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說話的魅力讀後感

說話的魅力讀後感(一)

《說話的魅力——你不可不知的溝通技巧》一書,凝聚了作者劉墉三十多年關於講話、溝通的諸多心得與豐富經驗,所有理論都被巧妙蘊涵於生動有趣的小故事之中,讀之如沐春風,仿佛與大師面對面聊天,輕鬆有趣又受益匪淺。

在本書裡,劉墉先生以「溝通」為主題,從多個角度、多個方面闡述了如何進行有效的溝通,並通過詳盡的案例加以佐證。為什麼要進行溝通呢 向什麼方向進行溝通 如何突破溝通的障礙 這些問題都一一被解答的同時,我逐漸明白了如何進行有效溝通。

溝通是雙向性的,無論對工作,對生活都非常重要,在工作中,上級與下級之間、同事與同事之間無時無刻不存在溝通,要把工作做好,溝通必須是暢順而有效的。然而,溝通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簡單。有效的溝通也需要技巧,首先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其次為達成共同的協定,需要溝通信息,交流思想和情感,最後解決問題。通過看這本書,我深深感到溝通的妙處,溝通可以解除誤會、達成合作、促進生活、帶來收穫。

溝通其實並不難,我覺得與人交流溝通的關鍵是真誠的態度。善於在言談說話間表達出自己真誠的人,能夠把自己的心意傳遞給聽者,使聽者達到情感上的共鳴,而打動聽者的心。首先溝通要發自內心,真心誠意,謙和大度,認真負責,一絲不苟。只有這樣對方才會在交流中會體諒到你的誠意,投之以桃,報之以李,使對方在情感上引起共鳴,重視你們之間的交流,才會有下一個階段的互動分析、討論,最後達成共識。誠的溝通會讓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更加美好而和-諧,也容易達成共同的意願。流暢但缺乏誠意的話語,就像沒有生命力的花一樣,雖然美麗但不鮮活。

其次,語言要真誠。真誠的話語能夠使人產生一種信任感和安全感,我們有必要在與人交談時,在言談話語間表露出自己的真誠。大多數時候,一句真誠的語言,可能只花你一分鐘或幾秒鐘的時間,但對於聽者來說,你的簡單而真誠的一句話可能會帶來他一天的好心情。就比如我們的收費員在與司乘人員進行溝通時,通過真誠的微笑,溫馨的「您好」、「一路平安」讓司乘人員帶著愉快的心情踏上旅途,帶著美好的祝福更加開心的工作和生活。

所以,溝通無處不在,溝通讓生活更加美好。我們要通過激-情飽滿的心態、從善如流的溝通能力,來不斷提升自身形象和人格魅力,用真誠和微笑打造路暢人和的大道青銀。

說話的魅力讀後感(二)

《說話的魅力》,作者是劉墉先生。以前曾對劉墉先生的書有所了解,筆風隨意輕鬆,用故事給我們編織了一個個道理。

這本書談的就是這些微妙的東西,它簡單到由接電話的第一個字「餵」開始,抽象到教你養氣的方法,甚至引申到為什麼有人「能在馬背上得天下,卻不能在辦公桌後面治天下」,以及生活背景對說話的潛在影響。一個簡單的「餵」字的作用也是如此之大,不同「餵」的語氣方式傳遞給人不同的信息。這些等等的說話與人溝通的技巧可能是我過去從未想過的,卻足以影響我以後的生活。

它也很實在地一點一點分析座位方向、燈光角度、身體斜度對溝通效果的影響,甚至小到怎麼穿襪子、解扣子、提領子。

正因為有許多看似玄妙的東西,劉墉先生舉了一堆例子,甚至分析「風水」、動作、民眾心理和行為語言。以此證明我說的不是玄學,而是科學。

書中,劉墉先生以「溝通」為主題,生動有趣地講述了諸多溝通技巧。有些人特別被上級賞識,可能因為他說話的語氣。不同的語氣會給人不同的感覺;有些學生特別被老師喜歡,可能因為他聽課時的坐姿。有時候你的坐姿可以透露出你在想什麼,是否認真聽講;有些業務員的業績特佳,可能因為他知道挑選座位。不同的座位截取到的信息便不同。有些人照相特別漂亮,可能是因為現場的燈光。不同的亮度照射在人臉上,會有很大的差別;有些公司給人很好的第一印象,可能因為接線小姐會說「餵」。聲音輕柔或響亮,都會給人不同的第一印象;在大家不注意的地方下工夫,才能給人說不出的好感。要偷偷地下工夫,才能說到心深處!原來,細節的地方這麼重要!

