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的媽媽是精靈》讀後感

《我的媽媽是精靈》讀後感(一)

這一次,我要推薦一本名叫《我的媽媽是精靈》的一本幻想小說,是迄今為止中國最好的兒童幻想小說之一。

小說的作者是陳丹燕,她是一位能走進兒童生命空間的最深層的作家,她的《我的媽媽是精靈》觸摸到了兒童成長問題的關鍵外,在藝術文體形式上有重大突破。在中國幻想小說的發展道路上,這是一部不容兒童文學評論界、理論界忽視的作品。《我的媽媽是精靈》是一部能讓孩子和大人都為之落淚的作品。

這本書原是給陳丹燕女兒講的故事。書裡的許多細節,都來自於陳丹燕女兒對一個鬼媽媽的要求,比如去偷看考卷,比如去巴黎春天百貨公司變一隻電子寵物小雞回來……不論對陳丹燕本人說來還是整個兒童文學創作而言,都是一部重要的作品,形式新穎,極具可讀性,能滿足孩子們的審美想像力;同時,它所牽涉到的如小學生應付升學考試的事,獨生子女尋求友誼的事,以及面臨父母離婚的孩子所做的努力和掙扎等,又都是今天的同學們所關心的。這是一部能讓我們和大人都為之落淚的作品。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有時會悲傷地發現,自己的心靈正漸漸被歲月的風雨磨鈍,面對藝術,它越來越難以感動。就是這樣一部使我這顆被世俗重壓的心靈還能深深感動的作品。

《我的媽媽是精靈》這本幻想小說讓我流淚,這次我又從書中尋找到了母愛的溫暖及偉大,讓我非常感動。我喜歡這本小說,更愛我的媽媽。

《我的媽媽是精靈》讀後感(二)

《我的媽媽是精靈》是陳丹燕寫的一本迄今為止最好的兒童小說,它記敘了主人公陳淼淼因為一次意外發現自己的媽媽是一個精靈,家裡便發生了許多驚天動地的事兒。爸爸實在忍受不了這個現實,離了婚。精靈最終返回了家鄉的事情。

陳淼淼的生活應該向我們一樣,幸福而又美好,他有愛他的爸爸媽媽,還有她的同學和好朋友能跟他朝夕相處。如果她能細心一點,不把杯子弄混了,也許悲劇就不會上演了。

我覺得主人公陳淼淼的父母太自私了,他們不能因為自己接受不了這個現實,而讓自己的孩子成為單翼天使。孩子的心靈其實也很脆弱,不能只擁有爸爸媽媽其中一個人的愛,為什麼不能是雙份的呢?雖然可能接受不了精靈,但可以用心來彌補對孩子的不足,父母離婚的孩子更需要我們的關懷。讓友誼的愛來彌補父母缺少的愛。

我們班雖然沒有父母離異的同學,但有一個同學和我們有點兒不一樣。因為他的舉止不夠文雅,衣著也不是很整潔,所以顯得很不合群,同學們也冷落他。雖然我和他的關係也不是很好,也有一些嫌棄,但我並沒有對他指手畫腳。記得在一次科學課的下課,老師叫他補考,可是他忘了帶材料,問了好多人都沒有借到。因為怕給了就可能要不回來了。但我借給了他,叮囑了好多,聽完後他立刻跑了出去。過了一會兒變還了回來,還說了一聲謝謝。我頓時覺得溫暖無比。

是呀,陳丹燕阿姨說得沒錯,愛和感情是世界上最黏的膠水!有了這膠水,生活便會更美好!

《我的媽媽是精靈》讀後感(三)

媽媽,是一個我們每個人感覺熟悉,但實際卻又陌生的名詞。雖然我們每天都會看到她,但我們並不了解媽媽的內心世界,不了解大人的內心世界。因此,我們總是看到單純的外表,並不能領略他們內心的成熟與無奈。

故事是這樣的:五年級的陳淼淼在一次意外中發現了自己的媽媽原來是精靈,可以做許多常人無法做到的事情。比如說:讓自己的眼睛或耳朵變成小花,從臉上摘下,飛到想要去的地方感受世界。讓自己像一隻小鳥翱翔在蔚藍的天空上,讓自己隱身在空中等等。因為陳淼淼的爸爸不能忍受淼淼媽媽是個精靈,所以要離婚。但又害怕影響女兒的成長,所以夫妻倆就約定,等孩子上國中之後就告訴她真相,然後離婚。然而,事情提前東窗事發,於是,爸爸媽媽決定向淼淼宣布真相。當淼淼知道爸爸媽媽一直在表演,()而媽媽深愛著爸爸,爸爸卻要離婚時,她就決定盡力撮合爸爸媽媽,讓他們不要離婚。可是,事與願違,媽媽最終還是和爸爸離婚了,化為一縷青煙消失了。

通過這本書,我知道了,原來大人也有他們自己的煩惱,而這種煩惱常常不能與我們分擔,但我們要主動給他們減負,不能再添加新的負擔。就拿離婚這件事來說。如果因為爸爸媽媽的感情問題而家庭破裂,無論對任何一個孩子來說都是一種沉重的打擊。雖然不能說故事中的主人翁做的不對,但我還是認為作為一個孩子不可以這麼自私,如果他們兩個真的合不來,你能忍心看到兩個深愛你的人因為你的原因而一直痛苦下去嗎?在有些時候,我們要學會寬容地對待父母,他們有時候也是小孩子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