哥、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的部分地區。這裡的地勢各異,有高原,也有低地,茂密的森林和灌木叢覆蓋的岩層構成了這裡的風貌。大約在以後的6000年間,這片土地上的人們逐漸以半遊牧狀態過渡到更加定居的農業生活方式。他們在初步掌握了農耕技巧後開始種植農作物,特別是玉米和豆類。他們發明了這種用來加工食物的石頭磨具,小型的拓居地也開始初具規模。直至公元前1500年前後,村落開始大量形成,標誌著前古典時期的開始,瑪雅文明在此時期開始生根發芽。

前古典時期 公元1500年—公元250年,隨著瑪雅早期居民不斷對農耕技術進行改進和對農作物進行改良,人口密度很高的村落開始在瑪雅高原和低地分散出現。公元1000年前後,位於貝里斯北部的庫埃羅村落里的居民早已開始製作陶器,並在埋葬逝者時把玉石和其他貴重的物品放在陵墓內。瑪雅早期藝術表現出奧麥克文明的影響,這是一個源於墨西哥海灣海岸線上、高度發展的文明。隨著奧麥克文明的衰落,瑪雅南部的貿易中心開始發展和繁榮。大約始於公元前300年至公元250年間,大型城市如納貝克、米拉多和帝卡爾已初具規模。卜卦歷和天文曆法已開始運用,象形文字的書寫得到發展,裝飾有瑪雅諸神、後來是瑪雅君主雕像的建築開始興建起來。  古典早期 公元250年—公元600年  至公元250年,帝卡爾和其鄰邦烏亞克薩克屯已經成為瑪雅中部低地地區主要的經濟、政治中心。社會階層開始出現,包括高高在上的特權統治階層、農夫、手工藝者和其他工匠。始於3世紀,被奉為神明的國王開始興建神廟金字塔,豎立起刻有紀念他們本人和王朝的雕像和銘文的紀念碑。

公元6世紀,帝卡爾進入了神秘的休眠期。  古典後期 公元600年—公元900年  公元7、8世紀,新的宮殿和神廟的大量湧現預示著瑪雅古典文化進入了一個新的巔峰時期。帝卡爾重新煥發了它昔日的風采。在此時期,其他城市中心也開始日趨繁榮。瑪雅南部城市科潘在“煙豹”長達67年的統治期間也於7公元7世紀走向了輝煌。藝術在這一時期蓬勃發展。然而,始於公元8世紀的瑪雅低地文化開始出現混亂。至公元8世紀,混亂不斷升級。至公元822年,科潘的政治體制終告結束。帝卡爾的銘文記載的最後日期是公元869年。  後古典時期 公元900年—公元1500年 農業歉收。人口過多、肆虐的疾病、外來入侵、社會變革和日趨失控的戰爭,所有這些均是為了揭開瑪雅南部低地文明突然衰弱之謎而作出的猜測。至公元900年,這一地區的建設突然停止了。許多一度輝煌的城市被遺棄,有些很快變成了廢墟。位於北部尤卡坦地區的一些城市則繼續維持了瑪雅古典文化的繁榮,直到公元1000年才開始衰弱。1200年左右,瑪雅潘城邦興盛,征服9世紀以來一直稱雄北部低地的奇欽伊查城邦,蓬勃發展。15世紀中葉,烏斯馬爾城邦摧毀瑪雅潘城邦,稱霸北部低地。在此之後,瑪雅文明陷入了混亂之中。16世紀,整個瑪雅地區被入侵的西班牙人占領,瑪雅古文明的發展進程隨之中斷。  瑪雅文化作為偉大的古典文化,它對世界文明作出了重大的貢獻。在農業生產中培育了對人類有重大貢獻的糧食新品種;擁有超前歷史的城市經濟;瑪雅的建築和藝術對人類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瑪雅人在天文曆法和數學運算方面在當時世界上首屈一指;創造了表達人間萬事萬物和人的情感的象形文字;瑪雅人已經有了哲學和理想化的思想;瑪雅文化有著豐富的史學和文學文獻。  當西方文明向瑪雅文明逼近時,其實西班牙殖民者的侵略和殖民只是對風雨飄搖的後期瑪雅文明最後的一擊。真正讓瑪雅文明淪為沉香爐中細細灰屑的,是人性中惡的升級帶來的民族內部種種爭端和矛盾的激化。正是那句——大凡盛世,難為外征,直至內腐。

悠悠人類史,輝煌數千年。大浪淘沙,淘盡千古歲月;朝代更替,鍛造幾多文明。回溯歷史的長河,燦爛的古代文明讓我們震驚——尼羅河畔的古埃及,黃河搖籃中的中國,恆河堤上的古印度,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岸邊的古巴比倫王國,總有一些歷史讓我們發掘,總有一種文明讓後人景仰。然而,在世界文明之苑無以計數的奇葩中還有一枝崛起在貧瘠的火山高地和茂密的熱帶雨林之中的獨秀——瑪雅文明,一個經歷了輝煌燦爛的歲月後沉落在幽暗歷史深處的文明。它帶給我們的不只是震撼和驚嘆,還有對人性的考量和對人類文明存亡的啟迪。

在瑪雅人的觀念中,歷史是以千萬年為單位推演著的無盡輪迴,人生短暫如同朝露。而他們的文明也在片刻輝煌之後湮沒在中美洲的蓊鬱叢林之中。瑪雅文明的突變式發展和倏然消失至今仍是難以破解的謎題,這使得她成為最引人入勝的古代文明之一。到如今,千年已逝,古老的文明留給世人的,除了稀有的文化瑰寶,便是存亡的啟示。讓警鐘在世人耳邊長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