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神墓》讀後感

《神墓》讀後感(一)

讀完小說,感覺一陣解脫(話說我看了三遍,國中到現在),然後便是天昏地暗,思維被帶到了神話傳說中去了。時間是不可跨越的界限,在神話中卻幾千年幾千年的變換,現實變成了歷史,歷史變成了傳說,傳說變成了神話。最終呈現在人們眼前的只是模糊的片段。在這永恆的時間長河中,有什麼是不變的呢。是情感的延續。萬年心意永不變,長生谷中求長生。這感動了我(特別是雨馨將死時對辰南的話語和場景,每次看的時候都很感動)。

故事是從一個年輕人復活開始,神魔陵墓存在不知多久。自墓中爬出,辰南發現一切景象早已昨是今非。

「我……我是從墳中……爬出來的……」他兩眼無神,呆呆發愣,靈魂仿佛被抽離了軀體,他無力的軟倒在地,「我是辰南,我已……死去,可是……我又復活了……」

為什麼會復活?辰南不知道。但是為什麼會死,他非常清楚。

曾是辰家的絕世天才,全部的人都認為他以後成就無可限量。但某天他的成長忽然停止。被全部的人唾棄。只因為他不夠強,也不可能再變強。辰南心灰意冷。直到兩年後他在山中遇見了那個如精靈、似仙子般的快樂女孩雨馨,他陰霾的天空才有了一絲光彩……

和她在一起,辰南感覺很輕鬆。雨馨不沾染一絲塵世俗氣,她天真的話語,每每令辰南忍俊不禁。雨馨的聰明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令辰南有些吃驚,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她已經改變了很多,再不會鬧出什麼笑話了。她雖然變化很快,但那分純真還是保留了下來。

當辰南帶她回到辰府時,雨馨無雙的容顏和純真的性格,立刻贏得了辰南父母的極大好感。若不是辰南的母親攔下來,辰戰差一點在辰南的請求下收雨馨為義女。

辰南的母親雖然沒有收她為義女,但對她比親生女兒還要好,她之所以這樣做是有些私心的。辰南自從修為不進反退,體質發生異變後,很久沒有笑容了。然而這次回來後臉上時常掛著微笑,這令他的母親高興不已,把這一切都歸功於雨馨,已經在私下裡把她認定成了準兒媳。當知道雨馨的棄兒身世後,辰母對其更加愛憐。

後來,雨馨在辰南的父親與高手戰鬥之時,為保護辰南而死。

「你說過……如果有人想殺我,除非……他踏著你的屍體過去,我聽了好……感動。從小到大……我只有師傅一個親人……沒有父母……沒有玩伴……沒有朋友,好孤單!自從遇見你……我好快樂,辰伯伯、辰伯母待我如……親生女兒一般,我好幸福,因為我終於有了一個……家。你……是我最親……最親的人,我已經沒有了師傅,我……不能再失去……你。我寧願自己……死,也要你好好……活下去,咳……」雨馨又開始大口大口吐血。

「雨馨……不要說了,你不會死……」那斷斷續續的話語,令辰南心如刀絞,血淚模糊了他的雙眼。

「辰南你……受傷了嗎?你的眼楮……為何流血?」

「為什麼……為什麼你總是想著我,到現在……還擔心我……雨馨我不要你死去!」辰南緊緊的將雨馨抱在胸前放聲大哭起來。

他已經十幾年未曾落淚,此情此景令他忍不住失聲痛哭。

「辰南……不要哭,男兒有淚……不輕彈。」

「雨馨……我只要你好好的活下去,我不要你替我去死……」辰南大聲的哭道。

「這兩年……我真的很快樂,是你將我帶出了大山,讓我認識了……一個全新的世界。我是不是……很傻?經常……鬧出笑話,什麼……也不懂,是你耐心的幫我講解,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天……我都感覺很快樂,其實我真的不想離開你……我只想每天和你一起……看日出,一起……看日落,平平淡淡……生活……」

