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網際網路+:國家戰略行動路線圖》讀後感

《網際網路+:國家戰略行動路線圖》讀後感(一)

嚴格意義上講,這本書我是沒有讀完,讀著讀著會莫名的煩躁。所以實在忍不住,看了一半就準備寫讀後感。

網際網路+,可能是小馬哥首倡的概念,趕緊趁著風口,推出一本書也是對的。但是這本書應該是給所有想進入該領域的人洗腦的,而不是和騰訊的產品線一樣,囉囉嗦嗦一大堆,看不清楚主線,看不清楚核心,反正什麼都講到了,反正什麼都做了。而且囉囉嗦嗦講了一大堆騰訊做了很多事情,做得很辛苦的話。你的觀念傳達到了,你的坑挖好了,只要大家信了,怎么可能會不按圖索驥找你騰訊合作?操之過急、操之過急、操之過急。

通篇其實講了很多,其實核心和精句也不少,我的筆也劃下了不少句子,比如:

1、中國創新將帶來三種東西:潛力無窮的產品、治理創新的精神、開放共享的態度。

2、網際網路主要圍繞三件事情:連線、收集和理解(數據)。

3、網際網路對傳統行業的改變有四個階段。一是行銷的網際網路化,二是渠道的網際網路化,三是產品的網際網路化,現在進行的是運營的網際網路化。

4、大數據的來源為:地球、生命和社交。

5、跨界,應該成為行為方式。

不過仔細一看,這些句子都是別人說的,騰訊拿來用下,騰訊的山寨氣息依然。作為全球最大的網際網路企業之一,依然提不出自己對於世界的原創看法,確實有些惋惜。作為外人,就指手畫腳下吧:

1、已經有了騰訊研究院,作為騰訊的理論發聲機構,就應該把它作為給世界傳達觀念思想的傳聲筒。騰訊作為世界級網際網路企業,做的是對廣大人群的生意,要讓大家建立起價值認同,這才是長治久安之道。建立起一定的與企業之間的防火牆,才能夠保證思想的出現。不然研究院跟著企業發展走,還不是搞的東一榔頭西一棒子,不成體系不成精華。

2、看了一下騰訊研究院的學源結構和檔次,完全還達不到我剛剛說的目標。

整本書,不,半本書看下來,寫的最好的一章是“網際網路+的密碼”,是於揚所作,還有就是第一章”網際網路+納入國家行動計畫“。如果其他章節能夠保持在同一寫作水平上,保持住相同的視野高度,才算是一本好書。

末了,大家都講網際網路+,我也講講自己對網際網路+的理解:網際網路+是用來倒逼產業升級、提升全要素生產效率的手段和方法,對應的是整個社會生產生活方式的階躍式變遷。

《網際網路+:國家戰略行動路線圖》讀後感(二)

不知何時起,“網際網路+”這個名詞異常火爆,以至於街邊賣早點的大姐都要和顧客討論下網際網路對自己生意的影響。那么,什麼是“網際網路+”呢?百度詞條解釋說:“網際網路+”是創新2。0下的網際網路發展新形態、新業態,是知識社會創新2。0推動下的網際網路形態演進及其催生的經濟社會發展新形態。“網際網路+”是網際網路思維的進一步實踐成果,它代表一種先進的生產力,推動經濟形態不斷的發生演變。從而帶動社會經濟實體的生命力,為改革、創新、發展提供廣闊的網路平台。近日讀了馬化騰寫的《網際網路+國家戰略行動路線圖》這本書,對“網際網路+”有了更進一步的理解。

連線一切是“網際網路+”的本質,書中的這一觀點我深以為然。由於人們有旅遊及飛機出行的需求,於是有了攜程;由於人們有便捷召喚計程車的需求,於是有了滴滴打車;由於人們有高效閱讀自己感興趣新聞的需求,於是有了今日頭條。為什麼這些網際網路公司在眾多公司中脫穎而出?我想到了上學時學習的經濟學需求供給理論,幾十年前的經濟學家就對現在的這些現象給了合理的經濟學解讀,他們提供了顧客需要的產品。多么簡單的答案,但是真正能夠正確解讀這一觀點的企業並不多,大部分的企業提供的是我能提供的產品,而不是顧客需要的產品。我想,這應該就是能否理解“網際網路+”的區別。

連線一切,()是將一切可以產生信息並具有信息互動可能性或相互影響的因素,利用信息通信技術特別是智慧型化的方法連線在一起的過程和狀態。對於這句話,剛開始沒看懂,後來仔細想想,好像明白了。淘寶、京東、噹噹、團購等軟體就是這句話的最好詮釋,現在各種形式的線上、線下商業模式齊聚,B2B、B2C、C2C、O2O等等,無不在顯示著網際網路的活力和創造性。從2014年以來,網際網路浪潮洶湧衝擊著汽車行業,特斯拉異軍突起,國內各路資本扎堆網際網路後汽車市場。所有的這些,都是網際網路企業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利用自身平台資源聯合資本、線下商家等各種資源實現共營。

在讀完這本書後,給我最大的感觸就是“顧客思維+資源整合”,“網際網路+”是一種時代轉型的信號,傳統企業必須勇敢地面對這種衝擊,快速投身到這種轉型中來才能在新形勢下更好的生存、發展。主動變革比創業本身更需要勇氣,所圍繞的是新常態下顧客的生活方式和需求,而不是網際網路本身,所要克服的是過去的成功所造成的慣性思路。在網際網路浪潮的衝擊下,總會有一批企業被淘汰,但只要傳統企業能夠明白時代轉型的要義並奮勇前進,就能在新的一次浪潮里再次揚帆遠航,駛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