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像少年啦飛馳》讀後感

《像少年啦飛馳》讀後感(一)

我是被書的名字吸引的《像少年啦飛馳》,很有意思的書名。

在剛剛看韓寒的書時,感覺他擁有極強力的筆桿,他的作品中總是帶著對世俗醜陋的譏諷。他的作品中毫不保留地談到社會中的各種現實,並透露出對某些現象的憤慨與譏諷,鮮明體現出其獨立的思想。整部小說,基本在講他從小到大的一些生活學習的瑣事,有的很普通,有的很搞笑,有的很惡搞,有的很叛逆,有的很無知。其中穿插著他個人的看法,很犀利,也很直白,但是我認為,我們看韓寒的作品,就是看他的文字,即使他在書中揭露了很多社會的現實,這本書一開始我是看不懂的,他寫的很散亂,沒有什麼線索,也沒有什麼主線,有的就是他那給我們深刻感受的文字。

這本書寫的是大學裡的一些事。有很多都是怎麼混啊,逃課啊,飈車啊,但是沒有女朋友。發現過一個,僅有的一個讓他順眼的女生,但是後來回去沒找著。就如書裡最後一句話所說「所尋找的從沒出現過」。前面還講了一段和一個傢伙一起寫盜版書的事。

看過這本書之後,我覺得作為一個生活在"社會"這個大熔爐里的人,經歷很重要,它會讓我成長的更快,特別是逆境。所以,我們不應該再去抱怨什麼,不要再為一些小事而弄的自己恍惚。這個世界不公平的事情太多,徒勞的事情也很多,我想真正活在現實里的人,應該看得開,但是仍然具有執著,勇敢的心,去追求真善美,這就取決於自己的心態了。我們都應該有一個積極的心態,即使這個社會太過於狹隘,而我們作為一個剛剛進入大學的學生,面對現實使我們現在必須應該學會的一門基本課程。

初涉社會,一切對於我們來說都是陌生的,即使我們經歷過許多的事,但是那是在校園裡,那裡有老師,有同學,有父母,他們給了我們很多的幫助,讓我們體會不到社會的黑暗。我們就像主人公一樣有迷茫、困惑和失望,但是我們依舊不斷地追尋著。這也許就是我們九零後的品性吧?可以叛逆、可以無知,但是我們必須追求自己想要的。

《像少年啦飛馳》讀後感(二)

這是我看過的第二部韓寒寫的作品,感覺一般。聽說韓寒是個問題少年,思想叛逆,看完以後發現確實如此。不過,我很欣賞他的文筆,很散的文字,卻那麼耐人尋味;他用他犀利的筆觸,獨一無二的冷幽默,向我們展示了他的內心,他對社會的批判「我安慰老槍說,其實科學家不一定非要造核子彈,他可以做些其他的有意義的事情,比如,推測我們腳下的這塊地方什麼時候沉入大海,然後坐在實驗室里,和我們一起沉入海水。』就含蓄的表明:科學家不要總是研究一些空洞的問題,要關心一下國計民生,做一些對老百姓有用的事;他的語言充滿了對社會上一些黑暗現象的強烈不滿和批評。比如他寫道:「然後你就會發現你寫的文字被擺在了書攤上,內容是你的,但作者卻變成了賈平凹池莉了」就揭示了現代社會盜版之風盛行的現狀。

但,我對他不怎麼贊同的是,在他的《像少年啦飛馳》中的大學似乎黑暗無為至極。韓寒不滿當代教育「 總之我對這個地方充滿失望,自從我懂事以後就對每個我念過的學校充滿失望。而更令人失望的是,在我進那些學校之前,總是對它們充滿希望」。現在,雖然大學生活並不如我高中想像中的那麼豐富,那麼專業,那麼富有含量。但是,也並非是一事無成,碌碌無為,頹廢至極的。在大學中,如果自己真的想學,就一定能學好,一定會有一塊淨土的。

同時,韓寒的文筆所揭露的社會問題,也是我們不得不正視和解決的。在我看來,保持自己正確的人生觀,不為庸俗所掩蓋,已經夠了。

《像少年啦飛馳》讀後感(三)

經別人介紹,我買下韓寒的《像少年啦飛馳》,本來是想看書打發時間,同時也想了解韓寒的寫作風格。

一些人總愛拿韓寒與郭敬明相提並論,我認為郭敬明的文字純淨、憂傷,時而華麗得讓人幻想眼前是一座純金宮殿,時而纖細得像單純時代的孩子的憧憬。而韓寒,必有過人之處。

只是感到震驚的是,這本書的序言中令人覺得韓寒是個過於個性、獨立的人。老師總是教育我們要往美好的事物上看,可是這世上畢竟少不了反面事物。而韓寒,他揭露了這個社會醜陋的一面,我想這並無壞處,反而能讓我們更加清醒地認識一些看似真實的東西。

讀過之後才知,韓寒與郭敬明的風格大有差異。書中 他媽的 、 傻X 之類的話看似粗魯,其實在當時的情況下最具表現力的詞也就數它們了。仿佛郭敬明在將文字擺弄得深沉華麗,而韓寒則是樸實地表現一個現象或一個人物,讀來更輕鬆,帶點小情趣。

書中出現了很多人物,諸如 鐵牛 、 陳露 、 書君 等等,不過給我印象很深的是前文中一個 跑龍套 的角色 在學校門口賣羊肉串的小販。當時 我 在那個賣羊肉串的小販那兒賒了兩塊錢,很久很久以後在 我 還他錢並認為這種做小生意的對於借他錢的最能記憶猶新時,那小販叫住 我 並遞給 我 四根肉串說,小弟弟,你怎麼付錢東西不要。

看到此處我愣住了,一直以來我都認為那種顧客多付錢他們一聲不吭而一旦少付一塊錢他們都會追究到底的人是很卑劣的。然而這種情況我見過多次,於是開始對這個世界失望。可是書中的小販並沒有為此斤斤計較,那麼也就是說這個世界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糟,至少有那麼一部分人還是善良的。

總會有光明的東西的,在未來。 是的,總會有的。對未來的無限憧憬使我們為那個在未來等待我們的光明的東西努力奮鬥,滿腔熱血被時間、人情世故之類的東西冷卻,繼而感到十分失望,對世界。遺憾的是結果,美好的是過程。

書中所說的一件又一件也許也曾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的事情很瑣碎,卻又真實。有的時候我們以為很光榮的事其實它的背後糟糕得一塌糊塗,而一些近似黑暗的事物說不定另有隱情而它的本質是好的。這些都說不定。那些文字就像一張乾淨的手絹,把模糊的視線擦拭清晰,()看清這個世界的本質。

當我們回過頭來思考往事時,總能以一個與當時身在其中的自己所思考的角度不同的立場思考它,從而得出新的結論。或許在得到這個結論後會後悔當時愚蠢的做法,又或許慶幸自己當時的做法太對了。

作者近似昏暗的生活卻隱隱透著一道光,他追隨著這道光一直向前走,途中期盼過,奮鬥過,失望過也自豪過。過了很久很久以後他才知道,原來那道光叫做 夢想 。而我們,是否也該追著自己的那道光不斷奮鬥呢?人總得追求些什麼,不然這一生就過得太沒趣了。

然後,我想了很多。繼而綻開一個甜美的笑,因為我所認為的,夢想就在前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