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素質決定成敗讀後感

素質決定成敗讀後感(一)

放假了,有了更多的時間讀書,最近讀了《素質決定成敗》這本書,感悟很多從文章的題目來看素質問題的重要性由此可見。作為一名老師,在讀完這本書後對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也有了一點膚淺的想法。作者所強調的注重素質的理念對於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分明有著十分重大的借鑑意義。那麼,怎樣才能把這一理念運用到我們的工作中使它為我們的教育服務呢?

老師自身的要求來看,老師首先要嚴格要求自己,把教育教學過程中的一切素質問題當作一件大事來做,花大力氣做,把小事做細、做全面,真正做到細緻嚴謹。比如備課中的問題設計,問什麼問題?怎樣問?何時問?甚至問題的遣詞造句都要進行慎重的考慮和選擇,爭取使每個問題都問得有價值,有針對性。另外。老師也要十分注重自身修養的提高,因為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的特殊地位,老師的言行舉止對學生的影響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所以老師應時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向學生展現自己高尚優雅的風度和修養,對學生施以正面影響。最後,老師還應本著「以人為本」的原則來教育管理學生。只有了解自己教育的對象,才能對其進行正確有效的教育和引導。這就要求教師在平時細心觀察學生的言行等素質上的表現,了解他們各自的心理特點,因材施教。

談到了「每個人素質提高一小步,民族素質將提高一大步」,一個學校的學生素質好與壞,需要靠學校、社會,家庭的共同來培養。尤其我們教師的整體思想、道德、心理素質和工作、學習、生活方式對學生的影響有著十分重要的關係。雖然學生家長對其子女的影響也十分重要,但我們教師應該利用學校這個有力的教育陣地充分發揮其應有的作用,來改變學生基本素質。

總之,這本書給了我對自己所從事的職業的重新認識和感知。

素質決定成敗讀後感(二)

最近,讀了由北京人帥龍編著的一本書《素質決定成敗》。書中強調,注重細節,強調執行……這些本質上都是素質高低的反映。知識只能刷新文憑,技能不過能改變崗位,只有素質,才是決定成敗的關鍵。素質是一個人思想成熟程度、心理和人格發育健全程度、知識結構合理程度、為人處世通達程度等諸多方面表現的總和。該書從第一印象、溝通,積極心態、自信、寬容、進取心、把握機會,勤奮、謙虛以及堅持力等方面詳盡地介紹了素質對成功的重要意義並輔以大量的實例。讀後深受啟發,受益匪淺。

一般地講,素質是指事物本身的性質。心理學上指人的神經系統和感官器官上的先天特點。但我認為,主要還是指人的綜合素養,即修養。修養好的人不僅表現在處事的經驗、學識和能力上,更表現在活人、做人、為人上。而人的修養中,心理素質又是積極重要的。從心理學角度講,一個人為人處事能力的高低,原因不在智商,而在於心理素質。具有良好行為的人必有良好的品性,具有偉大人格的人必有偉大的心性。因為人的一切行為都是自內而外的,一個成功的人,一個成功的社會,都離不開心理的成功。 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講,在個人整體素質中,處於基礎、核心與歸宿地位的就是心理素質,而且隨著社會的發展、人類的進步,人的心理素質越來越成為人們身心健康、事業成敗、生活幸福的決定因素,也越來越引起眾多研究者和社會大眾的熱切關注,越來越多的人越來越重視進行自我心理調節、提升自身修養、訓練心理素質,從而也越來越注重善待人生、善待生活、善待他人,努力與周圍環境、周圍人群和諧相處。

