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類的聲音讀後感

人類的聲音讀後感(一)

教堂的鐘聲在歷史的某一刻敲響,這震撼的聲音穿透人類的心臟。就在此時,文明在人類的心裡播下了希望的火種,在我們演繹生活的同時,它被無意地點燃,這是一道永不熄滅的熊熊火光,它強烈的力量不僅僅帶給我們光明和溫暖。而且,我們堅信文明的力量足以喚醒人類對這個變幻無窮的世界的熱忱和尊敬,隨之而來的,是和平、自由、平等和一切古老偉大的智慧所追求的真理。我們的祖先造就了如此燦爛的文明,今天,當我們回頭眺望時,那廣袤的時空遍地黃金,讓許多人都激動得熱淚盈眶。在硝煙四起的今天,在豪華奢靡的今天,人類的思想是否還像他們的祖先那樣崇高而非凡,激情而理性呢?這是世界上最寶貴的一筆財富,但是它和人們一直苦苦追求的物質生活不同,它靠的不是獵取,而是領悟和吸收。每一個人只要誠懇地去面對,去相信真理,那他就一定能夠獲得這筆財富。一顆顆高遠的靈魂也必將在今天重新顯現。如果我們鍥而不捨地執著下去,那這燦爛的光輝僅僅只是人類文明華美的序幕,我們肩負著將它向前鋪展的重任,不該有一絲懈怠。

人類的文明史相對於浩大的宇宙來講,似乎顯得很微不足道。但是這對於人類自己,對於地球來講,是一群有智慧的高級生物在一個小小的星球,在自己的家園上,用儘自己的力量和汗水來鑄造的一場文化的奇蹟,這是美的表達,也是對自己最高的獎賞。這也許也是人類跟自己的遊戲,帶來美好的,同樣也帶來災難的,就連所謂人類自己也不知道為何要這樣行進。

弗洛伊德說:“第一個以辱罵性語言代替拳頭的人是文明的創造者。”所以說,文明雖然宏大絢麗,但並不代表它的創造者就像它本身一樣高尚。文明取代野蠻,也僅僅在於這至關重要的短暫一瞬,這是一種順其自然的生存發展。無論是文明還是野蠻,我們都沒有資格,也不會有勇氣去用言語去辱罵任何一種生存方式。因為從另一個角度是否可以說,是這些才使人形成了思維的模式,甚至是把它們表現出來。

人類最初的文明是建立在神話故事和世界上諸多的宗教派別上的。上帝,這萬物之主,至今還被千千萬萬虔誠的教徒所信奉,這是人類最龐大、悠遠的文明基礎;古代希臘的神話故事總是那么典雅迷人並且軒昂,它在無形之中默默地吸引了我,這些故事播下了美好、希望的種子,每一個人都期盼它的茁壯成長;至於印度的佛教,給人一種撲朔迷離的虛幻境界,指示人們走向光明,幸福的道路;中國的儒家思想則已經開始趨向現實社會了,在以“仁愛”為核心的思想中涉及到了政治這個概念。人們還非常注重禮節,開始運用自然法則,把人文與環境聯繫在一起。所有的想法,都是人類的智慧所凝結而成的,或許這些真的存在過,或許只是人類在發展過程中引發的各種聯想,但這些都已經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文明因人類的聰穎而存在。如果神話故事和宗教信仰都只是虛無的,但這種文明造就了人類的精神世界,填補了我們智力上的空白,這些都是實實在在的。人類把自己的精神家園建立在這些上面,同時寄託了人類對生活的美好願望。在如今看來,這可能已經成為了永久的歷史,成為我們再也無法實現的理想、和諧社會了。可以想像,人類的祖先是何等偉大啊,在沒有任何依靠的情況下竟為人類幾千年的生存留下了最開始的痕跡,並奠定了可靠的基礎,使得人們在生活中愈演愈烈。這是心靈空間上的搏鬥,人類的祖先憑藉著一種毫無來源卻又異常堅毅的力量戰勝了自己!文明無時不刻在呼喚人類,從古至今都是這樣,它的發展快慢取決於我們的意志,雖然有些事情不是僅靠意志就能成功,但只要我們克服了所有障礙,便會在一次次成功中獲取解決的方法。

