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半暖時光》讀後感

《半暖時光》讀後感(一)

《半暖時光》是桐華最新創作的現代都市題材情感小說,也是桐華繼《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最美的時光》之後的第三部現代題材作品,小說以女主人公顏曉晨從校園到都市的生活、情感經歷為主線,講述人在面對痛苦與挫折時的態度和選擇。我們的生活永不可能只有一種色彩,總是既有陽光也有陰影,有美好的一面,也有痛苦的一面,遇到什麼不是我們能決定的,但是我們可以選擇用不同的態度去面對,心向陽光,把陰影留在身後。

最初是“半暖”吸引了我。既不冷酷晦暗又不明媚熨帖,就是這一半一半卻又是全部。生命的運行從來都自有規則。你無法決定它的開始,也無法決定它的結束,甚至無法決定,在生命的旅途中遇見的是好事還是壞事。但是,你永遠都能決定面對它們的態度。

教學樓外,熙來攘往,人流穿梭不息,可顏曉晨一眼就看見了沈侯。已經西斜的陽光穿過樹梢,灑滿林蔭大道,沈侯踩著腳踏車呼嘯而來,陽光在他身周閃爍,整個人清爽乾淨得猶如雨後初霽的青青松柏,再加上這個年紀所特有的朝氣,讓顏曉晨禁不住有些目眩神迷。

善良的人終究沒有爭過歲月的荊棘。也許唯一圓滿的結果就是這些人得到了第二次被原諒的機會。這些人沒有逃避過錯,而是竭力贖罪。我們可以是被賜予機會得到原諒的人,也可以是給予機會原諒他人的人。

我們無法選擇命運,可是哪怕一點點的反抗和努力都足以改變一點點的軌跡。在生命的嘲弄和打壓中,總有希望值得我們追尋。顏曉晨的命運不可謂不曲折,命運的轉折源於那場車禍和舞弊,數年後命運的起伏在隱隱時光中皆有那場意外事件牽動而發。在無奈的命運面前絕非無可奈何,永不言棄是對夢想回報的最好方式。作者的巧思泄露了這個世界冷漠殘酷的一面,即便如此,夢想的高度與心的廣度還是讓我們想去看看這個世界。

還記得你年少的夢么?有些人只記得年少時曾拍著自己的胸脯發誓一定會去實現自己的夢想,現在僅僅是日記本上的一行字吧。

歲月很長,時光很短,塵世卻太過喧囂。一直以來我都很欣賞那些遇事不驚,泰然自若的人,有條不紊的處理著任何事情。塵世的喧囂里,我應當修得一顆平靜的心,多一些淡定、從容,不去爭執,不去喧鬧。將靜靜的荷種在心裡,淡淡的吐著芬芳;將斑駁的光陰寫進薄薄的紙頁里,寥落的散著墨香;將樹葉縫隙透露的光照進心裡,安然的享受溫暖;將唇齒間的茗香注在那低首的芳華里,歲月就會開出一朵燦爛的花。

謹以此書,贈與那些無處安放心情的,勞碌的同仁。雖只是半暖,但仍有陽光……

《半暖時光》讀後感(二)

他哪裡都好,就是無緣與你到老。不知怎么我就想到了這句。

如同舍友給女主解釋那首英文歌:“只要你死心塌地愛上一個人,他 就會是你的麻煩,換咱們中國話說,他就是你的劫。”

我最初以為沈侯是顏曉晨的劫,卻沒想程致遠也是她的劫。當兩個陌生人墜入愛河,只有一個知道,這不是巧合。當然巧合太多,往往會落入俗套。或許對於小說,我們要習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畢竟這個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虛擬的故事,基於的都是巧合,好比她的幸與不幸,好比這接二連三的陰謀。

許是那一聲同樣乳名的“小小”,許是自身情境雷同太多,我不免對女主另眼相看,心生好感,畢竟這個世上,哪一樣不是千瘡百孔,感情如此,家庭亦如此。

在書里,不是所有的角色都有極端覺悟,很多人都有過不去的坎,就像她母親在失去丈夫後,對女兒的怨怪、嗜賭、酗酒等等,用盡一切方式去麻痹自己,甚至把仇恨嫁接到女兒身上,任意折磨。又好比沈侯的母親,一個底端爬起的女企業家,過度的寵溺的孩子,為了讓沉迷遊戲的兒子上大學,硬生生擠掉女主辛苦得來的名額。因為無權無勢,老實巴交的女主父親只能倔強地去討說法,誰想最後意外身亡,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更沒有料到,一直怨怪的司機並不是兇手,而是一直充當大好人的長腿叔叔,才是撞死自己父親的兇手。