「雨馨你不要說了……」辰南感覺胸中難受無比,他忍不住張嘴吐了一口鮮血。

只是這時雨馨目光漸漸渙散,她已經看不清眼前的景象,只能感覺到一股溫熱的液體濺到她的身上。

「辰南……你怎麼了?」

「我沒事……」

「喔」雨馨的意識漸漸模糊,她喃喃道∶「當你……老去的時候,還能夠想起……一個叫雨馨的女孩……」聲音嘎然而止。

「雨馨……我不要你死去……我要你永遠快快樂樂的活著……」辰南像瘋了一般大叫著。

然而雨馨卻已閉上了雙眼,身體越來越冷。

希望有一天……當你……老去的時候,還能夠想起……一個叫雨馨的女孩……為你付出。這就夠了。

這是雨馨的願望,非常小……

而這就成了辰南復活後不斷修煉、不斷成長的強大的動力,為了復活雨馨,他勇闖智斗神風學院,至高圖騰,辰祖影魄,神魔陵園,永恆之森,六道之地,太古七君,辰家八魂,鎮魔拜將,時空寶藏,七絕宮殿,玄黃祖脈,天外混沌,十方絕域……因為耳邊不斷迴響著那個帶給辰南快樂,拯救了辰南的女孩的聲音——「當你……老去的時候,還能夠想起……一個叫雨馨的女孩……」

後來,辰南知道了辰戰為雨馨逆天改命,使她活了下來,進入百花谷坐死關,當她出谷之時卻又聽聞辰南已死的噩耗,跟隨辰戰進入天界,隨後得到了太上忘情錄,為了生存被迫修習太上忘情錄,成為天界赫赫有名的無情仙子。隨後被迫分裂出靈屍雨馨、小晨曦,後又在生命之樹中分裂出精靈聖女凱薩琳,在辰南努力下,終於四女的靈識合一,恢復萬年前雨馨,在神魔圖中用生命泉水修養,在大破滅前被神魔圖甩出,大破滅後正得到一股生命泉水的修養,保全了靈識,被其前身人王骷髏所救,最後和前身人王骷髏靈識合一,成為人王。但此時辰南已有妻兒,在進軍天道前的短暫時間,只得與辰南攜手淡淡的回憶過去。

雨馨的願望實現了,過了10000年。雖然人的生命不過百年,但相信只要情真,那份珍貴的情感,定能延續。回首間,一幕幕悲歡離合,雖心有遺憾。但人生若夢,誰能一路高歌?有些人即便整天面對,也難以在人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有些人不過僅僅相處片刻間。但是卻能夠讓人一生深深牢記!

《神墓》讀後感(二)

在寫我的讀書心得之前,我想先聲明一下,《神墓》是一本網路小說,但是請不要因為它是一本網路小說就鄙視它,我個人認為這本書裡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有很多地方可以學習的,下面我將一一講述對我啟發很大的幾點。

第一, 這本書塑造了一位堅持不懈、腳踏實地修煉法力、是自己變強的主人公—辰南。他曾說過:藉助外力獲得的法力的提高都是不堅實的,要想得到真正的修煉必須要自己一步步辛苦練習、進行生死大戰。其實我們的學習和生活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學習知識的過程就如修煉一樣,過程中會有很多痛苦,也有很多進步的快樂,同樣學習也是要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的積累知識,沒有任何捷徑可尋,任何投機取巧都不可能真正的獲取知識的,看到別人都在打遊戲只有自己一個人整日忙碌學習,會覺得很累,很辛苦,但是請相信,現在一點點積累起來的知識以後會帶給你很大的驚喜的,就像辛辛苦苦的修煉一段時間,經過了一次次生死邊緣的死裡逃生之後,你發現自己的法力提高了一大截,可以打敗以前你不能打敗的對手一樣。當然生活也是一樣,只有經過重大的挫折或考驗,你才算真的長大了,真正理解了生活。

第二, 一個很簡單又很有哲理的俗語:開水不響,響水不開。一個真正有才能的人都是內斂的,他們無需張揚自己,就能在一言一行中讓人感受得到他的涵養,只有那些半瓶不滿的人才會通過顯露自己的淵博知識或藉助吹噓來引起別人的注意。在這本書裡,低階修者是不能隱藏自己的,只有修煉達到一定階層才能隱藏自己的實力,當然只是對比自己弱的,對比自己的強的修煉者是隱不了的,你看這和我們學習多麼相似啊,學得越多就越覺得不懂的多,就越收斂,比自己懂得少的人是看不出自己的真正實力的,而行家就一眼就能看出你肚裡有多少貨。我們將要面臨很多面試,工作或考研都是如此,到時千萬不要以為那些教授或老闆是可以矇混過去的,他們要的是有很多肉絲的青椒肉絲,沒有足夠的肉絲的話再藏也是藏不住這個事實的,所以,趁現在還有時間,請快點做你的肉絲吧!