當人們真正開始學會融會貫通自己的思想和周圍的環境時,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建立了,人與人之間也有了全新的溝通模式。這是人類發展最迅速的一段,我們都為之驕傲的一段歷史。期間,法律建立了,雖然它可能永遠不可能做到對每個人、每件事都做出完全正確、完全公平的判斷,也有無數人為之憤慨,甚至犧牲。但起碼我們看到了它是一種人對自己的尊敬,人們已經意識到自己的存在和價值了。我們追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智理,並努力去完善它,儘管有著許多不足之處,但我們真的很欣慰地看到人類對自己有了新一輪的要求和目標。文明總好像有著無形而巨大的力量,時刻都在牽引著我們向前進。

人們終於結束了幾個世紀之久的封建制度,於是在歐洲興起了一場資產階級的風波,這使“人權”這個概念第一次在所有人的腦際中形成,並且逐漸在整個社會上占據中心位置。為了追求和保障各種權利,人們又建立了政府,人類向自己的同伴們呼籲著和平、自由、獨立、幸福等崇高理想。人們第一次深切的感受到人的存在,並且人生來就具有尊嚴和各種人的權利。當然,這一切都必須建立在神聖的法律之上,法律支持了我們的生命、財產、名譽和各種義務。法律提供給我們安全和公正,我們作為人,就應當去享有自己的權利,同樣也有相對應的義務要去履行。那時的人們,正漸漸走出蒙昧,文明也同時跨向了新的歷史階程。

當然,凡事都是雙面的。又一個世紀過後,人們的意識隨著環境不足的不斷暴露又有了新的轉變。資產階級在歷史上曾經起過非常革命的作用,但有人認為,這打破了自然原本的寧靜和諧的面貌,一切關係都只能用金錢來衡量,這樣的社會下隱藏著一幅野心勃勃的面目,使弱者從屬於強者。於是,馬克思和恩格斯的《共產黨宣言》掀起了無產階級的浪潮,改變了無數人的生存環境,不能說它是完美的,但它提出的自由是人們所嚮往。至今,共產主義還是許多社會主義國家的理想目標。說不清文明是在失去原本的光澤,還是在繼續膨脹。總之,凡事都有雙面性。

培根與叔本華用他們的經驗來和大家探討了一些讀書之後的心得。身體方面,人靠吃東西來維持;精神方面,人靠讀書來補充,每個人都讀書,文人英雄們和一般人不同之處就在於他們擅長讀書,能夠用慧眼望穿事物的本質,從人們的文字中吸取最精華的知識,哪怕這些知識只是一本書當中的千分之一。論讀書,如今的人真的已經遠遠落後於從前了。讓人覺得頗為有趣的是,早在兩個世紀前,在叔本華鋒芒的思想中已經闡明了許多人只是因為潮流而去讀一些毫無價值的書,特別是一些專門介紹或評論古代思想大家的書,在他看來這樣的行為是愚蠢的,這樣等於說是讓一些沒有意義的書和一些自以為聰明的人去控制另外一些對這個世界表現出很無知態度的人的思想。沒有創新的文字,只有一堆庸俗不堪的廢料,只會讓大家的思想越來越淺薄。然而一直到現在,這種情況依然圍繞在身邊,這只能說是人們給自己創造的巨大悲哀了。

我們的文明從古至今一直在進步,並且變得豐盈飽滿,那是因為在時間的轉盤上屹立著一位位文學巨匠。文學是他們用盡所有的心血為人類為和自己創立的。有時候,一個文人的精神力量就足可以顛覆整個世界,那就像一場空前的暴風雨,呼嘯著颳去了天空上一切雜質,給人帶來前所未有的快感和清新和一次龐大的精神洗禮。然後,有一大部分偉大的文人都生活在一個身不由己、不公平的時代,靠著僅剩的精神食糧來維持生命、振奮意志。這個群體看似是整個社會最柔弱的一批,但只有他們自己最清楚,他們從不畏懼在任何時刻失去生命。因為人為他人而活在世上,才體現了生命真正的意義。這些人的到來就具有著重大的意義,他們要抓住生命中每個從微小至重大的鏡頭,並把它們融入自己的精神中去。