人啊,總是習慣用愛,去乾盡天下的醜事。美其名說我很愛誰誰,但不過是為了自己的一己私慾,甚至是一份薄面。

其實沈侯和程致遠都很無辜,但是無辜不代表不可恨,可憐之人也有可恨之處,只能說,他們都間接或非間接的參與了這份傷害。而往往人們習慣往後看,不會往前看,這病態的兩個母親,一個選擇折磨,一個選擇阻攔,甚至還有程致遠的秘密。大家都沒有大徹大悟的心,更多是在這基礎上去選擇逃避、折磨、遠離還有默默守護的方式。

其實我是喜歡程致遠,雖然他從頭到尾都是單相思,因為顏曉晨心心念念喜歡的都是沈侯,就像那首歌“戀著多喜歡”一樣。程志遠每次都是想愛不敢愛,看著她發傳單,他不忍心,看著她被陷害,他去解決,明明想爭一下卻看見他們彼此都帶著對戒,有的時候不是沒有緣分,只是人家並不喜歡你。

所以,顏曉晨對程致遠的感情,永遠都像他們的婚姻,只存形式。

而沈侯他並非不好,他占有欲很強,霸道也體貼,可能很多小女生都會喜歡,就像他寵溺的叫她“小小”,我也會心生一陣酥麻,就像他貼心為她暖被子,只希望她不冷,還有煙花下的吻等等,但愛一個人不應該建立在傷害上,明知道代考被抓會嚴懲,但他還是讓她替他考試,明知道曉晨腹中的孩子是自己的,卻還是豬油蒙了心,一點小誤會就翻臉。

若不是她母親的求證,也許不會有後來。

程致遠愛曉晨,哪怕他不是她的男友也不是孩子的父親,他都想對她的人生負責,就像他的誓詞,無論相聚別離,他都會不離不棄,如果理解這是歉疚抑或補償,那錯大了,這是愛,愛到願意用他整個人生去負責。

這是他的劫,所以,他愛到在劫難逃。

當然,我不想去說裡面的吳倩倩,更多的是這樣下作的人不值得我為她多言幾句。

也許這是一份半暖的愛情,雖然她收穫了兩份溫暖,最後還是變成了沉重的往事,雖然她開始有了愛無能的症狀,但是不表示未來還會如此,變數永遠是未知。

或許,任世事熙攘而過,那些無法修補的愛恨情仇都會化作玉帛。

誰能說,那些相對無言的人,沒有情,說不定是劫呢。

《半暖時光》讀後感(三)

儘管是不經意間就看完了桐華的《半暖時光》,在這繁忙的工作中,我居然找回了當初看小說的衝動。

每一次閱讀都會去想像那種情景,讀到情深、傷心亦或開心之處,心情也一樣跟著傷感及滿懷期待。

我還是比較喜歡童話里美好的結局,看完後會有一種惆悵,淡淡的憂傷在心中瀰漫。

如果換成是我,我該怎么辦?

一個憑著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學的顏曉晨,卻因為社會潛規則給擠掉大學名額,顏爸爸為了能讓小小爭取回這個名額,到省教育局求情,最 終幫小小贏回了上大學的名額,可是在這最開心的時刻,顏爸爸卻出車禍離世了,從此顏媽媽過上了充滿怨恨的生活,嗜賭嗜酒,黑白

顛倒。曉晨一個人帶著爸爸的希望半工半讀的把大學讀完了,可是在這期間,她卻愛上了沈侯,當初把自己大學名額擠掉的人,他們深愛著對方,在他們不知道事情真相的時候,不管沈候的母親如何阻止他們在一起,他們依然為對方堅守。可是,此時此刻,還有另一個人為了彌補自己當年的過錯,也在默默的為曉晨付出著……

我以為這會是一場三角戀,一場爭奪戰,一場熟男大戰小鮮肉的場景。

但是劇情卻發生了極大的轉折,在曉晨懷上沈侯小孩的時候,真相讓大家都無法接受,於是兩個相愛的人掙扎猜測,最終分開,就算是最後贏得了彼此的原諒,可始終不能再在一起,行文結束了,只是後來的事情就由我們自己去想了。

也許五年後曉晨回來了,沈侯還是深愛著曉晨,他們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了。

虐心的情節,讓我的小心臟經歷了大喜大悲。

為什麼大家都愛上這種憂傷,因為生活總是有太多的遺憾,而這種遺憾卻成就了回憶的美好。

半暖時光,一半溫暖,一半悲傷。()

時光,就是這么靜悄悄的流淌,我只希望自己能珍惜這半暖時光。

如果換成是我,我想我會不顧家人的反對,堅定的跟彼此相愛的人在一起,錯過的已經錯過了,為什麼要因為以前的過錯讓自己承受不該承受的?因為他,失去了最愛的他,可因為最愛的他,也傷害了另一個最愛的他。

給自己一個寬容的心,我們相信失去的那個最愛的他,一定想要看到你正在傷害的這個他能夠給予你更多的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