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白說》讀後感

《白說》讀後感(一)

讀白岩松新作《白說》收錄其幾年間在不同場合的演講稿,文字直白、說理通透,深刻的東西不多。因一些文字距今久遠,故在每一篇文章後,白岩松都續寫了當下的感受。相比較,我更喜歡白岩松當下的抒發,接地氣,沒端著。一本《白說》讀下來,沒「白說」,幾處文字引我深思。

白說:有了感觸不能立即表達,要去追尋。經歷了足夠漫長的追尋,等到一切成熟了,才會有完美的表達。

急於表達已成當今社會多數人的通病,包括我自己。人們往往依據第一印象就判定事物的真偽曲直,並急於發聲。我理解「追尋」的意義在於勤思考多求證。在一個「暢所欲言」的資訊時代,內心安定,保持耐心,堅持理性,難能可貴。

白說:讀書,首先篩選出高於你的作品,你要仰視它,然後去攀登。而多數情況,我們會選擇與自己脾氣相投的,你喜歡的,跟你水平接近的。這種同等水平的閱讀,讓人失去了自我挑戰的機會。

職場、家庭、教育、醫療中疲於奔命的人,早已喪失了攀登的勇氣和力量。在我有限的閱讀時間裡,三分之一給了通俗讀物。我這樣自我安慰:生活已足夠疲憊,何苦為難自己,在身心俱疲的狀態下啃「晦澀難懂」的經典,讀些俠骨柔情不好麼?閱讀本身便兼具休閒娛樂功能。然而,若所有閱讀都是通俗讀物,我又無法忍受。對於養成閱讀習慣的人,內心對自己有要求。很多通俗讀物製造短暫的遺忘與虛幻,讀時讓人沉溺,讀後無精打采,給精神痳痺而非滋養,永遠無法擁有高品質閱讀帶來的身心靈的喜悅。真正的閱讀是尋找精神共鳴與心靈輝映。能給人力量的閱讀,一定是有品質的閱讀,教給我們怎樣積極面對多蹇的人生。

白說:學習,相當重要一點是去喜歡你不喜歡的,適應你不適應的。打開自己,試著體會和接納那些不同的聲音。如同讀書,不要因為一本書的主題或表達方式很陌生就去厭惡它。

再談讀書,我常常會在未讀之前就輕易拒絕自己陌生的作家與作品,在自己熟悉與習慣的題材和語言風格里遊走。是否可以在閱讀中更深入地打開自己,挖掘精神與心靈的潛能?讀書的最終目的是讀到自己,既然人生已漸漸失去選擇的可能性,為何不在閱讀中嘗試給自己更多的機會,去讀到未曾發現的自己?

白說:有的書當你很年輕的時候就把它讀了,以為是讀過了,其實是錯過了。太年輕的時候,有些書的味道你是讀不出來的。而在你真到了需要它的年紀,卻沒再次跟它相縫,這是一件很遺憾的事情。

我一直認為,人與書的相逢相知需要緣分。為避免好書太早相遇而錯過最美好的相知,需要常讀常新。國中時便讀過《約翰。克里斯朵夫》,這麼多年過去了,當初讀到什麼?能記住的真不多了。需要重讀的書太多,願有生之年少留遺憾。

八九兩個月似乎很忙,讀書的時間很少,完整讀完的書,《白說》之外僅有一本——馮唐翻譯的泰戈爾《飛鳥集》。不僅讀完,還抄錄了不少,仿佛回到中學時代。在同齡人熱衷詩歌的年代,我埋頭瓊瑤金庸,讀詩的興趣不大,而今天卻越來越喜歡讀詩。詩用簡單的文字組合完美詮釋了我內心渴望表達的情感。白說:為什麼讀詩?因為中文有無限可能,每一個玩文字的人都可能有一個新發明。成千上萬漢字擺放你面前,當你寫出人人心中有、個個筆下無的文字時,每一個字都不是新的,但它們完成了一種全新的組合,又一次發明了中文。我以為,書讀久了,對文字親近到一定程度,肯定會愛上詩,因為那裡有最美麗的中文。