細心觀察,你會發現:但凡素質高、修養好的人,為人處事往往都比較謙和,胸懷都比較寬廣,人格魅力都比較強。為人處事往往會水到渠成、事半功倍。相反,那些素質低、修養差的人,要麼心胸狹隘、雞腸小肚,要麼驕傲自大、自以為是,要麼唯我獨尊、剛愎自用,人格品質都比較差。為人處事往往會弄巧成拙、事倍功半,甚至欲速則不達、事與願違。日常生活中,在你周圍或許常有這樣一種人:大道理講起來頭頭是道,繪聲繪色,但卻只對別人,從來不對自己;為人處事總喜歡以我為核心,以私字為半徑,始終跳不出自私自利、個人主義的怪圈,既使單位或他人為自己辦了多少好事,在他眼裡都是應該的,不滿意時照樣會象農夫懷裡的那條毒蛇一樣恩將仇報、翻臉不認人,似乎他的私慾總也沒有滿足的時候;自以為在某一方面有所擅長,就總喜歡以己之長較他人之短,總認為別人不如自己,老子天下第一,在他心目中似乎周圍的人離不開他。久而久之在為人處事方面自覺不自覺地就養成了胡攪蠻纏、蠻不講理、驕橫跋扈的野蠻「風格」。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他在實踐中總結出一條「經驗」:當他胡攪蠻纏、蠻不講理、驕橫跋扈時,一般人往往會因為他的素質低下,不願和它計較,或敬而遠之,這樣一來他反而會屢屢得到一些「好處」。一個連起碼自知之明都沒有的人,何談為人?何談處事?何談素質?何談修養?毛澤東同志早就說過,人貴有自知之明。他老人家那麼偉大,當他面對億萬人民高呼萬歲的時候,還知道世上根本沒有人能活一萬歲,萬壽無疆不過是哄他開心而已。在這個世界上,其實誰都可以離得開,離開任何一個人,地球照樣會轉。有一個小品叫《慣常》,講的就是這個道理。當別人寬容自己的過失時,有素質的人會對別人的寬恕感到慚愧,沒素質的人才會感到是一種得意,得意時間長了,自然而然地就會忘形,忘形時間長了,必然會遭到周圍人的唾棄,從而失道寡助,自食其果。

可見,素質的確是為人處事成敗的關鍵。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差別,莫過於素質,而素質之差的關鍵又在於心理素質。古今中外,仁人志士無不具有遠大理想、寬闊胸懷、淵博學識……但最終之所以能夠取得成功的,說到底還是因為他們能夠施仁政、修涵養、重品行、講道德,也正是由於這一點,他們才會得道多助,成就偉業。

素質決定成敗讀後感(三)

最近,讀了由北京人帥龍編著的一本書《素質決定成敗》。()書中強調,注重細節,強調執行……這些本質上都是素質高低的反映。知識只能刷新文憑,技能不過能改變崗位,只有素質,才是決定成敗的關鍵。素質是一個人思想成熟程度、心理和人格發育健全程度、知識結構合理程度、為人處世通達程度等諸多方面表現的總和。該書從第一印象、溝通,積極心態、自信、寬容、進取心、把握機會,勤奮、謙虛以及堅持力等方面詳盡地介紹了素質對成功的重要意義並輔以大量的實例。讀後深受啟發,受益匪淺。  一般地講,素質是指事物本身的性質。心理學上指人的神經系統和感官器官上的先天特點。但我認為,主要還是指人的綜合素養,即修養。修養好的人不僅表現在處事的經驗、學識和能力上,更表現在活人、做人、為人上。而人的修養中,心理素質又是積極重要的。從心理學角度講,一個人為人處事能力的高低,原因不在智商,而在於心理素質。具有良好行為的人必有良好的品性,具有偉大人格的人必有偉大的心性。因為人的一切行為都是自內而外的,一個成功的人,一個成功的社會,都離不開心理的成功。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講,在個人整體素質中,處於基礎、核心與歸宿地位的就是

