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實踐七個習慣讀後感

實踐七個習慣讀後感(一)

思想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作者倡導有識之士應該告別舊的習慣;人的行為總是一再重複,取得卓越不是單一舉動,而是靠良好的習慣;要提升自己,必須改變舊的觀念,樹立克服「慣性」的信念,並且「由內而外」全面的造就自己。觀念是態度與行為的根本,觀念決定行為,行為形成習慣,而習慣左右著我們的成敗,成功其實是習慣使然。

習慣一:積極主動——個人願景的原則。就是對待生活、工作都要勤懇主動,勇挑重擔。挑重擔雖然吃力,但它會使你增強能力,揀輕擔雖然省力,但它無法激發你的潛能,也就不會在「挑擔」中增加能力和經驗。高效能人士為自己的行為以及一生所作的選擇負責,他們致力於實現有能力控制的事情而不是被動的憂慮那些沒法控制或難以控制的事情;他們通過努力提升效能,從而擴展自己的影響範圍,同時積極的積極的心態能讓他們擁有「選擇的自由。

習慣二:以終為始——自我領導的原則。就是對待生活、工作要有信念並且始終都能堅持這個信念。高效能人士設計自己的未來,認真的計畫自己要成為什麼,想做什麼,要擁有什麼,清晰明確的指導自己要做什麼,怎麼做,並以次作為決策指導。」以終為始「是實現自我領導的原則,這將確保自己的行為與目標時刻保持一致,並不受他人和外界的干擾。確立目標後全力以赴,許多人在埋頭苦幹時,並不知道自己苦幹要追求什麼目標,只是為工作而工作,為忙碌而忙碌,未曾自問所欲所求,也不曾審視自己的人生信條:」你到底要做什麼?什麼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你的生活重心是什麼?「。只有確立了」以原則為重心「的符合價值觀的人生目標,全力以赴且持之以恆的付諸實現,才有可能獲得內心最大的滿足。

習慣三:要事第一-——自我管理的原則。就是有效管理自己的一切事情。高效能人士將工作焦點放在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上,以此保持效益和效率的平衡。」有效管理「是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第一位的重點管理,先決定什麼是重點後,然後自己掌握重點並時刻把它放在第一位,以免被感覺、情緒、衝動左右。

習慣四:雙贏思維——人際領導的原則。就是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堅持於人有利、於己有益的原則。具有雙贏思維的人士具備三種品格,那就是正直、成熟、和富足心態。他們忠於自己的感受、價值觀和承諾;有勇氣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覺,能以豁達的心態看待他人的想法及體驗;相信世界有足夠的發展資源和空間,人人都能共享。利人利己觀念的形成是以誠信、成熟豁達的品格為基礎的,豁達的胸襟源於個人崇高的價值觀與自信的安全感,所以不怕與人共名聲、共財勢,從而開啟無限的可能性,充分發揮創造力和寬廣的選擇空間。

習慣五:知彼解己——將心比心交流的原則。也就是換位思考的意思。要培養設身處地的」換位「溝通習慣,一個人要想得到他人的理解,首先要理解對方。人人都希望被理解,但卻常常疏於傾聽(這裡所說的傾聽不是單純的傾聽,而是理解的傾聽)。有效的傾聽不僅可以獲取廣泛而準確的信息,還有助於雙方情感的積累。

習慣六:統合綜效——創造性合作的原則。就是要善於集思廣益、團吉他人,發揮集體的力量。統合綜效是對付阻礙成長與改變的有力途徑。助力通常是積極、合理、自覺、符合經濟效益的力量;阻力則消極、不合邏輯、情緒化和不自覺。不設法消除阻力的後果就等於向彈簧施加作用力,結果還是要反彈。如果雙贏思維、換位溝通、統合綜效原則整合,不僅可以化解阻力,甚至可以化阻力為助力。創造性的合作、集思廣益的合作威力巨大。

習慣七:不斷更新——平衡的自我更新的原則。就是要有創新思維。我們要懂得在工作和生活中磨練自己,因為不管做什麼都要靠自己,因此自己是最值得珍愛的財富。工作本身並不能給人帶來經濟上的安全感,而具備良好的思考、學習、創造與適應能力,才能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擁有創造財富的能力才是真正的財富。

總之,七個習慣相輔相成。習慣是人們在長期的社會實踐和日常生活中逐漸養成的一種獨特的、相對穩定的思維模式和行為方式。一個習慣一旦養成,它就會在不知覺中影響著我們的思想和行為。

