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活著活著就老了》讀後感

《活著活著就老了》讀後感(一)

很早之前,一個哥們就跟我提到了馮唐的書。當初收到他的簡訊「唉,活著活著就老了,挺好的。」我翻了個白眼,碼了「你丫的沒事少給老娘抽風。」後面才知道原來那是一本書。小小的傻逼過後,就瘋狂的在圖書館找尋這本書,在電腦上查到位置,卻是空處。就在我快要忘記這件事的時候,前幾天室友從圖書館回來,我湊到她桌邊,「……你借了這本書啊!」之後,就直接奪過來了。

這本書帶來的樂趣實在是太多,有時候在上課的時候翻開幾頁,便忍不住笑的稀里嘩啦。馮老師太逗了,整本書滿滿的風趣京味。迄今為止,很少有書能讓我這樣一直忍不住讀下去。作者是婦科大夫,描寫和比喻犀利而露骨,卻又句句經典而有趣。整個閱讀,都是帶著笑聲。

最喜歡的是書裡的第一個部分——「那些書」。犀利簡練的評論了文學的發展。沒有什麼大道理,僅僅只是作者本身閱讀的感受。對一些書的評價或許有些極端,但卻真實,仔細想想,頗有道理。「好色而淫,悱怨而傷」中,作者說「趨勢是,上古以來,陰氣漸重,陽氣漸少,一言不合拔刀相向,兩情相悅解開褲襠的精神越來越淡了。」國風之後,真實的東西逐漸隱藏,好的東西,似乎不見了。就是這樣看起來很露骨的比喻,恰到好處,發人深思。

有的書,倍受推崇。打開網頁,下載下來,翻開開頭幾頁,一種失望的心情莫名的油然而生。就像是馮所說,「閱讀是一種個人化的東西。」不以喜好為目的的讀書,難免有些微苦。萬一讀到的又是爛書,便更會心生落寞。曾國藩說過「一書未完,不翻新書」。意思是一本書沒有讀完,沒有讀透,不要輕易翻開一本新書。想想看,現在這樣既能讓讀者笑又能讓讀者深思的書又有多少呢?帶著樂趣讀書,帶著喜歡思考,效果自然翻倍。

找到自己的喜好。那就一直笑。

《活著活著就老了》讀後感(二)

剛剛讀完了馮唐的雜文《活著活著就老了》看完之後整體的感想有這麼幾點,第一,寫作者閱歷比較豐富,讀書比較多,旁徵博引,信手拈來;第二,作者狀似無意,實則在文章中處處宣揚一種「口無遮攔」的被他個人認為是「說真話」的精神;第三,寫的好的很多,但是看完之後,我卻不能明白作者的意圖,或者於我而言,喜歡的還是言之有物的寫作,像作者這樣,仿佛睥睨天下,用一句大實話說,好像天王老子在他面前都一文不值,他又是個什麼東西,做出了多少經世致用的好文章出來,看這個不順眼,看那個不值錢。文人相輕,自古有之,我所不能接受的是,我們的謙虛呢?自古流傳下來那麼多的名人,被貶的居多,可是一個人在一個文化環境下自然有他的貢獻在那裡,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來嘲笑巨人也不過爾爾,實在太過愚昧無知。

於我,看他的文,或許是欣賞一下作者的文筆,字裡行間流露出的才氣,其他人又有幾個能這麼酣暢淋漓寫出這麼一大本看完之後,好像又什麼都沒看的書呢?不過,我也就看了一本而已,何況是雜文集,從名字上看就知道,雜文嘛,沒事的時候胡言亂語的東西,拼湊在一起,其他的不敢胡亂評說。

《活著活著就老了》讀後感(三)

前幾天偶然看到馮唐寫的一本雜文集《活著活著就老了》,確切地說是書的名字吸引了我而並不是馮唐。像我們這種年齡的人最容易被這種題目所打動。粗略地瀏覽了一下書的內容,就覺著特別有味道,便決定讀完它。通過簡介以及作家的自序,才或多或少地了解了一些有關馮唐的事情。一個協和醫科大學讀了八年醫學的博士在當了幾年大夫之後毅然而然地決定棄醫從文,就像魯迅當年那樣。平常人很難理解這種異類的做法。我並不以為是因為「全國暴力傷醫事件層出不窮,一些醫生在無奈的現實面前選擇離開這個職業」,也不認為像他在《三十六大》一書中寫道的不做醫生的兩個原因那麼簡單。一個人一旦有了一定的閱歷、到了一定的境界,活著活著就明白了。

人的一生很短暫,()從出生到死亡只不過是一個簡單的過程。有些人雖然長命百歲卻始終沒有明白自己真正喜歡什麼、做過幾件自己喜歡的事。馮唐不是這樣的人,否則他就和我們一樣了。他在文學方面的積澱與天賦絕對高於醫學領域。我不了解他的手術刀有多麼鋒利,但我已知道他的筆桿子絕對有力。一把手術刀時間久了定會生鏽,一篇好的文章卻能萬古長青、流芳百世。 活著活著就老了,不是對生命的悲觀詠嘆而是對人生的 深刻認識。只有老有所愛才能老有所為。到了一定的年齡還不能醒悟,還不去做幾件真正喜愛的事情,恐怕到時候就只剩遺憾了。老了就無所謂成名成家、無所謂出人頭地、無所謂別人的說長論短。 喜歡文學就選擇幾本好書,擇一處偏靜之所,把心沉在喜愛的文字中,梳一縷清風明月。喜歡旅遊就打點行裝背上相機,坐上火車看看沿途美麗的風景。喜歡釣魚就準備一副漁具,坐在河岸池邊,享受溫暖的陽光、享受垂釣的愉悅,不管風吹雨打我自巋然不動。喜歡音樂就買上一套音響設備,聽一曲《二泉映月》、聽一段《命運交響曲》,讓美妙的樂曲滌盪塵封的心靈。喜歡寫字畫畫就準備一些紙墨,在自己的書房裡塗塗畫畫,」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喜歡烹飪做飯就找一本菜譜,把溫馨的親情呈現在小小的飯桌上。 凡是你喜歡的就一定是幸福的。趁現在還能動趁我們都健在,做一點自己喜歡的事情吧!歲月肯定不饒人,活著活著就老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