拉拉雜雜,讀《白說》最觸動我的還是關於讀書。對書中關於道德經、關於人性、關於發展、關於世界的言說,不是無感,而是看得太多,沒了新鮮感,失去了思想的彈性。在「老生常談」中,亦有星星點點的精彩言說,如:人性的進化是很慢很慢的;意義沒有意義,好細節才有意義;結論是危險的,過程是安全的……每每讀到這些句子,不得不暫停閱讀,閉目思索。

讀過不少媒體人的作品,我心中最好的依然是柴靜的《看見》。受文體限制,白岩松的《白說》容量大、情感少。好作品貴在一個「情」字,作者不用「情」,讀者自然無法動心。但是作為媒體人的書寫,有兩個字貫穿始終,就是「責任」。從這個意義上說,白岩松的《白說》值得閱讀與尊重。

用《白說》中的話結束讀後感:「生活就是一個問題接著一個問題。人們格外需要學會在不完美中讓內心得到紓緩和解脫,回歸到正常的日子當中。」

如何學會?好的閱讀與理性思考。

《白說》讀後感(二)

這兩天在看白岩松的《白說》,頗有些感觸。這種強烈的感覺促使我突然想寫點什麼。《白說》這本書聽其名大概就可以猜到它的主要內容,也就是白岩松對於人生和生活的感悟。我平常向來不太愛好此類書籍,在我看來,人生百態,各有其不同,成功和人生軌跡是不能複製的。但是我很好奇從一個新聞人眼中看社會和世界是怎麼樣的。

此時此刻我的心跳速率比平常快,這說明這本書給了我收穫和共鳴。刷了太久的微博和朋友圈,很久沒有這種在書中偶遇知音的驚喜感和幸福感了。就像張愛玲筆下所寫:「原來你也在這裡」。就像在鋪滿青石板的雨巷中,突然轉身看見撐著油紙傘的丁香姑娘。這種幸福感缺失了太久。我開始認同讀一本好書就如談一場戀愛的觀點了,期間有與作者心靈之通,有意見相左的分歧,只是不能爭吵,不能轉身離開,一陣反思過後仍然愛不釋手。

白岩松在書中談到他的讀書之道時,我差點淚流滿面。他說你以為讀過了,其實是錯過了。我想想自己錯過的確實值得可惜。大學四年,我很多時間都是跑圖書館,借閱過很多書籍,歷史類,哲學類,心理類,文學類等等。但是至今讓我想重新想借閱和翻看的是田餘慶先生的《東晉門閥政治》,如果說我是因為愛好歷史所以愛此書,那就錯了。與此書的相遇說來有些不那麼浪漫,如果不是大學老師布置作業,我想此生我註定和它錯過,但是我雖然曾與它相遇,卻沒有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這也是我至今最大的遺憾。當時把看《東晉門閥政治》當成一項任務,我愛上它是在喧鬧的候車室等火車的時候,當我看到作者筆下的東晉門閥的那些趣事和人物性格時,那一刻我感覺自己穿越了,當時的我不知道四年後我還會如此著迷此書。看過太多歷史類的書籍,很少有這種覺得歷史是個很有趣的東西的感覺,大多數人對歷史總是過於敬畏,所以寫出來的作品總是覺得離現實很遙遠。歷史確實是個遙遠的概念,但是我想能把遙遠的概念寫出昨天的感覺,這才是還原歷史最好的方法吧!當然大家的作品是有很多的,每當我讀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我都覺得黃仁宇先生必定是個很有趣的人。其實我沒有接觸過作者,我之所以讀出我所認為的作者的性格,不過是因為他的作品確實有趣,確實讓我喜歡。當然這也和個人的文學底蘊以及史學背景有很大的關聯。作為大家或者資深的研究者,也許他們在我們看來枯燥的史學中發現了樂趣,然後幫助我們去發現其中的樂趣。我們現在所閱讀的都是他們在原始史料的基礎上加工而成的。正如他們把食材加工成食品。只是食材加工大多數人都會,只有少數人才能做成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令人垂涎欲滴,流連忘返。我至今都很感謝我大一的專業老師,是她讓我知道陳寅恪,錢穆,顧頡剛,翦伯贊,黃仁宇……這些人的作品有驚人之處,當然驚人之處是我閱讀後得出的結論。經過廣泛閱讀之後,我發現讀什麼樣的和讀誰的書太重要了。一本好書讀完後就像和戀人分別,其間的酸甜只有自己慢慢去體會和領悟。

