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笑面人讀後感

笑面人讀後感(一)

罪惡社會的殘酷現實正如《笑面人》這部小說里的主人公格溫普蘭所審視的一樣:「在這個世界裡,沒有愛情的婚姻,沒有兄弟骨肉情家庭,沒有良心的財富,沒有廉恥的美,沒有公道的法律,沒有平衡的秩序,沒有智慧的權利,沒有權利的權力,沒有光明的光彩。」

這樣九個「沒有」,深刻揭露了社會制度的腐朽沒落。作品主要通過對流浪藝人悲慘遭遇的描寫,真實反映了社會底層人民的苦難生活和上層建立的虛偽、奢侈的生活。我是帶著氣憤、同情看完這一本書的,在看的同時,我內心更多充斥著的是陣陣悲涼。

我雖沒生長在17世紀的英國,但許多事情卻還是十分感同身受。

二十一世紀的中國街道,隨處可見的乞討的人,有的拖著一條腿苦苦哀求;有的手裡拄著拐杖懷中抱著小孩;有的在大冬天赤裸著上身賣弄技藝……無論是出自什麼原因,我總感覺他們是值得同情與關懷的,看著他們用低下哀求的目光看著路人時,我的心裡總是會泛起一陣酸意。於是每走過一個行乞的人,我總會忍不住彎下腰力所能及地施捨點硬幣給他們。然而每一次都遭到質疑和批判:首先,是母親略帶責備地擋住了我伸出硬幣的手:「你確定你要給他們?你肯定他們不是裝的?」;再然後,是朋友不屑地語言:「快走吧,這些人都是騙人的!」;再後來,是周圍路人的陣陣竊竊私語:「這小姑娘真傻,這種人嘛都是騙人的呀!怎麼可以相信的啦,嘖,嘖,嘖,現在的騙子真是越來越多了」

我身處的是怎樣的一個世界?!聽到這些話,我心裡一陣陣地發涼。這個國際化大都市——上海,呈現給我們的,是一個生造「笑面人」的社會,是一個摧殘人間的善良、正直和愛情的社會,也是一個畸形發展的社會!

我多想發出靈魂深處的吶喊,用它來喚醒沉睡在人類心底的善良:「醒醒吧!人類!」

笑面人讀後感(二)

讀書,現在很長時間沒有靜下心去讀了。那些書就放在書櫥里,抬眼與它們相視,好像是我的裝飾。有世界名著,也有古典名著,客人見了,都不由得讚嘆一番,我心裡卻十分慚愧,畢竟自己沒能靜心讀幾本。

在參加讀書活動時,我首先選擇了法國雨果大師的《笑面人》,厚厚的一本。看來需要一份堅持,花費一些時間去閱讀。以往讀書,只是快讀,以讀得數量多少為榮,沒有做到精讀,細讀。現在真正安下心,以一種全新的方法,邊讀邊寫點讀書筆記,讓自己進入書中,與主人公一起悲歡。

於是找到一個本子,一邊讀書,一邊寫筆記。這是以往從來沒有過的。

這樣的閱讀,對於《笑面人》裡的故事內容,思路逐漸變得清晰。一些難記住的人物的名字,一些特殊的時代背景也在邊讀邊寫時,理順清楚。

這樣的閱讀,從大師筆下的哲學家於蘇斯流浪開始,一位老人,一隻狼,一輛小車,使我們一開始就對大師描述的下層社會生活的有了初步認識。

等到格溫普蘭出場,大師卻用了近百頁的篇幅描寫一艘船,載著逃亡的罪人在海上,與風暴、海礁搏鬥,求生的欲望,描寫的驚心動魄,一度使我產生錯覺,難道這本書就是抒寫這些人如何逃難的經歷?直到這個章節結束,放進海里的漂流瓶,藏著驚天秘密的瓶子漂走,是關於這群人剛剛拋棄的那個孩子得身世秘密,也為他的磨難生活開了一個頭。

那是怎樣的一個孩子,大師沒有急於想我們描述他的外貌長相,又是埋下一個懸念,單從他的穿戴上看就可憐至極:滿是補丁、結著凍的黑色外套、攀爬岩石時被石頭劃破的手滿是鮮血。赤著腳,在雪地里,在懸崖邊,在森林裡,在海灣邊拚命地狂奔、亂跑、摔倒了就爬行。生的渴望促使他忘記恐懼,忘記寒冷,儘快找到有人煙的地方,才有生的希望。即使在饑寒交迫的時候,善良的孩子還是救了一個失去母親的女嬰,緊緊用自己惟一的衣服裹住,自己光著上身,一個多麼善良的孩子。後來,他被好心的流浪人於蘇斯所收養。從此,他(格溫普蘭)就跟著於蘇斯到處賣藝。期間他與那個被救的女嬰,盲姑娘蒂之間產生了真摯的愛情。

