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野蠻生長》讀後感

《野蠻生長》讀後感(一)

在讀《野蠻生長》這本書之前,對馮侖知之不多,僅僅知道萬通是他旗下的企業,他被譽為「地產界的思想家」。然後我百度了一下,發現在新浪讀書頻道里有《野蠻生長》的推薦理由,「爬格子的沒有馮侖的經歷,搞商業的沒有馮侖的文采,做學問的沒有馮侖的務實」,這更讓我產生了對這本書的嚮往。

這兩天讀完了馮侖的《野蠻生長》,讓我知道了馮侖是個充滿智慧,用心思考的人,在這本書中,馮侖先從企業的「原罪」說起,然後分別從「合伙人」、「投資」、「管理」、「金錢」、「政商關係」、「偉大」、「幸福」、「女人」、「死亡」等方面向讀者展示了他自己的親身經歷和感悟,向讀者展現了他在企業的創立、發展壯大過程中自我完善的心路歷程。這本書充滿了馮侖對中國社會經濟中諸多話題的理性思考和深刻感悟,書中的很多觀點見仁見智、頗能啟發讀者的思維。

在書中,馮侖以他一貫的詼諧、幽默、感性的語言來表達深邃的思想,而涉及到主題的部分確都是有關道德、責任、使命、人生、財富等內容。他說,作為作者,他希望能很好地把人性、人的本能,以及矛盾、困惑、誤解、搖擺、沮喪甚至亢奮都能淋漓盡致的展示出來。

書中用「原罪」一詞闡述了王石、牟其中等人所領導的企業的原始積累過程中的一些秘聞,對王石的成功、牟其中的失敗進行了近距離的解讀。同時我們可以看到中國民營企業是如何發展起來及企業家是如何管理自己、領導別人的。萬通初創,正是中國處於經濟蓬勃發展,房地產市場興起之初,「萬通六君子」懷著想做事的共同理想信念,創辦了企業,可以說,他們當初湊在一起,有一種江湖聚義的味道,即馮侖說的的「江湖方式進入」,後來「萬通六君子」分家,並各自成就了一番事業,得益於以「商業方式退出」,他們現在仍是好朋友,所以他們都是「偉大的人」。所以馮侖說要成就一番偉大的事業,就要有一個偉大的時間,偉大的地點,還有偉大的人。

也許你還沒有成就偉大的夢想,實現理想中真正的成功,但是,你一直以來的志存高遠,讓我始終欣賞。曾經跟身邊的人說過,雖然你現在的能力,跟某些人相比,並非那樣的優秀,但是,我欣賞的是,你內心偉大的夢想,你永不停息的追求精神!你曾說就算你在街邊賣可樂,也要創造你自己的品牌!

「偉大的人會犧牲掉一個正常人的生活狀態。一個有價值的男人的一生,是踐志的過程以及找到志向相投的朋友的過程。」

「一個奮鬥男人的一生,是雕刻自己的一生,同時也是摧殘別人的一生。」

犧牲。尤其是最初的犧牲。柳傳志犧牲掉了很多,包括健康。但是他不會後悔,因為他唯一的目標就是要把聯想做成一個偉大的企業。不管現在聯想的發展如何,是不是稱得上一個偉大的企業,但是幾乎可以這樣說——聯想就是柳傳志生命的全部。

是的,追求偉大的時候,也許真的會犧牲掉正常人的一些小幸福,但是真正在追求的人,會享受到追求的大幸福。那麼,何必在追求的時候想過多的得失?有得必有失。只看,我們最初內心想要什麼,我們不能失去的,又是什麼?

「男人的偉大是勇於犧牲,敢於勝利。」

曾有朋友對我說:「假如你不再追求,那麼還是你嗎?」

追求一個偉大的夢想,一定是很難熬的。犧牲,也許其中就包括了摧殘自己。為了能熬下去,所以我們要努力,要變得越來越強大,堅不可摧。

人生路上的困惑,也許在於跟普通人的比較。假如我們追求的不是普通人的追求,那麼為什麼要跟普通人做比較呢?為什麼要用普通人的標準來衡量自己呢?

