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塵緣》讀後感

《塵緣》讀後感(一)

今天把《塵緣》看完了,都說看小說的不是好孩子,我想說的是,有些東西,你們不懂,我沒要你們懂,現在就說點看塵緣的感慨,書的大意我不敢說看的多麼的真切,只是說說自己一些感覺,書中有句話是,百世輪迴和一世宿緣,究竟孰輕孰重。

全書給人的感覺一直都是壓抑的,為了他們的感情,為了他們的百世糾結,縱有千年的感情都拜於孟婆的湯下,輪迴也好,重生也罷,只是為了上世的因,為了下世的果,既然終究逃不過,那為何不好好享受今生的實在。書中太多的感情糾結了,看到真是心裡抓緊,殷殷的為愛自刎求還魂草只為了能記起自己,小青的為愛修輪迴斬來世因果,還有最後的天妖為了愛甘心堵修羅塔千年……

現實里有多少人能做到這樣,我們留戀於書裡,不是為了消遣,有一部分原因是在那裡找到已經不見的感動。

書中還有好多的文字寫的也是很有感覺比如蘇姀說男人的那段:男人嘛,都是心比天高的。他們一定要做那些自以為不得不去做的事,便往往會將真正重要的人扔在一邊。總是許多年後,他們才會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所以說啊,男人都是長不大的。我們大多時候,便是讓他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然後等著他們長大。這段給我的感覺真的很好,有多少的女朋友懂自己的男人,他們縱然有千般不是,但終究是你的愛人,為什麼不等他長大……

塵緣的最後結尾也許是有點匆匆了,不過我覺得感動已經夠了,甘願放棄一切為救那一絲青盈,換回你的陪伴,紅塵萬事什麼才是真正的顏色,只有痛過的人才能懂,記得曾經那句話,因為得來不易,所以倍加珍惜,可是最後還是……

不想留戀那些過去的事,也許以後會為這次的決定感到高興,那是以後的事了,就像那句話,現在都沒有過好,想什麼以後。最後寫段描寫小青的傷心的字。蘇姀師徒走後,青衣又深深地向端做不動的紀若塵望了一眼,竟然笑了,只是唇邊眉間全是寂寞。然後她轉身,迎著如雨瀑般落下的束束陽光,出了正堂。風吹過,拂亂了她幾縷青絲,又悄然而去,卻不曾,載走幾絲愁緒,吹薄半分相思。

《塵緣》讀後感(二)

一塊青石,因為聽得一巡界仙人頌讀天書,得以脫卻石體,修成仙胎。尤如《西遊記》裡那個從石頭裡蹦出的石猴,把天庭攪得一蹋糊塗,最後落得一個「齊天大聖」的美名,在西天取真經的路上終於修成正果。初看起來,《塵緣》與《西遊記》異曲同工之妙,可是再往下讀,就會發現,《塵緣》顯然是避開了《西遊記》留給大眾的巨大陰影,另闢蹊徑,煙雨江南獨創了一個仙界,完全不同於《西遊記》中天界的那套遊戲規則,使《塵緣》同樣具有吸引力。說白了,《塵緣》是一場世俗意義上的青梅竹馬和非世俗意義上的日久生情之間的較量。在其中,我隱約看到作者將佛教文化與現世生活進行精神對比所產生的文化含義。

《塵緣》從一開始,青石(顧清)無意縱走一隻天妖,被降罪打入濁世,而那位巡界仙人(洛風)也因此被清退仙班,在墮入輪迴之前,兩仙人相約三生。這個謫仙,自然引起正魔兩道的搶人大戰,只是令人萬萬想不到的是,謫仙早被殺害,而他們爭奪的這個人,卻是一個客棧跑堂打雜的小廝(紀若塵),只是掛在他項上的那塊青石,卻又是實實在在的仙物,難道這次輪迴連仙物都錯認了主兒。到輪迴的最後一世,兩個仙轉了這麼多世一直都是人,但那個小妖在前面的那麼多世沒做過人,但卻在每一世都以非人之身救過小仙,因此最後一世他也成人了。《塵緣》寫的就是最後一世的故事,本來應該是這兩個仙人順理成章的完成輪迴飛升仙界的,但卻因為這個小妖這麼多輪迴執著的追隨,而變得沒法了斷,撲朔迷離。

