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瘸蟬讀後感

瘸蟬讀後感(一)

《瘸蟬》是凡夫寫的一篇散文。文中表明蘇格拉底研究蟬蛻變的過程,對蟬產生憐愛,不忍心看蟬受苦,所以幫助蟬蛻變,但因為破壞了自然規律,而鑄成了大錯,使蟬蛻變無法成功,變成了一隻瘸蟬,再也無法展開翅膀飛的事來告訴人們:1.不要破壞了大自然的規律,好心也許會給他人帶來危害2.風雨之後的彩虹才異常美麗,磨練之後的人生才更加絢爛奪目,我們要勇於磨練。

在生活中,1.我們要按事情的發展規律,不要去刻意的去破壞它,例如:羊吃草,狼吃羊,如果人們為了保護羊而去打狼。那麼這是個錯誤的選擇,因為健壯的羊跑得快,有疾病的羊因為跑得慢才會落入狼口,這樣有疾病的羊被狼吃掉,疾病就不會傳播,羊才會健康。2.在學習中如果遇到了難題,要自己去解決,不要依賴父母,要勇於挑戰。

瘸蟬讀後感(二)

在生活中,免不了會出現一些小困難,在你面臨它時,你會怎麼辦?你是依賴別人還是自己衝過去?前者會讓你舒適而安全,後者會讓你磕磕絆絆。你的選擇是什麼?

說實話,我也有過多次這樣的經歷,但是當我看完《瘸蟬》這篇文章時,我恍然大悟。

這篇文章寫了一群正在蛻變的蟬經歷著痛苦的洗禮,出於善心,蘇格拉底幫助了其中一隻蟬,替它剝開蛻皮,想減輕它的痛苦,然而,這個過程後,別的蟬都自由飛翔了,而這隻蟬卻飛不起來了。

我想,蘇格拉底做了件事與願違的事,那麼在我們身旁,有沒有類似事件發生呢?我去問媽媽,媽媽笑著撫摸著我的頭說:「當然啦,平時你遇到困難,媽媽沒有幫你做,而是讓你自己想出解決的辦法,為什麼呢,我就是不想犯蘇格拉底那樣的錯誤埃」

對呀,那些溺愛孩子的父母,把孩子看做掌上明珠,一有困難就讓孩子縮回自己的懷抱,那他們的做法與蘇格拉底對蟬的善意幫助有什麼區別呢?所以被「幫助」的蟬飛不起來,所以被寵的孩子「站」不起來,所謂「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

朋友,我如果再重複一遍開始的問題,我想你會選擇後者,因為,痛苦與挫折是人生路上的寶貴財富。

瘸蟬讀後感(三)

讀了《瘸蟬》這課,()我感觸很多,只是一個很細小的事情,讓我悟出了一個道理,那就是:在生命中痛苦與挫折是不可缺少的另一種財富。

課文講的是蘇格拉底觀察蟬蛻殼並幫一隻蟬蛻殼,但卻幫了倒忙的事,驗證了「要勇於磨練自己」這個事實。文中的瘸蟬沒有經過自己的努力,使營養不充分,成了瘸蟬;那些通過自己力量蛻殼的蟬,雖然有很大的痛苦,但得到了成長過程中不可缺少的財富——痛苦與挫折,磨練了自己,變成了美麗的蟬,成為完整的一生。

生活中這樣的例子非常多,像大哲學家蘇格拉底曾教過一批學生了,他讓學生做甩手動作,一個星期全班都做到,一個月只剩一半,一年只有一個學生堅持下來,後來成為了一位大哲學家,就是柏拉圖。沒有這甩手動作的辛苦,沒有堅持不懈的努力,人生就不會完整;有了奮鬥與拼搏,才能成為一位真正的哲學家。

勇於磨練自己才能有燦爛的輝煌,經歷了痛苦與挫折,才能更會努力,更好地珍惜人生;沒有經過痛苦的掙扎,怎能創造輝煌?所以說只有不斷磨練自己,努力拚搏奮鬥,人生才完美無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