為了偉大在雕琢自己,在熬著的你,假如你依然追求,那麼就跟我一同繼續相信夢想的力量吧!

偉大,有時候是孤獨的。但是,作為你的兄弟,我始終理解和支持你!

也許你要問:要熬多久?什麼時候才能成就偉大?馮侖這樣說——偉大是時間的函式。所謂創造歷史,就是在偉大的時刻、偉大的地點和一群偉大的人做一個有價值的事。

走向偉大的過程,需要長時間的正向積累。給自己多一點耐心和時間吧。

就讓我們繼續為了偉大而折騰,為了偉大而熬吧!

《野蠻生長》讀後感(二)

這本書的主線,據他自己說,是「色」和「戒」的問題,即欲望這個「色」和社會倫理及政策法規這個「戒」的衝突。在這二十多年民營企業的發展過程中,如果沒有欲望,而僅僅只有倫理道德和規範,我們的經濟就不可能有任何活力,就失去了活力之源;反之,如果只有追逐財富和金錢的欲望,而沒有「戒」,沒有社會的道德、責任和法律規範來加以約束,金錢的欲望也會成為社會的一大災難。這裡我想補充一下,倫理道德和規範不僅僅是來約束欲望的,它更重要的作用是引導欲望。人和人的欲望大致是相同的,所不同的是價值取向和道德觀念。在不同價值觀的引導下,人們滿足自身欲望的手段和方法就會不同,最終將導致人們不同的命運。

本書中,馮侖反覆強調要樹立正確的價值觀,這絕非偶然。因為無論其中的生死觀還是幸福觀,無論立志還是踐行,都是價值觀所引導所統領的。沒有他的或者說他們這一群體的獨到的價值觀,本書描述的一切都不會發生。不會出現這樣一批知識分子「不務正業」的折騰,也不會出現他們在艱難困苦中的堅持,更不會出現現在支撐中國經濟的這樣一大批優秀的民營企業。

中西方文化差異很大,其中有一點非常值得注意。西方文化是以基督教為基底的,其核心是「罪」文化,強調人生來就是有罪的,人必須通過行善,辛勤勞動來贖罪,從而死後以無罪之身升入天堂。而東方文化與此對應,是「恥」文化,就是側重於知榮辱,明是非。是一種以價值取向為核心的文化,是一種關於道德的文化。

我國的知識分子,所謂的士大夫階層,歷來注重價值觀的塑造和培養。經過無數先賢的苦苦思索和努力踐行,最終形成了成熟的價值取向和價值標準,也就形成了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核心。宋代理學大師張載用四句話集中概括了士階層的價值取向,從那以後的一千年成為知識分子的座右銘,即所謂「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什麼叫「為天地立心」?在古人的視野中,天地萬物都是有精神的。比如仁者愛山,智者樂水。在仁者的眼裡,山體現的是一種仁義的精神。在智者的眼裡,水是靈動的,體現的是一種變幻莫測的智慧。再比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上天的特徵是日出日落,四季輪迴,永不懈怠,生生不息,體現的是一種自強不息的精神。知識分子有義務把天地萬物的精神表述出來,這就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生民用的是詩經裡面的詞,就是老百姓,為老百姓立命。老百姓立命之本在哪裡?應該幫助老百姓有一個生存的環境,有一個美好的追求,有一定的物質與精神條件。「為往聖繼絕學」,這是講傳統文化的精髓的繼承。就是說要把往聖窮盡一生的努力所形成的學說思想繼承下來,讓它傳下去。中國人之所以是中國人,不僅僅是我們都有黑頭髮黃皮膚,更重要的是我們繼承了我們先人的思想基因。我們每個人的思想深處都有孔子的道德標準,都有司馬遷的精神氣魄,都有文天祥的價值取向。最後,「為萬世開太平」,不是為萬世創太平,開太平是開個頭,後人繼續做。這就是中國人的價值觀的集中體現。