還有一群值得所有人都肅然起敬的人,他們仿佛與世隔絕,永遠沉浸在科學的世界裡永不停歇地探索萬物的奧秘,科學對於他們來說簡直是日常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我們的生活,因為有他們而變得更具有價值。科學家不僅具有比一般人流暢的邏輯,還有非常理性的思維,從他們的文字中可以看出,任何問題經科學家之手都變得很清晰,很理智,愛因斯坦說:科學改變了人類的生活,也作用於人類的心靈。身為科學家,不僅為人類發展生活中的科學技術,也是引導人們的心靈走向科學的道路的使者。這世上人類最高智慧的結晶,是人類滅亡的最大威脅,也是能夠拯救現代人類的唯一良藥。

漫長的歷史,一路的風景。不同時期,人們都在不斷嘗試走向平坦的道路,但總是有一群人毅然選擇了走向荊棘、走向坎坷,為人類開闢出了一條條大道,這才是真正的平坦。他們高呼和平、自由,像牛一樣倔強地不服從專制、暴政;他們向著個世界表達自己的信念,無論這個世界是否在認真地傾聽;他們特立獨行,毫不在乎旁人的眼光,不顧一切沖向生命之顛,為全人類發現了生命的價值。我想,只有他們,才聽的到文明的呼喚。

世界上有幾十億的人,今後也許會更多,產生的思想更是千奇百怪。沒有一個人會與另一個人重複,可以說我們是獨立的,當然依照事實來看,這么龐大的人口走到今天這一步,創造了如此雄厚的文明,靠的還是攜手共進,萬眾一心。我們之間有著膚色的差異,語言的隔閡,信仰的不一,我們彼此看似真的相隔很遠。但無論是在過去、現在和未來,光榮與恥辱,偉大與渺小,乃至每一個日出和日落都將我們緊緊牽連在一起。無論我們面對的是什麼,都有著堅強的內心力量做後盾。畢竟人類已經遭遇過這么多,為了我們的文明,值得去冒一次險。文明是人類最寶貴的財富,它從地心一直蔓延到每個人的心中。我們仿佛聽到了文明的呼喚,這種感覺是一種難以抑制的振奮和激動,但也是一種沉重的責任,那個尖銳的聲音像是在提醒每一個人,無論在何時,哪怕是內心的一點點微妙的變化,都足以改變文明。

人類的聲音讀後感(二)

當柳條隨風飄起,蝴蝶在花叢中翩翩起舞時,我聽不到,但是我看到,我知道那是春天的聲音;當睡蓮吐露芬芳,月光在夜晚的荷塘縈繞時,我聽不到,但是我看到,我知道那是夏天的聲音;當田地一片金色,農民在奮力的搶收豐盛的果實時,我聽不到,但是我看到,我知道那是秋天的聲音;當西北風陣陣,北半球的大陸銀裝素裹的時候,我聽不到,但是我看到,我知道那是冬天的聲音。既然四季都有屬於它們的聲音,那么人類的聲音呢?

那該是嬰兒呱呱墜地的聲音么,是那各國人民唱出國歌時的吶喊么,還是偉人們為了獨立的自由從寫下的鏗鏘有力的文字間迸發出的宣言呢?

是吧,這些都是啊!這些才是人類最真切的聲音,才是我從本書中讀到的最震撼的氣勢。

在讀這套書的過程中,使我印象最為深刻的要數“經典文獻”這一章。從獨立宣言到人權宣言,從共產黨宣言到走向全球倫理宣言,在這些歷史有名的宣言中,在字裡行間的條例中,無不感受到當時的人們對自由的渴望和對嚮往和平的願望。那句:每個人都當得到人道的對待!讓我意識到:自由,是一種不可讓渡的和不可侵犯的尊嚴。

或許人類正是這樣的真切的意識,才讓我們都走進了現代社會文明。

在“歷史文本”這一章中,我不光從邱吉爾的演講中讀到“熱血、辛勞、汗水、眼淚”;從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中讀到印度民族獨立運動的堅定意志;從馬丁路德金的著名演講《我有一個夢想》讀到他為黑人族的祈福和永不言敗的鬥爭精神,更多的該是精神上的洗禮和重新審視的世界觀、人生觀。

