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螞蟻和蟬讀後感

螞蟻和蟬讀後感(一)

一場秋雨過後,綠葉和青草都換了一身金黃色的衣服。太陽出來了,螞蟻兄弟們開始準備過冬的糧食,它們來到樹下,將樹上掉下來的果子收集起來,整整齊齊地擺在樹下曬成乾兒,然後一點點地運回家。螞蟻兄弟的糧倉可真大啊!那裡有許多好吃的東西,但是為了使糧倉里的糧食充足一些,螞蟻兄弟仍然四處尋找食物,汗水順著它們的臉直往下流,它們誰也顧不上擦汗。這時,玩了一夏天的蟬從它們頭上飛過,看到螞蟻累得那幅情景,便嘲笑說:「傻瓜,又在自討苦吃,你們看我多麼自在,你們什麼時候才能和我一樣自在呢?……」說著飛到了螞蟻兄弟頭上的樹枝,跳了一會舞,那舞姿實在是太美了,蟬在心裡讚美著自己。

轉眼間,冬天到了,螞蟻兄弟推開門想呼吸一下新鮮空氣,這時蟬飛了過來,它有氣無力地說:「好兄弟,給我點吃的吧,不然我會餓死的。」螞蟻兄弟說:「那你夏天為什麼不找些過冬的糧食?」「夏天我正忙著唱歌呢。」「那秋天呢?」「秋天我正忙著跳舞呢?」螞蟻兄弟拿出糧食給蟬吃,看著蟬那狼吐虎咽的樣子,嘆了口氣說到:「如果你只能夏天唱歌,秋天跳舞,那冬天就只能餓肚子了。

螞蟻和蟬讀後感(二)

《螞蟻和蟬》是古代寓言文學家伊索的作品,說的是螞蟻在夏天的時候就開始為儲備過冬的糧食而辛勤勞動,而蟬,只顧玩樂唱歌,任憑時間流逝,結果冬天來到後要向螞蟻乞求幫助。

重讀這篇短小的寓言,感受當然與兒時不一樣。

小時候,我們想到的,往往只是讚揚螞蟻的勤勞,嘲笑蟬的懶惰和只知玩樂驚醒自己必須要象螞蟻般勤奮學習,為將來打好基礎,不可象蟬那樣空耗光陰,也就是所謂的「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但在經歷了各種人生的風雨後,見多了那些今朝有酒今朝醉、卻在人生的冬天或風暴不期而至時手足無措的人們,我們知道,我們必須象螞蟻那樣,在工作中踏踏實實、勤勤懇懇,在生活中未雨綢繆、積穀防饑。

從不起眼的小事中,見微知著地告訴我們人生的哲理,確實不愧是人類的智者。

螞蟻和蟬讀後感(三)

《螞蟻和蟬》是《伊索寓言》中的一則小故事它不但生動有趣還很有教育意義我讀了以後感受很深。

夏天的時候螞蟻一天到晚辛辛苦苦地尋覓過冬的糧食然後齊心協力地把他們搬回家,而知了卻整天東遊西盪無所事事,一天到晚在枝頭無憂無慮地唱歌還嘲笑螞蟻不瀟灑不會享受生活,真是個笨蛋。

冬天到了饑寒交迫的知了去找螞蟻要東西吃螞蟻卻告訴它:"不勞動永遠都要挨餓"知了聽了羞得滿臉通紅灰溜溜地走了。

我讀了這個故事後對勤勞的螞蟻十分欽佩,我覺得人應該要做這樣的勤勞的人,豐衣足食得過且過的人是不會有好日子的,我們每天有同樣的機會去為自己的明天打基礎,我們的明天的幸福是和今天的努力成正比的,真是一份耕耘一份收穫。所以我們從小要養成吃苦耐勞,勤奮鑽研的精神,長大了以後才能有所作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