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希臘神話故事讀後感

希臘神話故事讀後感(一)

《臘神話故事》是一部沉重的書。人物的繁多和關係之複雜使人煩悶,叫人不忍卒讀;而許許多多觸目驚心的事情又使人感到壓抑、沉悶,甚至是窒息。

希臘神話中,無論是神袛還是神化的人(英雄),都具有人的情感,思想都刻上人的烙印。雖然希臘神話主要是歌頌英雄的事跡,但我認為也深深地揭露和批判了人性的醜惡。希臘神

話稱得上是一部人性批判的寶典。親情可以是很虛假的東西。今天還是你的兄弟,明天就可能成為你的敵人。愛情的不可靠容易使人想起易變質食品,難以長久保存。私慾蒙蔽了心靈,殺戮和復仇充斥著世間,殺戮造成復仇,復仇又重複殺戮。

伊阿宋和希臘著名的英雄們去科爾喀斯取金羊毛。在那裡他邂逅了埃厄忒斯國王的女兒美狄亞。為了幫助伊阿宋取得金羊毛並逃脫她父親的追捕,美狄亞背叛了自己的國家和父親,並且還設計殺害了自己的親弟弟!然而美狄亞自己卻並未得到幸福。雖然她和伊阿宋最終結為夫妻,但是當她年老色衰時,伊阿宋就娶了臨近一個國王的女兒。

如果僅僅這樣,還不足以揭露人性醜惡的深層本質,不足以體現其批判的深廣。愛情的背叛使美狄亞因愛成恨,喪失理智。她惡毒地把那個國家的國王和公主毒死了。為著令伊阿宋痛苦一輩子,她竟然把自己的三個兒女也毒死了!最後,她逃離了。但是我相信,無論她逃到哪裡,都無法逃脫良心的譴責,逃離內心的苦痛。而伊阿宋回想一生,絕望地了結了餘生。

愛情是自私的。這是人之常情,但是為著一己之私慾而傷害深愛自己的人,為著宣洩怒火而把復仇的黑手伸向無辜的兒女,那便是罪惡,是不可寬恕的!美狄亞即使美艷動人,卻也有蛇蠍般的心腸;伊阿宋縱使英勇無比,卻也有戴著假面的時候。他們都存在著極其醜惡的一面。這些被認為是美、智慧、勇氣等化身的英雄美女尚且如此,更何況平凡人呢?

即使是神也存在著人性的自私與醜惡。這方面尤其以宙斯為甚。雖然他貴為萬神之主,可是並沒有那種皇者應有的氣度。他迷戀塵世的女子,或化身靈獸,或化身俊男,接近引誘美貌的女子,到處留下風流種子。當那些女子知道他就是萬神之主宙斯時,除了認命還能怎么辦呢?

宙斯的妻子赫拉嫉妒心極重。對於同為女性的受害者,她不但沒有給予足夠的同情,反而把怨恨發泄在她們身上,仿佛是別人引誘她的丈夫而不是她的丈夫誘騙別人。他們夫妻之間的慪氣,直接造成了別人的痛苦。伊俄就是其中一名典型的受害者。當宙斯知道自己引誘伊俄的事已被赫拉知曉後,為了不讓赫拉找到伊俄,他把伊俄變成了一頭牛。但是這還是讓赫拉識破了,她派了一名奴僕看守著伊俄。從此伊俄有家歸不得,親人近在咫尺卻不能相認,最慘的還要離鄉背井,備受相思之苦。

希臘神話對人對神都作了真實的展現,不粉飾光明,也不掩蓋黑暗。對人對神,它都同等對待。不因為他是英雄而遮蓋其卑鄙,不因為他是神袛而掩蓋其虛偽。人性的批判正是深深植根於這樣的土壤,所以批判才顯得深刻有力。

希臘神話故事讀後感(二)

放假時,學校推薦給我們一本《希臘神話故事》的書。回到家我便迫不及待地讀起來,經過一個月的時間,我終於讀完了它。

在古希臘的神話故事中,每個故事都充滿了智慧和神奇,通過閱讀我不僅了解了很多神話故事和傳說,而且還懂得了很多道理。

在“潘多拉魔盒”的故事中,我不僅知道了潘多拉魔盒的來歷,還讓我懂得了不能被完美的外表所迷惑,有時抵制了誘惑也就抵制了災難。

在“點金術”的故事裡,當國王擁有了點金術時,他非常高興,直到他餓了,發現放在自己嘴裡的任何東西都變成了金子時,才發覺點金術是多么可怕的東西。貪婪的人終究要被自己的貪婪所打敗。