世界文化的階梯正是從這樣強烈文字的背後所建立起來的。

在“巨人之聲”的章節中,瑪麗·居里的兩篇文章讓我從以前的教科書上讀到了更加不同的一位偉大女性,她不僅是一名科學界最崇高的女科學家,在生活上她對已故的丈夫的懷念之情更讓人覺得她是所有女性的代表。在愛因斯坦的文章里,我有又見識到人類的科學文明正是從他們的對孤獨人生的執著,對科學的熱愛中誕生的。

偉人們留下的篇章,更是現代文明發展的又一鋪墊。

聲音,或許是耳聾者畢生最渴望得到的氣息,或許是盲者和這世界溝通的唯一條件。

但是對於我們,這些正常的人們來說,我們不只是能用耳朵聽見聲音,還能用眼睛、鼻子、嘴巴、雙手甚至是內心去感受人類最偉大的聲音存在。

不只是從這套書中能聽到,更能從那身邊的一點一滴中獲得對世界文化的感懷!

人類的聲音讀後感(三)

有那么一些時候,我們觸摸架子上厚實的書脊,()那無聲的名字,屬於人類的群星,似乎自己與他們並不屬於一個世界。但即使明亮如星,他們始終與我們處於寂靜的宇宙之中,至少有一點相通,那便是人類的特性。

倘若上帝讓世間有了光,或是盤古開闢天地,沒有思想與軀體的進化,也就沒有文明的出現。儘管人類文明擁有血腥野蠻的一面,但正因如此才能襯托出其奇蹟般的另一面。“第一個以辱罵性語言代替拳頭的人是文明的創造者”,弗洛伊德如是說。文明不是一種自恃無畏的資本,而是象徵著一個種群的進步。這種進步無可避免會沾有陳腐的氣息,人類正是從過往的屍體中汲取經驗,化腐朽為養料,供給新生的思想力量。

從自然崇拜,到原始社會,古希臘、古希伯來、古印度、古中國……古典文明的奠基,集合了自然法則與人文道德,通過逐步築建完善的制度保護個人。我們的祖先懷著相似的理想,開墾大地。只是地域的偏差,使得通天塔的傳說開始上演,並在千年後顯露矛盾。

當少數人為滿足欲望而探求,繼而為更深層的滿足壓榨、剝奪他人的權利;當大多數人意識到人類生而平等,不公正的制度可以由雙手推翻,再一次的“覺醒”使人類站上了另一頂峰。一篇篇凝結著血與汗的宣言,匯聚了智慧與理想,宣示人權不可侵犯的神聖地位。無論是何種階級,膚色,性別,都依照法律追尋自由。用簡潔幹練的語言編排而成的新秩序,卻成為最為感人的篇章。因為我們相信我們即將收穫的是一個並非烏托邦的家園,它不甚完美,卻是人存在的意義。

藝術和科學,是織卷上的線,將文明豐滿,綻放出各異的花紋。科學讓人類更為貼近自然,從某一角度而言。它可以改變時代,可以改變人的生活、社會觀、價值取向……當然這並非只與科學有關,但科學是人類手中的一盞火,既可照亮前路,亦可引燃災難。藝術包括很多形式,而文學無疑是影響最深遠的。歌頌生活或夢想,批判諷刺不公正,故作迷亂以昭示真相……棲居在大地上的方式千變萬化,而我選擇了詩意地棲居。文字之源遠流長,可以如化石般雋永,只要不被人為地破壞。個人的行為與思想,往往只有通過文字的傳遞,才可以成為對後人的影響,成為不死的憑證。一隻蝴蝶的起舞不足以說明什麼,但千萬,甚至上億隻蝴蝶扇動翅膀,便能掀起大洋上的風暴。

每一步,每一個行為,我們都在孕育著自己的未來。人類中的璀璨明星教導著仍然懵懂的年青一輩,我們像是生於深海中的魚族,“若不自燃,便只有漆黑一片”。啟示及鼓舞,經典不應淪為陳腔濫調。我們揚帆破浪,聽見的是我們的聲音,屬於人類的聲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