本書凝聚作者三十多年關於講話、溝通的諸多心得與豐富經驗,所有理論都被巧妙蘊涵於生動有趣的小故事之中,讀之如沐春風,仿佛與大師面對面聊天,輕鬆有趣又受益匪淺。

看完這本書,覺得了解了許多,也懂得了許多,在與人們交往交談中我將更加注意細節,更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說話的魅力》真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好書!

說話的魅力讀後感(三)

其實,很不喜歡把讀書當成一種任務去完成。()一直以來,讀書就像是我的呼吸一樣,自然地存在的。我涉獵甚廣,隨手拿起一本就可以津津有味的讀來。雖不是能時時刻刻記下心得,但其中的感受和薰陶,自在我心。

作為一名教師,我覺得更該學學說話的魅力,畢竟「語言暴力」對學生而言,也是一種「變相體罰」啊,所以這說話的技巧,不可不學,非學不可。畢竟正如劉墉先生所言:「說話的魅力,溝通的秘籍」,一個懂得說話的老師,必然是位受學生、家長、同事喜愛的老師。

文中,劉墉老師說:「教小孩也可能言多必失。孩子要寫作文,你先問他題目是什麼,然後發表一大堆你的想法,只見孩子瞪大眼睛看著你,舉著筆,不知怎麼寫了。是你上學還是你孩子上學啊 你為什麼不讓他發揮孩子的創意,讓他海闊天空地去寫作呢 據心理學家統計,許多由愛講話的父母帶大的幼兒,不但學話不比別的幼兒快,還可能慢得多。為什麼 因為當那孩子才把頭轉向電視的時候,大人已經幫他開了電視;當那孩子才看一眼奶瓶的時候,奶嘴已經被塞進口裡。神通廣大、觀察入微的爸爸媽媽,隨侍左右察」眼「觀色,你一言我一語,哪裡還需要孩子開口說話。他不用說,就有了,他怎麼可以快快地學會說話

看到這段話,我深有感悟,我們大人們總是以自己的思維方式,強加到孩子的身上,殊不知,有時反倒會扼殺了孩子的豐富的想像力,你不信任孩子,總是儘可能的去幫孩子完成各項大小事務,那孩子的成長空間又在何處 一人的成長不正是從那一次次的犯錯中吸取教訓,不斷改進,不斷成長嗎 作為一名教師,我不禁反思,我是否也做了類似的事 我是否也充分地信任我的學生們,是否能讓他們充分地發揮主體地位,而讓自己只做一位適時的引導者呢

除此之外,本書還給了我許多的體會。劉墉稱,每個人都會說話,但要把話說好並不容易。比如接電話時說」餵「,有人說得有氣無力,好像身體很差;有人總是說得很急,感覺像在催人家快說。最簡單的一個字,給人的感覺都完全不同。還有,在演講的時候,不管內容如何,先得有一種氣勢,懂得起承轉合。還有如何做手勢等,都是需要培養和訓練的。

首先,說話技巧的大前提應該至少是耐心、禮貌、誠懇與誠信,這讓我想起一部電影《阿甘正傳》,影片中誠實守信的阿甘雖然是個智障人士,通過自身的努力與堅持還是收穫了學業與幸福。其次考慮說話主體的一些個人因素,例如年齡、性別、職業、愛好與忌諱等,此外還要考慮外部環境的影響,例如光線、坐姿、態度、表情與動作、語速、語調、氣勢、表達方式等。劉墉先生以」溝通「為主題,生動有趣地講述了對青年讀者極富實用價值和啟迪意義的諸多精妙、細微的溝通技巧。

書中的語言非常淺顯,這是劉墉的風格,越是深刻的道理,越用精練、淺顯的語言表達出來。很是值得閱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