有的時候,我們不帶任何目的的去閱讀也許會收穫更多。僅僅只是喜歡,所以願意在喧鬧的環境中如饑似渴的閱讀。正如白岩松所說:閱讀也要講究隨緣和惜緣的,別功利,彆強加。隨著年齡的增長,它慢慢成為你的一種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

現在社會大多流行成功學,所以我也用成功學來抒發下感概吧!我認為生活的成功就是把大多數人認為的枯燥感過出趣味感,學者的成功是把多數人認為的枯燥寫出趣味感但不對事實進行扭曲。讀一本好書時,也許你會淚流滿面,也許你會哈哈大笑,拍手稱快。也許……

現在最想做的事情是把《東晉門閥政治》重新看幾遍。雖然曾經的年少無知讓我錯過它,但是再次相遇我會更加去好好品味其中的趣味和價值。因為錯過,所以更加珍惜。好書原來看一遍是遠遠不夠的。

《白說》讀後感(三)

《白說》這本書裡,每一篇文章之後,都有作者自己對於自己文字的讀後感,我覺得這樣挺好,最起碼對於自己說過的話進行梳理、整合和總結,未嘗不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呢!在看完《漂亮的失敗是另一種成功》這篇文章後,覺得特別感同身受。這麼多年,經歷了浮浮沉沉後,覺得自己在面對失敗與挫折後的心境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我想對我而言,與其去羨慕別人成功的結果,不如享受自己奔向「成功」的過程。雖然在很多人眼裡,我是個loser,但是我十分清楚的回應自己的內心,我其實是個心理十分強大的人。曾經我對自己說過,我也在部落格里提到過,我是一個觸底反彈特別厲害的人,只要我還有口氣在,我依舊會遵循自己的想法生活。在這個成功學泛濫的時代,每個人都夢想著成為像馬雲一樣的人物,但是卻沒有馬雲那樣的辛苦和機遇,人們追求的大多數是表面的成功,從來都是只在乎結果,卻忽視了過程的享受,甚至為了某種期待,人們開始不擇手段,這在我們身邊的例子還少嗎?

之前參加選調生同學的婚禮,一桌子好久不見的同學,或熟悉或陌生,但是看著他們年紀輕輕的都已經在省里工作的那種感覺是很欣慰的,由衷的為他們感到高興,他們在聊著彼此的工作晉升,聊著省裡面的人情世故,這個現在乾到哪個職位了?那個爬到什麼官職了?我在一邊靜靜的聽著,不時露出暖人的微笑,他們聊的起勁兒,我又不喜打擾,當然,也是打擾不著,畢竟距離我自己還有很遠的距離,他們聊著聊著,忘了是誰先注意到的我,然後說你現在怎麼樣啊?我說挺好的,不愁吃,不愁穿,有工作忙,問我現在在哪呢?我詳細的說出自己的工作情況,眾人張大嘴巴一臉詫異,唯獨我自己泰然自若。我從來沒有跟誰去比較的想法,我總是覺得每個人的起點不一樣,背景不一樣,所以沒有必要放在一起比較。我跟他們說,你們聊你們的,我聽著就好,反正也聽不懂什麼,大家都挺好不是嘛!這是發自內心的,因為我確實聽不懂,哈哈,很多人曾經對我說,你有點白瞎了知道嗎?開始的時候,包括一次次被半道頂下來的時候,我有怨過,有氣憤過,但這早已成為過去。慢慢的開始選擇接受。有時,我還會自嘲說自己拽了我這屆選調生的後腿,這純屬玩笑話。我不覺得自己失敗,反而覺得自己享受工作的過程,忙碌的工作之餘,給自己放個假,出去玩玩挺好的。就連加班都被我享受得一塌糊塗也是醉了,畢竟人的想法不同,思考的方式也不同,()爬得再高也有恐懼的一天,一步一個腳印穩穩噹噹的行走不是更好嘛!再說失敗,誰沒有失敗過,誰沒有挫折過,難道遭遇了這些就不會行走了嗎?就自暴自棄了嗎?遇到困難就在想完了,我不行之類的想法。失敗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面對失敗,每一次失敗都預示著下一個成功的開始不是嘛,那就奔著目標前進唄,有啥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