《塵緣》裡的人物關係看起來不是太複雜,無論是曾為八方巡界之仙,被貶入下界,下界前曾與青石相約三生,其後按本次輪迴定下的目標尋仙訪道聰明絕頂的洛風,還是前世為天界無定河一方青石,謫仙,正道三大宗之雲中居傳人的顧清,更有兩個仙人輪迴中最關鍵的人物——紀若塵,作者對每個人物的刻畫或細節的描述上,都顯示出了一定的敘述能力,這是有難度的,但作者把握的還不錯,這不容易。從故事的架構上,煙雨江南通過時空的切換來表達紀若塵、洛風、顧清之間盤根錯節的複雜關係,令絕大多數浮光掠影的同類題材小說無法望其項背。

我以為,網路小說之所以能在網上流行,比傳統的紙質小說擁有更大的讀者群,最主要的原因是寫作者不受任何束縛,汪洋恣意,使小說故事跌宕起伏,曲折離奇,卻又不失塑造人物的根本,使小說人物任意揮灑自己的能力。就拿《塵緣》來說,小說情節充滿了神秘,但作者對神秘的描寫並不是停留在一般的玄奧立場之上。煙雨江南筆下的「傳奇人生」是凡庸細密的,是有濃烈的日常經驗的,這樣,使得這部《塵緣》充滿了塵世的煙火氣息。幸而不幸,悲而不悲,作者既保持了這段塵世間情感的衝突,又有適度的理性制約。適當的理性制約使得顧清和洛風在第三世的輪迴中,與紀若塵的命運糾纏,更多了一份人世間波瀾壯闊的悲情成分,使得這部小說更有了閱讀的期待感。

當然,這樣的寫作也會出現另一種問題,那就是容易出現鋪陳與閒筆運用的失當。中國古典小說是很講究鋪陳與閒筆的,目的是調節作品的節奏,拓展情節發展的寬度和深讀,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塵緣》作者在這方面若能做一些研究,將鋪陳與閒筆做得處處生根,盤根錯節,不留痕跡,那將會令人大喜過望。

《塵緣》讀後感(三)

《塵緣》所涉及的話題卻遠遠超過了最初寫作的時限。因此小說一出版,即大受追捧。並被中央廣播電台錄製為廣播劇,由當時北京電影學院的當家花旦鄭建初播送。

《塵緣》之所以受追捧,除了作者的筆力厚實之外,更重要的是作者把握了時代的脈搏。

個人認為,小二和吟風,是一體的兩面,無外乎一個順天而行,一個逆天而行。天,就是規則。可以說小二和吟風都是巡仙,只不過化成了兩個相對相反獨立的個體。

從開始對天界的描寫看,其實天界未必有多好,秩序更嚴謹一些。仙的生活還是在這些極度嚴格的秩序下的。

順緣

吟風同志是個好同志,代表著巡仙傳統的一面,是那個聽從天界領導,認真負責巡守的人,堅決按照規則行事,目的也是在現有的規則中成為那些有能力在規則中得到好處的人,有能力在規則中如魚得水,因為他的出身好(和天資無關),上邊有人(或者屬於下基層鍛鍊的),所以仙怒幾乎等同於天怒,個人是凌駕於規則之上的。但是他改變不了規則。甚至非常維護它。在他眼裡因果就是因果,管好自己的升天的事情其它的就無所謂了,瞧不起那些實力不夠的下位者,討厭逆天的行為,是一個自私的可憐的衛道士。吟風和青衣一起是為了趕緊搞定這一世,回天上工作去,並不是真的愛顧青。九十九世的情感都是上天的鋪路石。求得是天地大道。

逆緣

小二其實是巡仙叛逆的一面,隨性的東西多一些,說白了有很強的自我意識,自己想判斷事務,自己隨性作出決定,不考慮任何規則的人。巡仙在工作的時候是吟風,在青石邊的時候是小二。書中一開始描寫小二剛進山的時候做夢,夢見和狼死斗的時候,()也用了「破」,說明他也是仙,小二是愛顧青的,在小二哪裡,情感是高於規則的,是可以陪石頭說話的,是可以為了一塊石頭被趕下界的,是可以不顧因果的殺伐的,為了自己的情感,自己的獨立,可以付出一切的。小二雖然向他的名字若塵一樣渺小(相對於天),卻可以最終超出天地大道,形成自己的道。

在褻瀆里,風月在規則中提升實力,最終失敗,威娜看透規則,無力反抗,心灰意冷,羅格最終創造了自己的規則從而解脫了束縛。解脫束縛很難,但是很多人選擇了不在規則束縛中苟活,這同樣需要智慧和勇氣,也值得我很欽佩,如羅德里格斯,教皇,奧古斯都,奧菲羅克,休斯等。

在塵緣里,不喜歡天界規則束縛的人可能也就是紫陽和紫薇真人了,他們幫助了小二,好像教皇和羅格里格斯幫助羅格一樣。

這些人,都是有理想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