心理素質,而且隨著社會的發展、人類的進步,人的心理素質越來越成為人們身心健康、事業成敗、生活幸福的決定因素,也越來越引起眾多研究者和社會大眾的熱切關注,越來越多的人越來越重視進行自我心理調節、提升自身修養、訓練心理素質,從而也越來越注重善待人生、善待生活、善待他人,努力與周圍環境、周圍人群和諧相處。  細心觀察,你會發現:但凡素質高、修養好的人,為人處事往往都比較謙和,胸懷都比較寬廣,人格魅力都比較強。為人處事往往會水到渠成、事半功倍。相反,那些素質低、修養差的人,要麼心胸狹隘、雞腸小肚,要麼驕傲自大、自以為是,要麼唯我獨尊、剛愎自用,人格品質都比較差。為人處事往往會弄巧成拙、事倍功半,甚至欲速則不達、事與願違。日常生活中,在你周圍或許常有這樣一種人:大道理講起來頭頭是道,繪聲繪色,但卻只對別人,從來不對自己;為人處事總喜歡以我為核心,以私字為半徑,始終跳不出自私自利、個人主義的怪圈,既使單位或他人為自己辦了多少好事,在他眼裡都是應該的,不滿意時照樣會象農夫懷裡的那條毒蛇一樣恩將仇報、翻臉不認人,似乎他的私慾總也沒有滿足的時候;自以為在某一方面有所擅長,就總喜歡以己之長較他人之短,總認為別人不如自己,老子天下第一,在他心目中似乎周圍的人離不開他。久而久之在為人處事方面自覺不自覺地就養成了胡攪蠻纏、蠻不講理、驕橫跋扈的野

蠻「風格」。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他在實踐中總結出一條「經驗」:當他胡攪蠻纏、蠻不講理、驕橫跋扈時,一般人往往會因為他的素質低下,不願和它計較,或敬而遠之,這樣一來他反而會屢屢得到一些「好處」。一個連起碼自知之明都沒有的人,何談為人?何談處事?何談素質?何談修養?毛澤東同志早就說過,人貴有自知之明。他老人家那麼偉大,當他面對億萬人民高呼萬歲的時候,還知道世上根本沒有人能活一萬歲,萬壽無疆不過是哄他開心而已。在這個世界上,其實誰都可以離得開,離開任何一個人,地球照樣會轉。有一個小品叫《慣常》,講的就是這個道理。當別人寬容自己的過失時,有素質的人會對別人的寬恕感到慚愧,沒素質的人才會感到是一種得意,得意時間長了,自然而然地就會忘形,忘形時間長了,必然會遭到周圍人的唾棄,從而失道寡助,自食其果。  可見,素質的確是為人處事成敗的關鍵。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差別,莫過於素質,而素質之差的關鍵又在於心理素質。古今中外,仁人志士無不具有遠大理想、寬闊胸懷、淵博學識……但最終之所以能夠取得成功的,說到底還是因為他們能夠施仁政、修涵養、重品行、講道德,也正是由於這一點,他們才會得道多助,成就偉業。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作為一名機關幹部,我們需要具備多方面的能力,應有較高的素質,這樣我們才能更好的為人

民服務,當好人民民眾的公僕和知心人。  重視提高人的素質,既是我們黨的一項光榮傳統,又是我們黨的一條基本經驗。毛澤東同志早就指出:「正確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這充分體現了幹部素質的重要性。新時期、新階段,中央提出按照德才兼備的原則選人用人,講的還是這個問題。一個人的素質表現在多方面,但主要的應有政治素質、思想素質和業務素質等。  作為一名國家公職人員,特別是黨員幹部,要具備良好的政治素質,要有堅定的政治信念和遠大的革命理想,要有強烈的事業心和高度的責任感,要培養縱觀世界風雲變幻的戰略眼光。在任何情況下,不糊塗,不消極,不迷失方向,永遠成為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和社會前進的動力。  具體來講,機關幹部要具備以下四項基本素質: 一、要有清醒堅定的政治頭腦。領導水平,首先是政治水平。政治上清醒堅定,這是對機關幹部素質的首要要求。機關是黨委的辦事機關,沒有每個機關幹部政治上的清醒堅定,就沒有機關的堅強。作為領導機關的幹部,就要站在講政治的高度看問題,面對國際國內複雜情況,不管風雲變幻都不動搖社會主義信念,都不迷失政治方向。具體說就是要做到:堅定、清醒、敏銳、鑑別。堅定就是在事關大局、事關政治方向、事關根本原則的問題上,必須堅持正確的立場,旗臶鮮明;清醒就是頭腦中要有政治這根弦,對政治、經濟、

