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國合伙人觀後感

電影《中國合伙人》觀後感

影片《中國合伙人》是由著名導演陳可辛執導的以青春勵志為主旋律的電影,內地三大小生黃曉明、鄧超、佟大為等強強聯手首次合作,影片講述的是從上世紀80年代至今,在當時大環境下三個年青人從學生年代相遇、相識、相知,因為擁有同樣的夢想而一起打拚,共同奮鬥創辦英語培訓學校的勵志故事

《中國合伙人》是以新東方為背景,事實上《中國合伙人》與新東方卻毫無關係,沒有新東方的投資、沒有與「原型人物」接觸訪談、試映時也沒有得到新東方大佬們的認可。今年2月,《中國合伙人》在小範圍內試映,新東方的俞敏洪觀映之後帶著黑臉離開。後來俞校長在微博以及採訪中態度都是:《中國合伙人》與新東方沒有任何關係。 事實上與電影有點關係的是徐小平。因為《中國合伙人》的劇本就是在新東方上市後離開的「文藝中年」、青年導師徐小平所寫。電影的核心與人物原型與實際的新東方也有差距,更多地融入了導演陳可辛的影子。如果帶著與新東方對號入座的心態去看這部電影,那麼結果就註定要失望。

電影《中國合伙人》講述了「土鱉」黃曉明、「海龜」鄧超和「憤青」佟大為從上世紀80年代到21世紀,30年的大變革背景下,三兄弟為了改變自身命運,創辦英語培訓學校,最終實現「中國式夢想」的「屌絲逆襲」的故事。 其中,「土鱉」黃曉明有「高考落榜、泡妞招拒、教書失敗」的坎坷,「海龜」鄧超則遭遇「出國受挫、事業不順、野心受滅」的尷尬,「憤青」佟大為歷經「姑娘走了、兄弟散了、夢想飛了」的悲劇,但他們最終攜手共同創造了商業奇蹟,謹以二B和牛B的歲月,致他們終將牛B的青春。

《中國合伙人》電影中,「土鱉」成東青是英語培訓學校的創始人。他是從農村走出來的,外表看起來非常的自卑懦弱,其實十分的聰明睿智,身上具有80後農村孩子的典型特徵:執拗的性格,不懼犧牲的精神,執著堅持的信仰,不達目的誓不罷休。因為後頭已經沒有退路,所以只能去選擇無論經歷多少磨難,都必須獲得成功,即使不擇手段。該角色的原型應該是新東方的創始人俞敏洪——成東青的性格和行事風格可能是俞校長不喜歡的最大原因吧。

「憤青」王陽年輕的時候是個文藝青年,個性爽朗放蕩不羈,以寫詩和「泡妞」度日,但只娶了一個簡單平凡的女人。他是成東青與孟曉駿之間的潤滑劑和協調人,是培訓學校里最受學生歡迎和喜愛的老師。「海龜」孟曉駿才華橫、自大傲氣,是大學校園裡的風雲人物。去美國留學後經歷了挫折和失敗,無奈回國後重新創業,成為了成東青創辦培訓學校的軍師和幕後推手。該角色的人物原型並不是新東方創始人中的任何一人,而是融入了導演陳可辛自己的很多個人情結和生活體驗。

女主角蘇梅(名模杜鵑飾演),有種如同女神般的氣質和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孤傲。但「土鱉」成東青對她情有獨鍾,一路狂追,那怕整個夜晚在圖書館陪伴套近乎,借路燈製造浪漫,更騎著28寸的腳踏車圍追堵截……上演了一幕幕「癩蛤蟆想吃天鵝肉」的愛情故事。而蘇梅出國的選擇也改變了「土鱉」成東青的人生軌跡。

電影《中國合伙人》三個主人公代表了世上的三種男人,最令人感動的是貫穿於他們三人之間三十年的友情,歲月無情,友情無價。陳可辛導演在微博上坦言,這是他這麼多年來最難忘最感動的一部戲。陳可辛在電影的殺青宴上依依不捨、痛哭流淚、與主創人員們彼此互簽留言冊……之所以對這部電影如此投入個人情感,或許與他的人生經歷不無關係。 陳可辛早年在美國求學期間,當過服務員,刷過盤子,歷經坎坷和辛酸——美國期間的經歷被移植到鄧超飾演的孟曉駿這個角色上。

通過《中國合伙人》這部電影,縱觀中國最近三十年來的企業史,在大陸知名的商界人物中,我最想看到的故事有兩個:

一是到目前為止中國最牛耳最傳奇的企業(沒有之一,個人認為)華為的任正非與李一男的故事,從情同父子、當接班人培養,到離職創業、被收購回歸、最終又離開,這兩個男人之間經歷了怎樣的恩怨情仇和曲折離奇?甚至可以遐想,如果兩人不經意間相逢、眼神交會,在那電光火石之間,腦海里會有多少畫面閃現,多少情感交錯,滄海桑田,再回首,卻已是百年身。

二是92派的一個代表人物和大佬陳東升,從體制內下海,先後創立了兩家最牛耳的大企業,其兄長陳顯寶還創立了另一家著名的快遞公司,然而卻禍起蕭牆、兄弟反目。還有其本人與原配、以及紅色後代之間長達15年的感情糾葛,最終還能守得撥雲見日——無論是事業還是愛情,都稱得上是一部傳奇。

  1. 全城高考觀後感
  2. 美麗人生觀後感
  3. 最美孝心少年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