實踐七個習慣讀後感(二)

」在美國,這本書的影響力僅次於《聖經》。「

《聖經》的影響力是全世界的人都能夠理解的,而能夠與此相提並論的我尚未耳聞。出於這種好奇,這句廣告詞吸引了我。

在大學,我就研讀了這本書。但是,真正學習一本書的內涵根本不是讀完就結束的。讀書就像是一種交流,和大師之見的溝通,同時也是去尋找某些的認同感。讀書真正的樂趣在於學習大師的思維方式,同時在閱讀的不斷深入,人的思維方式也會隨著書中邏輯而去,最終會形成一定共鳴。《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這本書給了我不間斷的共鳴。在讀此書的過程中,我不斷從中學習一個高效能人士的思維方式和行事風格。從中,我不斷去批判自我的錯誤觀念與行為,之中對自我也有很好的觸動,相信在今後的行為中也會存在些許影響。

17世紀的美國,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土地,是一個投入勤勞和智慧就能產出財富的土地。一批又一批的人登入美國去尋求自己的夢想,同時也為美國成今日的世界強國奠定了基礎。在閱讀此書的同時,不斷讓我想起一個個能人志士的那種激情與拼搏精神。《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是一本帶有美國精神的書籍,字裡行間透露著美國人的那種改變命運的決心,當然還有他們特有的美國式的幽默與思維。隨著中國的不斷開放和市場經濟的規則逐漸建立,民眾的不斷渴望成功的意念,國人大有一掃先人儒雅之風的傾向。隨著80後,90後的不斷成長與崛起,屬於新新人類自己的那種拼搏精神的建立,此書在中國的風靡熱銷也是不難揣測的。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中的七個習慣是一個系統。要求我們以完善自我開始,進而尋求團隊,最終要以終為始,使每個有志向的人走向自己的巔峰。對於渴望成功的人而言,」渴望「的程度和決心至關重要。做事的恆心和毅力,決定了成功的可能性。性格決定命運,氣度影響格局。首先要改變的就是自己的個人修為。本書沒太多修飾性格的字眼,但頻繁的用了」習慣「二字。習慣是知識,技能和意願的交匯。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也清楚應該怎麼做,更有這個意願去做,三者的交匯構成個人行事做人的習慣。通過改變個人的習慣,從而實現個人性格的改變,最終能夠改變自己的命運。

習慣一:積極主動

主動積極即採取主動,為自己過去,現在及未來的行為負責,並依據原則及價值觀,而非情緒或外在環境來下決定。主動積極的人是改變的催生者,他們揚棄被動的受害者角色,不怨懟別人,發揮了人類四項獨特的稟賦——自覺,良知,想像力和自主意志,同時以由內而外的方式來創造改變,積極面對一切。他們選擇創造自己的生命,這也是每個人最基本的決定。

習慣二:以終為始

高效能的人懂得設計自己的未來。他們認真地計畫自己要成為什麼人,想做些什麼,要擁有什麼,並且清晰明確地寫出,以此作為決策指導。因此,」以終為始「是實現自我領導的原則。這將確保自己的行為與目標保持一致,並不受其他人或外界環境的影響。只有確立了符合價值觀的人生目標,才能凝聚意志力,全力以赴且持之以恆地付諸實現,才有可能獲得內心最大的滿足。

習慣三:要事第一

〖要事〗第一即實質的創造,是夢想(你的目標,願景,價值觀及要事處理順序)的組織與實踐。次要的事不必擺在第一,〖要事〗也不能放在第二。無論迫切性如何,個人與組織均針對〖要事〗而來,重點是,把〖要事〗放在第一順位。〖要事〗是目標事情,是符合宣言中」以原則為重心「的目標,這樣的事才應該被稱為〖要事〗,如果弄不懂什麼叫〖要事〗,就難以把時間管理好,〖要事〗也做不好。

習慣四:雙贏思維

〖雙贏思維〗是一種基於互敬,尋求互惠的思考框架與心意,目的是更豐盛的機會,財富及資源,而非不足的敵對式競爭。〖雙贏思維〗鼓勵我們解決問題,並協助個人找到互惠的解決辦法,是一種信息,力量,認可及報酬的分享。〖雙贏思維〗我認為把人引向了更高的層次,也是做人的境界,似乎更高於佛家學說,既現實又大愛,這一點很難做到,又很容易做到。