在赫拉克剌斯的十二件功績里,我看到了他的勇敢和智慧。讓我懂得了要有不畏艱難險阻的精神、頑強的意志和聰明的才智,才能完成自以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在希臘人運用“木馬計”攻打特洛伊城的故事中,讓我聯想到我們現在電腦中經常會遇到的“木馬病毒”,原來這個病毒名稱取源於這個故事,真形象。

通過這本書的閱讀,讓我不僅了解了希臘神話的很多典故,增加了許多課外知識,而且也讓我對希臘有了更深的印象。

希臘神話故事讀後感(三)

美麗的希臘半島東臨愛琴海,()西通愛奧尼亞,北穿赫勒持滂海峽(即達達尼爾海峽)入普羅彭提斯海(即馬爾馬拉海)。希臘半島三面環洋,與它相鄰的愛琴海中星羅棋布的四百八十多座島嶼則猶如遍灑海面的玉石瑪瑙,愛琴海的山山水水孕育了燦爛的希臘文化。《希臘古典神話》就誕生其中。

本書分《天地變幻與種種傳說》、《特洛伊傳說》、《坦塔羅斯的後裔》、《奧德修斯》和《埃涅阿斯》五卷。以浪漫主義的故事形式反映古希臘人的宗教意識、世俗追求和社會生活風貌,再現了古希臘刀光劍影、殺聲震天的戰爭場面。

希臘神話的產生和發展經歷了漫長的歲月。它是多種民族的多種思想和多門語言共同熔煉而成的豐富的文化遺產。它是具有濃厚的浪漫主義色彩、並且打上現實主義時代特色的偉大的文學創作。

《希臘古典神話》給人類社會送上一隻潘多拉禮盒,它讓“盒內升騰起一股禍害人間的黑煙,黑煙猶如烏雲迅速布滿了天空,其中有疾病、癲狂、災難、罪惡、嫉妒、姦淫、偷盜、貪婪等等。種種禍害閃電般地充斥了人間。盒子底部藏著唯一的好禮物,那就是希望。潘多拉聽從神之父的建議,趁著希望還沒有來到盒口的時候,連忙把蓋子重新關上,從此把人們的希望永遠鎖閉在潘多拉的盒子內。”人間原來是沒有希望的。

應該強調指出,希臘神話的核心是以人為本。神話讚美人的美好,痛斥神的邪惡,歌頌勞動,歌頌生活,堅信世人自身的力量。人,就是社會的希望。

當我讀了《希臘神話故事》這本書之後,不禁佩服希臘人的想像力。他們把國內的最高山脈,即奧林匹斯變成眾神居住和生活的洞天福地;把種種的自然現象視為神的指示本意,從中來揭示未來的禍福;把祭供現場的實際反應當作詳示戰爭輸贏的一種依據……總之,在他們眼裡神是存在的。每一個神,每一個英雄,每一個人,都有各自的性格,特點。

希臘的神不像中國的神那樣。中國的神,是憑空想像出來的,人們把他們想像得非常完美、偉大而神秘,他們有常人所沒有的無上法力,因而人與神之間的差距非常大;而古希臘的神卻是古希臘英雄的化身,他們的秉性與人非常相近,他們來往於神和人之間,既有神的偉大,也有人的優點和缺點,人們與神自由相處,和睦相往。但是,為了各自的利益,也會搞陰謀甚至相互殘殺,如著名的奧德修斯設計殺帕拉墨得斯,偉大的阿喀琉斯為戰利品而跟亞格門農鬧翻……把人的優點和缺點都淋漓盡置地展現了出來,把人物形象刻畫得非常逼真。

《希臘神話故事》既是一本神話書,又是一本歷史書,偉大的特洛伊戰爭因為有神祗們的加入,而使內容顯得更加豐富多彩,讀起來使人愛不釋手:海神波賽冬為希臘人開路,戰神阿瑞斯為特洛伊人助陣,太陽神阿波羅援箭射擊波賽冬,智慧女神雅典娜力戰阿瑞斯……只要一想到那裡,眼前便浮現出勇敢的希臘人與特洛伊人在戰場上廝殺,搏鬥的場面。

《希臘神話故事》是希臘人智慧的結晶,是希臘悠久的歷史和燦爛文化的象徵。這本書不但內容精彩,情節複雜,還使我懂得了許多道理:人不可能完美無缺,即使再強悍偉大的人也會有他的弱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