科技形勢有一個清醒正確的認識;敏銳就是反應快、看得深,善於抓苗頭、抓傾向,揚長避短,因勢利導;鑑別就是分清正確與錯誤、真善美與假醜惡,是非分明,抓住本質。  二、要有客觀辯證的思維方法。恩格斯說:「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機關幹部要給領導出好主義、進良言,必須有很好的理論思維。成功人士的首要標誌,是他思考問題的方法。一個人如果是個積極思維者,喜歡接受挑戰和應付痲煩事,那他就成功了一半。這說明,成功是正確思維的結果,思維的態度,決定人生的高度;思考問題的深度,決定抓落實的力度。有了積極的思維並不能保證事事成功,積極思維肯定會改善一個人的日常生活,但並不能保證他凡事心想事成;可是相反的態度則必敗無疑,實行消極思維的人必不能成功。  三、要有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機關工作無小事。我們所從事的工作都事關黨委意圖的實現,事關人民民眾的利益,能否把工作做好,直接影響領導機關的威信。要做到這一點,要求我們必須具有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敢於講真話、實話。說具體點,就是要敢於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不圖名,不圖利、不搞虛架子;就是要高標準、嚴要求,勤奮刻苦努力工作,講究質量、講究效率,嚴謹細緻、迅速準確地辦好事、辦好文、辦好會,減少差錯,多出精品、多出成績,不能馬馬虎虎,拖拖拉拉,丟三落四,做到「案無積卷、事不過夜」,保證質量地完成任務。  四、要有公正廉潔的良好形象。民眾看領導機關,不是聽你說得怎麼樣,關鍵是要看你做得怎麼樣。機關幹部都掌管著一定的權力和經費,能否做到公道正派、清正廉潔,直接影響領導機關在民眾中的形象。在這個問題上,我們要做到情趣高尚,儉以養德,自尊自愛:情趣高尚就是要志存高遠,謹防玩物喪志,謹防被名韁利鎖纏繞;儉以養德,就是要帶頭廉潔奉公、克勤克儉,自覺抵制鋪張浪費之風,以實際行動繼承和發揚艱苦奮鬥、勤儉辦事的傳統;自尊自愛就是要講慎獨、重修養,切不可為蠅頭小利玷污自己的歷史,切不可圖一時放縱而遺恨終生。  思想素質所反映出的道德和情操,是一定社會調整人們之間以及個人和社會之間行為規範的總和,做得好可以體現出一個人的境界、價值和聲譽,做不好就會反過來影響一個人的聲譽、威信以及在眾人之間的言行效果。特別是在我們國家,歷來就有注重道德型人才、注重人的品德情操的傳統。德高才能望眾,才能產生強大的影響力和感召力。這就要求我們是年輕人,要自覺地培養自己,努力成為具有堅持原則、光明磊落、正直正派、通情達理、嚴己寬人、平易近人等良好思想品德的人。  業務素質實際是能力素質,是一個人知識、智慧和技能等綜合的外在表現。一個人的業務素質如何,不是自封的,更不是下捧的。比如,有的人所具備的領導組織能力,領導藝術能力,審時度勢、駕馭全局、善於協調的能力等,都是一個人業務素質的表現。業務素質在機關工作人員諸要素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位臵。

作為一名機關的幹部,以上幾種素質我還不是十分全面,其他各方面的能力也還很欠缺。但是,我有信心,我也相信自己,在今後的工作當中我不會放過任何鍛鍊自己的機會,讓自己在實踐中逐步成長,使自身的能力得到不斷的提高,從而使自己成為一名合格的機關幹部,一名優秀的共產黨員,一名人民的好公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