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沙海》讀後感

《沙海》讀後感(一)

在繁忙的學習生活中,我接觸到了一本名叫《沙海》的盜墓小說。我只能用三個字來形容:很好看。真的很好看。

我本想錯開時間,先看一會兒,去做點別的再回來看的,但計畫趕不上變化。但我看了它的引子和前幾章之後,我發現我已經陷進去了,在我沒有看完整本書之前,我是沒有心思去做作業的。它真的很吸引,故事一環扣一環,有驚悚、有懸疑,我完全沒有辦法猜到下一個情節會怎麼發展。我就喜歡這樣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黎簇是一個喜歡翹課的中學生,身份普通,沒有超能力,這比魔幻小說中男主角牛x的技能來得真實。我認為接地氣的人設會更容易引起讀者的共鳴。

小說的封面印著「荒沙詭影」四個字,我認為形容得非常準確。我對沙漠一直都有一種敬畏之情,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到沙漠中親身體驗一下那種令人肅然起敬的氛圍。

《沙海》三叔還沒有寫完,我不去猜接下來的故事,因為我知道它的發展會和我想的截然不同。一個掩藏在滾滾沙下的真相,正等著我們去探索。

《沙海》讀後感(二)

當真把期待已久的《沙海》拿到手裡的時候,我卻突然不想看了。因為知道作者準備封筆,不想往這個大坑裡跳,因為害怕到最後永遠留下個謎,如鯁在喉。

黎簇,就像當年的吳邪,甚至比那個時候的吳邪更聰明、更冷靜,也比那個時候的吳邪更無辜。之前在網上試讀過一部分沙海,當時很激動,甚至看到關根那一段時,感覺挺害怕。後來吳邪出來了,突然鬆了口氣,就好像感覺有他們的存在,有熟悉的角色出現,就有一種安全感一樣。可真看成書的時候,因為寫作順序的原因,倒沒有當時的閱讀感受了,整體感覺略顯平淡。

看到網上有一部分人無法接受現在的吳邪,覺得他怎麼變的恐怖。我倒很喜歡,因為他隨著書中情節的變化而變化,他在成長,試著用自己的手去掌握自己的命運。所以無論他說什麼,做什麼,都更令人欣賞。這也是我在看《盜墓筆記》八部中,一直期望的,有一天吳邪也能手握乾坤,執掌風雲,去挽救他想去救的人。所以也很喜歡《藏海花》裡睿智的吳邪。

《沙海》是他設的局,《藏海花》是他選的路,所以吳邪變得與眾不同。可是隨著看《沙海》和《藏海花》的深入,都還會有一種感覺,這種感覺就和書中的吳邪一樣,要是這時有悶油瓶在多好啊,他一定能秒殺敵人,幫助所有人逃出生天。所以,讀者如我,會像吳邪一樣,去想念甚至在《沙海》中都沒有直接提到名字的,此刻在東北長白山青銅門後的悶油瓶。

其實,悶油瓶在整個《盜墓筆記》系列中出現的篇幅都不多,可誰又能說這整個系列的故事不是以他為最初的原點展開的呢,何況,他對於他的朋友來說,已經是生命的背負了。在《盜墓筆記》裡,當不愛開口的悶油瓶說,我找不到和這個世界的聯繫時,這個故事的重心,這個在書中人物和讀者心中,如神般的傢伙,也變成了人,一個也會迷失的人,一個也需要幫助的人。所以有了胖子奮不顧身的相救,有了吳邪心甘情願的帶上面具,有了《藏海花》和《沙海》的延綿不斷。其實,作者還是很溫情的吧,最終,總有兩個傢伙會為了悶油瓶兩肋插刀,生死與共。

《盜墓筆記》系列是別人推薦我看的,落水較早。後來我也推薦很多人看過,隨之不少人也紛紛落水。如果有人要我用一句話概括《盜墓筆記》系列,我會說「比鬼神更可怕的人心」,這是書本身的宣傳語。可我心裡卻是想著:人在局中,掙扎不出。

所有的人,在書中,都困在局裡。大的局,小的局,別人給自己設的局,自己給別人設的局,越來越的局環環相套,最終誰也無法逃出生天。他們困在局中,想掙脫,卻不得不越陷越深。所以胖子真的只是因為雲彩的死才心灰意冷嗎?所以悶油瓶真的只是因為完成承諾才要去向終極嗎?所以吳邪真的只是因為還有沒有解開的謎和要救的人才如此義無返顧嗎?在局中,他們不敢相信,不能休息,可以強大,但又如此渺小,就如同《沙海》中的一粒沙,看似在無垠的沙漠中可以來去自由,卻因為孤單,寸步難行。