習慣五:知彼解己

當我們捨棄回答心,改以了解心去聆聽別人,便能開啟真正的溝通,增進彼此關係。要培養設身處地的」換位「溝通習慣。欲求別人的理解,首先要理解對方。人人都希望被了解,也急於表達,但卻常常疏於傾聽。眾所周知,有效的傾聽不僅可以獲取廣泛的準確信息,還有助於雙方情感的積累。當我們的修養到了能把握自己,保持心態平和,能抵禦外界干擾和博採眾家之言時,我們的人際關係也就上了一個台階。

習慣六:統合綜效

〖統合綜效〗談的是創造第三種選擇--既非按照我的方式,亦非你的方式,而是第三種遠勝過個人之見的辦法。它是互相尊重的成果--不但是了解彼此,甚至是稱許彼此的歧異,欣賞對方解決問題及掌握機會的手法。個人的力量是團隊和家庭統合綜效的利基,能使整體獲得一加一大於二的成效。

習慣七:不斷更新

〖不斷更新〗談到的是,如何在四個基本生活面向(生理,社會/情感,心智及心靈)中,不斷更新自己。這個習慣提升了其它六個習慣的實施效率。對組織而言,七個習慣提供了願景,更新及不斷的改善,使組織不至呈現老化及疲態,並邁向新的成長之徑。對家庭而言,七習慣透過固定的個人及家庭活動,使家庭效能升級,就像建立傳統,使家庭日新月異,即是一例。

讀書的根本目的是為了學習前人和他人的經驗,是為了養成適合自己的習慣,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為自己所用。閱讀的本質不是我們」看過了「,而是努力的把從書中學來的東西進行嘗試,並且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和工具。工作本身並不能給人帶來經濟上的安全感,而具備良好的思考,學習,創造與適應能力,才能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通過培養這七個習慣,循序漸進地獲得不斷的進步,逐漸使自己成長為一位真正高效能的職場精英。

實踐七個習慣讀後感(三)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告訴我們:()僅有事業成功只能算成功了一半,唯有兼顧事業、家庭、人際關係、個人成長等人生其它層面的和諧發展才是真正的成功。讓我們告別舊習慣:人的行為總是一再重複,但要取得卓越不只是單一舉動,而是要靠良好的習慣。要提升自我,贏得實際效果,必須從觀念入手,樹立長遠目標,克服」慣性「的信念,並且」由內而外全面造就自己「。觀念是態度與行為的根本,觀念決定行為,行為形成習慣,而習慣左右著我們的成敗,成功其實是習慣使然。 該書主要介紹了成為高效能人士的七個好習慣,即積極主動、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不斷更新。

習慣一:積極主動——個人願景的原則。

別指望誰能推著你走。每個人做每項工作或做每件事都應積極主動向前走,如果你不向前走,誰又會推著你走呢?因此,積極主動的態度,是實現個人願景的原則。

積極的心態能讓你擁有」選擇的自由「。我們雖然不能控制客觀環境,但我們可以選擇對客觀現實做各種反應。積極的涵義不僅僅是採取行動,還代表對自己負責的態度。個人行為取決於自身,而非外部環境,並且人有能力也有責任創造有利的外在環境。

在學會做到積極主動的同時,不要忘了遵循原則,沿著上一棒傳遞的方向:學會自我領導、清晰個人使命。列一張使命宣言、定一個生命中心,這是實現自我領導的第一步:把握自己的人生方向。

習慣二:以終為始——自我領導的原則。

忠誠於自己的人生計畫。確立目標後全力以赴,就是我們所說的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並把事情做細,」以終為始「。只有確立了符合價值觀的人生目標,才能凝聚意志力,全力以赴且持之以恆地付諸實現,才有可能獲得內心最大的滿足。」以終為始「的習慣可以適用於各個不同的生活層面,而最基本的目的還是人生的最終期許,它是以所有事物都經過兩次創造的原則為基礎的。所有的事物都有心智的即第一次創造,和實際的即第二次創造。我們做任何事都是先在心中構想,然後付諸實現。

習慣三:要事第一——自我管理的原則。

選擇不做什麼更難。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所以要做重要的事,即你覺得有價值並對你的生命價值、最高目標具有貢獻的事情;要少做緊急的事,也就是你或別人認為需要立刻解決的事。消防隊的最大貢獻應是做好防火工作,而不只是忙於到處救火。因此,」要事第一「是自我管理的原則。

