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禿鶴讀後感

禿鶴讀後感(一)

禿鶴本叫陸鶴,之所以叫禿鶴,是因為他是一個十足的禿子。大家都很喜歡摸他的腦袋,他開始很樂意。但突然有一天他開始對自己的禿頭在意起來,因為他發現禿頭成為大家嘲笑的對象。因為他的頭,學校的廣播體操比賽沒讓他參加,這使他的自尊心受到極大傷害。

春節來臨時,油痲地國小要舉行文藝匯演。桑喬校長決定演《屠橋》,其中有一個角色是偽軍連長,他是個禿子,但選定的人選不是禿子,也不願意把頭剃光。無奈之下,決定讓禿鶴試一試。結果禿鶴通過自己的努力表現,在匯演中取得了第一名,為學校爭得了榮譽。

在我們身邊有很多其貌不揚的人,或者有缺陷的人,他們被別人嘲笑、起外號。可有誰知道那些玩笑會給他們身心帶來多大傷害?有的甚至可能會影響他們的一生。在我看來那些嘲笑別人的人才是最無知的人。

今年暑假我看到了一個叫《中國好聲音》的娛樂節目,節目評審背對選手,當選手因為聲音真正打動評審的時候,他就轉身。很多歌手被採訪來這裡的原因都是因為之前他們由於身高、長相等原因四處碰壁,才能得不到發揮,於是他們來參加這個節目,因為這個節目只關注聲音。每當這些選手說出自己的經歷的時候都泣不成聲,他們的經歷讓我非常感動,同時也讓我看到了社會的現實,很多人只關注表面而不去看本質。

我覺著在這個社會裡人人是平等的,不要低估別人的能力,要尊重別人,要學會體諒別人的感受。同時自己要有信心,要知道是金子總會發光的。

禿鶴讀後感(二)

經過三四天的認真看書,我終於把《草房子》的第一章《禿鶴》給看完了。這一章讓我感受非常深刻。

《禿鶴》講述的是一個在油痲地里叫陸鶴的小男生的故事。因為他是一個禿子,所以大家都叫他「禿鶴」。隨著年齡的增長,禿鶴對自己的禿頭在一起來了,誰都不許碰,誰碰就跟誰玩命。可是,同學們又接二連三地嘲笑他,他覺得禿頭並不是一件光彩的事。他的爸爸用偏方給他治療,不但沒治好,更引來同學們的譏笑。為了遮掩,在夏天他戴了一頂白色的帽子。那純潔的白色將孩子們全都鎮住了。他們克制不住地將帽子從他頭上摘下來,玩弄他,取笑他。結果五校會操的時候,禿鶴把帽子給摘掉,現實女生四肢發軟,然後是男生將動作做得橫七豎八。陸鶴復了仇,但使學校的表演出了笑話,禿鶴換得的是眾人對他的冷淡,大家都不喜歡他。但在一次文藝匯演演《屠橋》時,陸鶴為學校立了功,得到了大家的尊重……

從禿鶴的形象中,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世界上沒有絕對完美無缺的人,每個人都會有這樣那樣的缺點,有些缺點是生來就有的,就像禿鶴,而有些缺點是環境影響造成的。然而無論對待哪種缺陷,哪種人,我們都不能去歧視。因為歧視別人的人,他自己也並不是一個完美無缺的人,有什麼資格去歧視別人呢?況且他們的缺點有時候也會有用的。所以,我們不要去歧視別人,更不要抓住別人的缺點不放,要善意地給予鼓勵,友好互助。

禿鶴讀後感(三)

《草房子》是一本兒童讀物,()描寫的是一個叫桑桑的男孩刻骨銘心、終生難忘的小學生活。小說通過禿鶴、紙月、細馬、杜小康四個同學性格特徵、家庭背景和學習生活的描寫,讓我們感受到了孩子之間毫無瑕疵的純情,以及同學間互幫互助的感人場景。即使學生之間有著各種各樣的傷害,但是孩子的心底還是純真的。

「禿鶴」是一個禿頂的孩子。隨著日子的流逝,六年級的「禿鶴」感覺到了自己的禿頂使學生「戲弄」的對象。自尊心受到了傷害,禿鶴為此做出了反常之舉。他用不上學了逃避同學異樣的眼光,用生薑擦頭希望在七七四十九天後長出頭髮來,用戴帽子企圖遮掩自己的禿頭。當這些都使自己陷入更「糟糕的境地」時,他索性在「廣播操」比賽這樣的重大日子裡,把自己頭上的帽子甩向了天空,導致全校的廣播操失控,而錯失了「第一」的榮譽,「就這樣,禿鶴用他特有的方式,報復了他人對他的輕慢與侮辱。」即使禿鶴用這樣嚴重的錯誤來報復別人對他的侮辱,但是,孩子還是純真的。他希望通過這樣的舉動來得到大家的認可,得到大家的尊重。可喜的是,他還是有著強烈地集體榮譽感,當他們學校的文藝演出缺少一個禿頭的演員時,他毅然站出來,承擔起了這個重要的角色,而且把這個角色演得一絲不苟,活靈活現。禿鶴在演出中感悟到了,只有為集體做好事才能得到大家的認可,得到大家的尊重。

每一個孩子的心都是純真的,他們的「忍不住的笑」「厭惡的眼神」也並不含真正的「惡意」,從孩子的世界中體驗到了什麼是真,什麼是純。

一個是身有殘疾的「禿鶴」,另一個是美得讓人忍不住有保護欲望的「紙月」,紙月正如她的名字,是一個易碎品,紙月的一手好字,紙月的掉眼淚,紙月的笑聲,紙月的溫柔,紙月的沉默,紙月的倔強……都給桑桑帶來了莫名的感覺,不由間有了自卑的情緒和對抗的情緒。這一切在作者的筆下描寫的是如此的真實,又如此的唯美。雖然紙月是個私生子,但是在孩子們的眼中,並不影響紙月的善與美。

孩子的世界是純真的,從孩子的眼中體驗到了什麼是美,什麼是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