後來格溫普蘭的身世被發現:他是一個爵士的後代,從小就被賣給兒童販子,被迫動過毀容手術,嘴角一直咧到耳根,因此始終像在怪笑一樣,成為可怕又可笑的笑面人。格溫普蘭會重新獲得爵士的頭銜,成為英國上議院議員,並且必須和女公爵結婚。而在這之前,這位女公爵狂熱地追求他,當然是不知道他現在的情況。因為地位改變,翻臉無情。笑面人在上議院一次會議上,講述人民的苦難,卻被侮辱、輕蔑和嘲笑所包圍。痛斥了貴族罪行後,他去尋找心愛的人,這時蒂已經病得奄奄一息,悲慘去死去,格溫普蘭悲痛萬分,結果投海自殺。

文章從最底層社會淒涼的生活寫起,格溫普蘭的悲慘遭遇顯然是社會造成的,無論是封建體制還是資產階級體制,對於普通民眾而言,貧窮始終無法擺脫。

「雖然大家都認為他是個怪物,可是蒂卻認為他是天上的神仙。」蒂說:「長得醜,這算得了什麼?做壞事才叫醜。格溫普蘭只做好事。所以他最漂亮。」 作品歌頌了真正的愛情,歌頌了普通大眾善良的心。對那些醜惡的上層社會,極力批判。

小說具有時代特色,雖然以淒涼悲慘收尾,但其具有的精神穿透歷史,穿越國界,至今令我們喜愛。

作為當代人,雖然生活環境是小說中人物所無法企及的,但其中關於人心的善與惡,愛情的真與假,卻是人類永遠的話題。物質雖豐富了,但帶來精神世界越匱乏。在當今把握這些敏感話題,敏感生活時,小說一直並將永遠給予我們啟示。

那就是愛的主題,愛的真諦!

笑面人讀後感(三)

的臉笑,她的心不笑。()不管他做什麼,希望什麼想什麼,只要他一抬頭觀眾就會看見他狂笑。——摘自《笑面人》扉頁

凡是看過格溫普蘭賣藝的人都說:格溫普蘭喜歡笑。是的,格溫普蘭擁有一張笑臉,他不會笑,卻時刻在笑。他的嘴角咧到了耳根,畸形的五官看上去既可怕又可笑。這張臉浮現在我的腦海里,格外清晰。時刻提醒著我當時那個社會、皇室醜陋的面孔。

格溫普蘭其實是作家維克多雨果在著作《笑面人》中所塑造的形象。

他是擁有高貴身份的爵士後代。

他是獨自在雪地里謀生的十歲男孩。

他是有著一張永遠在笑的臉的賣藝人。

他是在上議院莊嚴陳述人民的苦難,卻被侮辱、嘲笑與輕蔑所包圍的正義人士。

他是失去摯愛後悲痛欲絕跳海自殺的社會犧牲品。

格溫普蘭的一生充滿著不公,曲折和被侮辱,但也同時充滿著親情,愛情與勇氣。他原本可以做一個無憂無慮的爵士後代,但卻意外成為宮廷的犧牲品,被販賣給了兒童販子。在他兩歲那年,兒童販子為了賺錢而對他進行了秘密手術。讓他擁有一張醜陋不堪卻永遠在笑的臉。這樣的日子過了整整八年,十歲的格溫普蘭慘遭兒童販子的拋棄,在皚皚白雪中,他救了一個盲女嬰----他未來的妻子蒂。他們被好心的江湖醫生於蘇斯收留,到處賣藝求生,直到人們發現他真實的身份。

格溫普蘭在上議院莊嚴陳述人民的苦難後,回到了親人身邊。此時的蒂卻已經奄奄一息,最終在格溫普蘭的懷抱中死去。悲痛欲絕的格溫普蘭選擇用最極端的方式,追隨愛人而去。

他離開了嗎?沒有。那個統治者控制的社會裡還有更多的格溫普蘭,沉默著接受命運不公平的裁決。「他的臉笑,她的心不笑。不管他做什麼,希望什麼想什麼,只要他一抬頭觀眾就會看見他狂笑。」狂笑的格溫普蘭讓人感受到了那個社會的殘酷與不公。

看這本書,看到的不僅是格溫普蘭的一生,能讓你想到的不只是這些故事的梗概,我們還可以得到更多,只是我無法用筆所描繪出來。這本書所讓我們看到的,不僅僅是醜惡與無情,在他們的背後,還有著善良、正直與愛,他們都是潘多拉魔盒中的東西,他們是並存的,只是我們看不到而已。

而我們所要做的,就是發揮愛的力量,驅除邪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