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說話的藝術讀後感

說話的藝術讀後感(一)

記得好像有人說過當一個人發現自己有缺點,說明這個人開始成長了,依此來說,我屬於晚熟的類型。並不是說自己完美,只能說是身邊朋友一直很包容我這個缺點,所以到了這個糾結的年紀才讓我發現。我性格不是很開朗,但是確有點沒心沒肺,俗話說就是“嘴邊沒有把門的,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基於當今社會是一個EQ時代,為了充分掌握了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這門技術,我購買了這本《說話的藝術》。

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和人際關係學家戴爾?卡耐基曾經說過:“一個人事業的成功,只有百分之二十五是由於他的專業技術,另外百分之七十五要靠人際關係。”②據統計,人的一生有相當大的一部分時間是在工作中度過的。在40至45年中,每星期工作5天或超過5天,每天7、8小時或更多,換言之,我們一生工作10萬小時!其中大部分時間是在和別人一起工作中度過的。無論我們是在工作還是在娛樂,溝通是我們開展一切活動的必要手段。

溝通方式包括很多中,有口頭、書面、肢體等,口頭溝通應該是運用最普遍也是最重要的一種溝通方式。

這本書通過四篇35章的內容告訴我們一些在人際交往過程中要注意的技巧。雖然書中講的都是些通俗易懂的道理,但是很多時候我們卻忽略了這些方法,有的方法甚至不費我們一點力氣就可以做到。

說話時面帶微笑。我們能理解微笑的含義,也知道微笑的力量,但是為什麼當我們心情不好的時候,總要把煩惱也帶給身邊的人呢。

談論對方最感興趣的話題。如果我們想要交朋友,並成為受人歡迎的說話高手,就要用熱情和生機去應對別人,談論對方感興趣的事情。

學會用友善的方式說話。人們不願意改變他們的想法,不能強迫或迫使他們與我們意見一致。但如果我們用溫柔友善的說話方式引導他們,他們或許會改變態度。

不要和別人爭論。為什麼非要證明一個人是錯的呢?難道那樣做能使他喜歡你嗎?為什麼不給他留點面子呢?他並沒有徵求你的意見,而且也不要你的意見。你為什麼要和他爭辯呢?應該永遠不要和別人正面爭論。

牢記他人的名字。公司越大,人們之間的關係就會越冷漠。唯一能夠使公司變得溫暖一些的辦法就是記住他人的名字。

讚美和欣賞他人。用讚美的方式開始和人談話,就像牙科醫生用麻醉劑一樣,病人要承受痛苦,但麻醉劑能消除這種痛苦。天底下只有一個方法能夠說服任何人去做任何事,這個辦法就是激發對方的熱情,讓對方樂意去做那件事。

當然書中還提到很多其他方面的技巧,但是我相信只要掌握了上面的這些方法,我們的人際溝通能力就會有很大的進步!

說話的藝術讀後感(二)

《說話的藝術》介紹了:我國人對於說話的態度,最高的是忘言,但如禪宗“教”人“將嘴掛在牆上”,也還免不了說話。其次是慎言,寡言,訥於言。這三樣又有分別:慎言是小心說話,小心說話自然就少說話,少說話少出錯兒;寡言是說話少,是一種深沉或貞靜的性格或品德;訥於言是說不出話,是一種渾厚誠實的性格或品德。這兩種多半是生成的。第三是修辭或辭令。至誠的君子,人格的力量照徹一切的陰暗;他用不著多說話,說話也無須修飾。只知講究修飾,嘴邊天花亂墜,腹中矛盾森然,那是所謂小人;他太會修飾了,倒教人不信了。他的戲法總有讓人揭穿的一日。我們是介在兩者之間的平凡的人;沒有那偉大的魄力,可也不至於忘掉了自己。只是不能無視世故人情,我們看時候,看地方,看人在禮貌與趣味兩個條件之下,修飾我們的說話。這兒沒有力,只有機智;真正的力不是修飾可得的。

看了這本書,我受益匪淺。社會之所以發展得那么快,一切源於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在交流之中可以得到很多信息。我們生活在這社會裡,少不了與人交流。如果語言運用得不恰當,就會給對方留下不好的印象,甚至會產生誤會。所以我們應該好好把握說話的技巧,將它化為一種藝術。

說話的藝術讀後感(三)

今天看了林語堂的《說話的藝術》的上半部分。()上半部分主要是教我們怎么與人交談的,下半部分主要是教我們怎樣演講的。由於個人愛好,我想下部分我是看不下去的了,所以我寫的都是有關上部分的感想。

圖書館裡面有太多關於怎么說話的書了,而我在眾多書中挑選了林語堂寫的這本,雖然名字不吸引人,但是內容還是很可取的。

其實話說回來,說話還真是一門藝術啊。它並不比寫作容易,說出來的話就像潑出去的水收不回來,它不像做文章一樣可以千改萬改,說錯了的話是沒辦法收回來的。

首先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避免爭論。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可能會因為一件很小的事情,覺得對方錯了,而自己對了。或許我們認為對的事物就是真理,但是有些時候我們卻應該承認對方是正確的,只為了給對方留面子,畢竟我們都不喜歡不歡而散啊。但是有些時候,我們又必須認定真理,這時候,我們可以委婉地向對方說明,以我的習慣與理解我會說:“可能是這樣吧,但是我的理解是這樣,不知道對不對。”反正儘量做到給對方台階下。

有些時候,我們需要別人的幫助或者是我們需要從與某人的交談中獲取自己所需要的信息,這時候,我們就應該投其所好,引出對方的話題,這樣我們才能進行一次愉快的交談。

總之看完這本書,我覺得這大概不僅僅是說話的藝術了,而是做人的藝術了。怎么做才能讓自己更加樂觀更加禮貌更加有修養,怎么想怎么說怎么做才能讓大家都喜歡你,這就是做人的藝術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