習慣四:雙贏思維——人際領導的原則。

遠離角斗場的時代 。懂得利人利己的人,把生活看作一個合作的舞台,而不是角斗場。一般人遇事多用二分法:非強即弱,非勝即敗。其實,世界給了每個人足夠的立足空間,他人之得並非自己之失。因此,」雙贏思維「成為人們運用於人際關係的原則。具有雙贏思維的人,往往有三種個性品格:正直,成熟和富足心態。他們忠於自己的感受,價值觀和承諾;有勇氣表達自己的想法及感覺,能以豁達體諒的心態看待他人的想法及體驗;相信世界有足夠的發展資源和空間,人人都能共享。

利人利己觀念的形成是以誠信,成熟,豁達的品格為基礎的。豁達的胸襟源於個人崇高的價值觀與自信的安全感,所以不怕與人共名聲,共財勢,從而肯嘗試無限的可能性,充分發揮創造力和寬廣的選擇空間。書中提到了互賴,我是這樣認為的,互賴是長期的一種合作方式,如果短期的合作,我認為互補比較好,可能更加實用。

習慣五:知彼解己——移情溝通的原則。

換位思考和溝通。」了解他人「與」表達自我「是人際溝通不可缺少的要素。首先,要了解對方,然後爭取讓對方了解自己,才是進行有效人際交流的關鍵,要改變匆匆忙忙去建議或解決問題的傾向。

要培養設身處地的」換位「溝通習慣。欲求別人的理解,首先要理解對方。人人都希望被了解,也急於表達,但卻常常疏於傾聽。眾所周知,有效的傾聽不僅可以獲取廣泛的準確信息,還有助於雙方情感的積累,要」知己知彼「。當我們的修養到了能把握自己、保持心態平和、能抵禦外界干擾和博採眾家之言時,我們的人際關係也就上了一個台階。學會傾訴與聆聽是理解他人、被他人理解的很好的方法。在一個可以充分表達自己、自由溝通的環境中,很難想像還會有多少人出來高呼」理解萬歲「。

習慣六:統合綜效——創造性合作的原則。

1+1可以大於2 。統合綜效是創造第三種選擇--既非按照我的方式,亦非你的方式,而是第三種遠勝過個人之見的辦法。它是互相尊重的成果--不但是了解彼此,甚至是稱許彼此的歧異,欣賞對方解決問題及掌握機會的手法。個人的力量是團隊和家庭統合綜效的利基,能使整體獲得一加一大於二的成效。集思廣益的合作威力無比。許多自然現象顯示:全體大於部分的總和。不同植物生長在一起,根部會相互纏繞,土質會因此改善,植物比單獨生長更為茂盛;兩塊磚頭所能承受的力量大於單獨承受力的總和。這些原理也同樣適用於人,但也有例外。只有當人人都敞開胸懷,以接納的心態尊重差異時,才能眾志成城。

習慣七:不斷更新——平衡的自我更新的原則,再次由內而外造就自己。

過著身心平衡的生活。人生最值得投資的就是磨練自己。生活與工作都要靠自己,因此自己是最值得珍愛的財富。工作本身並不能給人帶來經濟上的安全感,而具備良好的思考、學習、創造與適應能力,才能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擁有財富,並不代表有永遠的經濟保障,擁有創造財富的能力才真正可靠,要」不斷更新「。 我們要懂得磨練自己。生活與工作都要靠自己,因此自己是最值得珍愛的財富。工作本身並不能給人帶來經濟上的安全感,而具備良好的思考,學習,創造與適應能力,才能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擁有創造財富的能力才是真正的財富。

以上這七個習慣是相輔相成的。前三個習慣在於我們本身,確立目標就要全力以赴,著重於如何進行個人修煉,由依賴轉向獨立,實現」個人成功「;第四、五、六個習慣,即建立共贏、換位溝通、集思廣益,都將促進團隊溝通與合作;而第七個習慣涵蓋了前六個,督促我們從身心開始完善。讀書的根本目的是為了學習前人和他人的經驗,是為了把握更多有用的知識和技能。只有把從書中學來的東西用到實踐中,才能真正達到讀書的目的。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會通過不斷的努力和探索,通過培養這些習慣,可以循序漸進地獲得實質性的變革,成為真正的高效能人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