從我們公司的視角來看,我們可以賦予建築靈氣,為我們的勞動產品立心。可以為公司的股東和員工帶來利益,為相關人員安身立命。可以讓所有的工作人員學習傳統文化,傳承中華文明。可以在這箇中國復興的偉大時代,為開創太平出一份力、盡一份責。總之,今天,我們公司致力於建設文化地產,致力於弘揚我國先進的傳統文化,其實質是傳承先輩的價值觀,讓這些價值觀指導我們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完善人格,如何追求幸福。

《野蠻生長》讀後感(三)

《野蠻生長》是本不錯的書,特別是對經管類的同學,馮侖以萬通董事長這樣一個過來人,對改革開放後中國的民營發展過程作出了哲學的思考,同時對中國社會的合伙人關係,金錢關係,政商關係等問題,講得很真實,讓人不驚大呼過癮。

書中的序以李安的《色戒》開頭,色是人的欲望,而戒是理性,制度,倫理。《色戒》真實表現給我們的,是欲望與理想,行動和感情,理性與本能等矛盾交織,衝突。而《野蠻生長》貫穿始終的,便是在這過程中,對欲望的控制。

萬通初期,包括史玉柱的巨人大廈等等,都是企業經營在一路高歌奔進當中,失去控制的結果。控制,來自於對自己的清醒認識,利慾薰心,盲目,失去控制是個很可怕的事情,就像本是拖拉機的狀態,配上了法拉利的發動機,一啟動,便是四分五裂。

對於個人,控制住自己的欲望,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是單純地清心寡欲,而是控制好自己的各種欲望。沒有欲望,人生無趣,但每時每刻都會滋生各種欲望,如果任由欲望支配,便是動物本能。首先,是對自己的清醒認識,你的理想,你的精力將要,必須集中在哪。這個挺好,那個也不錯,想要的東西太多了,都想要,這是最致命的,也是最難做出選擇的。甚至,我們不得不斷肘以求大局。君子立恆志,小人恆立志,認準一個方向,用十年,二十年的時間去努力。像馬雲第二次見風投孫正義時說的:去年我們是電子商務這個方向,今年我們依然是這個方向,只是我們向前邁進了一點點。用十年的時間乾一件事,遠勝於用十年的時間乾十件事。耐心,信心,focus,做起來很難,也正因為很難,所以做成的人都成功了。其次,是對自己日常的控制管理。這就需要一個明確的計畫,堅定不移地執行。如何計畫嚴格能執行就沒事了,但計畫是趕不上變化的,會有調整,調整過程中,便往往出現了將就,出現了一時的糊塗,一時的衝動,一時的沒大關係,自認為沒問題,可最終的結果往往是越走越偏。因此,時刻保持清醒很重要,但也很難。

因此,控制,是需要極大的耐心與信心。()

男人奮鬥的過程中一般會表現出很多美德,也會表現出很多正常人認為殘酷無比的方面。一個有價值的男人一生,是踐志的過程,以及找到志向相投的朋友的過程。隨著時間的推移,這會改變一個人的人格,提升境界,開闊視野,發展事業。老柳,王石對理想的是真誠的,不是蒙人的;牟其中靠的是一些手腕,對自己的理想也不真誠,差別很大。有句話叫真愛無敵,男人愛自己的事業,愛自己的理想,什麼都豁出去了,犧牲到這個份兒上還不成功,那天下就沒有什麼能成功了。一個奮鬥的男人的一生,是雕刻自己的一生,同時也是摧殘別人的一生。他像刻蘿蔔花似的,一刀一刀把自己雕得很好,越從遠處看越偉大,越走近越覺得可怕。我曾經是一個書生氣很濃的人,現在表面看很斯文,但內心早已無所畏懼、不怕犧牲、一往無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