第三, 學習知識的過程就是從混沌到清楚的過程。書裡提到一個內天地理論(即開闢一個獨立的空間),剛開始開闢的內天地就是一片混沌,隨著法力的不斷增強,內天地就會越來越清晰,會長出花草樹木來,這就像我們接觸新知識的過程,剛開始什麼都不懂,對這個知識的感覺就是一片混沌,理不清也講不懂,隨著對這個知識點的了解和理解越來越多,對它的邏輯結構也越來越清楚,理解越來越透徹,這時候就有了條理,講出來也有一個清晰的思路了。

第四, 學會靜下心來感悟生活,享受生活,不管它是不幸的、貧窮的還是富裕的,請相信任何一種生活都有它的魅力所在的。我最嚮往的是那種經過了大風大浪之後又重歸平靜的平和和淡然,正如男主人公所經歷的那樣,從開始的受人鄙視,到大戰黑起,驚天動地,最後又回歸普通人的生活,從一代天驕驟然跌落到普通人,這是多大的差別啊,這中間又有多少喜怒哀樂呢,他選擇了隱居人世間,獨自承受著一切,不願把這些痛苦帶給他的妻兒、他的家族、他的愛人,他經歷了哀傷,經歷了絕望,變得淡然,看透了一切,所以他得到了時空大神的寶藏,難道這真的只是運氣嗎?不,是他經歷了人生的一次蛻變,真真正正理解了生活。每次看到,一個痴心的女子一直等了他10年的那段我都特別感動,這是怎樣的一種愛啊!完全不計名利、不辭付出的愛,超脫的愛,沒有任何浪漫的修飾,沒有任何華麗的辭藻,沒有任何轟轟烈烈的舉動,完全樸素的,卻又給人以心靈的震撼。

我寫這些並不是鼓動大家都去看網路小說,只是分享一下我看這本書的心得,同時我也希望每一個人在看書的時候都能給自己留一些思考的時間,不要急著把它看完,看什麼書都一樣,因為每一本書都是作者用心寫的,總是會包含一些看似淺顯又很有哲理的思想,希望大家也能用心看,真正從書裡學到一些東西。

《神墓》讀後感(三)

大師之作是一個世紀或幾個世紀的精華,而小說之作能發映現階段的文化和真實的社會世俗。 ——題記

一本玄幻貫徹的是一個人生,由少到老,由稚嫩到成熟,將難言的人生道理,難懂的人生思考穿梭在主角的人生中,用一副副讓人心動的場面來讓人銘記。我看玄幻,看的是作者構造的個人世界,我讀玄幻,讀的是主角在一次次猶豫和心傷時的悲痛,我品玄幻,品的是蘊藏在故事中的每一份道理。

《神墓》以神魔陵園寫起,以墓開篇,死去萬年的辰南從墓中爬起,以萬年前的記憶為引,勾出尋找萬年前的愛人雨馨,父母的安危和追索神魔滅亡遺秘的一幕,並以此為線索,引出浩茫六道,天地棋局,演繹出一部充滿熱血、壯烈、悽美的傳奇,到說出無數英雄佳人的傳奇。天地如棋,大能者在博弈,你也許只是大局中的小局中的主人,又何枉自馭天。天道為大,萬物如螻蟻,但眾生意念,亦能滅天道。若天道忘記它之責任,當眾生遭虐,這個世間定有英雄出現,定有一群不甘命運的人,來抗拒命運的安排。這些人中,何曾沒有我們?為了心中的一縷執念,為了心中的夢想,我們又何嘗不像他們一樣反抗命運,自己親手掌控人生的船,擺渡到我們想去的岸。