所以,他們太寂寞了。這種寂寞吞噬了他們的意志,他們的希望,他們的自由。原本廣袤的沙海,也變成了孤島,失去了方向。

人生來孤獨。即使你的身邊充滿了花枝招展的人和物,也最多讓你有片刻的熱鬧,不孤單而已。但人無法真的理解另一個人的孤獨,他無法替代他,他無法成為他,因為為人,所以註定孤獨。而這種孤獨,有時候就變成了一種寂寞,這種寂寞會像氧氣一樣漸漸散開,最終致人窒息。這種寂寞會如影隨形,讓可以隨風飄散的沙,失去飛翔的快樂,徒剩無根的悲傷

書中的人物困在局中,掙脫不得。現實的人們困在社會的局中,掙扎不能。身上如同帶著層層枷鎖,在社會的迷局中,爭不得,逃不開,求不到,棄不掉。只能硬咬著牙,埋頭順著這條路走下,不管是不是會在行走的過程中就消失散去。就像那個永遠走在前面的悶油瓶,給人看到的只剩下背影。

人原本沒有太多的索求,反而自在,漸漸地有了掛礙,變得失去了自我。可到最後,竟然最怕失去渴望。

即使如此荒涼,但我還是想知道書中的秘密。作者的封筆,使人對作品也生出一股煩躁。有很多人續寫,有人說把大家寫的當成結局就好了。可這對於我來說,是完全不可能的。當一個作品進展到一定程度時,書裡的人物已經有了他們本身存在的意義,即使作者也難以控制。再多的人寫,寫的再好,也都不是吳邪、悶油瓶他們本身了。所以留些下遺憾,就像書中的人物一樣,還在謎中,永遠走出不去,反倒也好。

最近南派三叔出了很多的事情,從封筆就讓人挺驚訝,不過還可以理解,在出版界沉浮多年,人總有被傷害、被背叛的時候,沒有勇氣繼續走下去很正常。至於後來的精神有恙、離婚出軌,我都既不是很關係,也不驚訝。作家嘛,都是不想長大的人,無法在成年人的生活中自由控制,才想造出一個能由自己把握的世界。所以精神會恍惚,心情會變化無常都很正常。而且作為一個男人,一個有名氣和經濟地位的男人,出軌,好像也是很普遍的一個事情。只是南派三叔說了出來而已,這倒是很令人驚奇。

南派三叔筆下的人物總是那麼孤獨,因為寂寞失去了原本的自由,如同他本人一樣吧,如同我們也一樣。

這原本是我想寫我對整個《盜墓筆記》系列的讀後感,也變得不倫不類起來。現在回想起來,心裡只有一種感受,就像書中的吳邪,祈求著有一個悶油瓶,哪怕只是背影,也能給我們力量。

可惜,最後只剩下自己,獨自穿行。

《沙海》讀後感(三)

看完《沙海》一書最先感嘆的自然是吳邪的變化。那個曾經被別人保護著的天真無邪如今已經學會了利用,威脅,猜忌,獨立,甚至連身手都長進了許多。看到他一個後翻進到海里,我突然想起了他在《盜墓筆記》中總是狼狽的身影。所謂,吳邪仍在,不見天真。

人的成長往往發生在不經意的時候,也許你並不願意變成現在這樣,但是,有些時候自己的決定還是會讓自己大吃一驚。

解雨臣,他和吳邪是同輩人,同樣的身世背景,可是當他成為「花兒爺」的時候,吳邪還只是張白紙。吳邪原本就不強大,是隊伍里的「白搭」,需要別人照顧,而且邪運沖天。他也不是那種詞典中、世人眼中所定義的英雄。但那時候,在「普通人」這個定義下,他卻強大到能與天抗衡。

「當你只能孤注一擲的時候,你只能孤注一擲。如果你猶豫不決,說明你還有別的辦法,只是不願意使用。」

吳邪的成長是註定的,正所謂:「有些事,從第一件開始,就一切都不會結束。」從他第一次下斗開始他便再也不能逃避,殘酷的現實而使他不得不把自己武裝起來,他的命運註定不會是守著古董鋪子過一輩子。從那一聲輩分上的「小三爺」,成為那一聲「三爺」、「吳爺」。這被逼迫的成長,其中的經歷是不忍想像的。

一步錯,步步錯。整本書以第三人稱來寫,()讓我們看不到吳邪的內心,恍如戴上了面具,遮掩了稜角。令人欣慰的是,無論吳邪怎麼成長,都沒有成為讓人無法直視的角色。

都說書裡的事件是活的,也可以說這件事是歷史的必然,甚至可以說這是一個規律。

因為,沒有什麼能盡在掌握,我們能做的,就只有接受,並努力讓事情變得有所控制。而處於事件中心的人,無論怎麼掙扎,都是逃不掉的。

就像沒有人喜歡身陷囹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