神墓玩的坑很多,設的局也挺多的,很難想像,前文的一點點不起眼的詞語就揭示了一個新的啟航。「神死了,魔滅了,我還活著??老天你為何讓我從墳墓中爬出,我將何去何從?」在辰南追尋自己的復活之因時,這個人生路上的迷惘一直重現,讓我有時也在思索,思索自己該何去何從。「這個世界上,重要的不是你正站在哪裡,而是你正朝什麼方向移動。」「強者不怕寂寞,就怕在追尋力量的路上,失去了一顆強者之心。」辰戰的淳淳教誨迴響在耳邊,是的,縱使身邊有太多的誘惑,縱使身邊有太多的拒絕,但請相信自己一直走下去。「待到陰陽逆亂時,以我魔血染青天。」獨孤大神的話語一直縈繞在耳邊,為了眾生,無論滅天的路上多麼艱難,他還是一直堅定的走下去,大戰時的熱血,面對死亡前的吶喊,對命運的咆哮,穿插在《神墓》中,令人讀後不僅為之感動激發,且回味無窮。「天地雖大,何處是我家。」世間都太多的寂寞,你是否能讓寂寞洗禮自己的心靈?是否做到在寂寞中咀嚼煎熬,在絕望中品味痛苦。」當你老去的時候,你是否還能想起一個叫雨馨的女孩」忘不了,還是忘不了的雨馨,縱使過去萬年,但對她的愛沒有半點減少。那忘不了就不要忘記,有些人會一直占據你的內心。神魔陵園,眾神齊聚,徒作嫁衣。悠悠萬載,滄海桑田,今夕何夕?

合上書籍,靜靜的坐著,我的內心在被激情的情節震撼著,腦海中閃現著主人公度千重難,歷萬世劫,在一次又一次的危機中不斷成長。我同時也在思索著書中的一些道理與意義,外加其他眾多書籍的認識和理解,讓我對書中的一些道理更加透徹。比如說:《神墓》告訴我上天不會虧待你,老天奪你一萬年,定會在另一個時刻為你打開一扇門,你得在找到那扇門之前一直充實自己,這樣才能有資本去獲取。人活一世,要的就是浩浩蕩蕩,自己選擇自己的方向,為了執念,為了目的,亦可一直走下去。」《仙逆》中王林悟道,而自己見證了王林的悟道過程,自己的心中何嘗不湧起對道的理解。「問道者朝生夕死」,「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這些又何嘗不是用一個故事情節來強調這兩句話的深意。《寸芒》中提出這個世界有仙,只是從不出現在世人面前,以一個略為恰當的理由解釋了仙人之隔。成仙之路,難如登天,一步之隔,無數天才逝去?

玄幻小說是繼武俠小說的另一個傳奇。從我的角度分析:玄幻小說是我成長道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五年的玄幻年讓我想了很多,悟了很多,懂得了很多。世間沒有兩片相同的樹葉,同樣,每一個人對於生活的過往都有不同的感悟。曾經看過別人對玄幻小說的評價,說玄幻吸引人的只是種馬,YY,還有打發時間和幻想。其實不然,玄幻小說構造了一個世界,一個作者心中的世界,作者又給世界賦予一個定會輝煌的人物,也許是你,我,他。其他的配角也性格特異,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屬於現實社會的小縮影。每一處風景都有它的意義,且將中華五千年的文化融入其中,道、儒、佛、基督、天主等各種教義在玄幻書中可以體現。玄幻不分國界,不分球界,有些玄幻甚至以多宇宙為背景,勾勒一個浩蕩的故事。玄幻篇幅很長,幾乎每一本比較優秀的小說全在百萬字以上,它一個人細化,將一個人一生的經歷,一生的感悟,全以具體的情節為依託,帶動讀者更多的去感悟人生,增長人生閱歷,但又能做到故事情節不乏味,以其新鮮神秘不斷吸收讀者,以其創新保持玄幻的活性。 很多人反對讀玄幻小說,其實無論讀什麼書,()只要在書中找到一點認可的東西,那便是自己的價值,至於發現多少,那得憑藉自己的眼光和剖析。一切事物,存在既是合理。玄幻小說有它存在的合理性。並將不斷發展,不過發展的方向,是靠讀者,靠所有大眾,玄幻是迎合大眾趣味的。但讀者很刁鑽,作者很為難,可是新書出來後,又有更多大眾站起來高呼道德的喪失什麼的,其實,選擇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適於自己的,定會適合其他人。 玄幻小說的路還很長,還很遠,還有很多需要改變的地方,但是玄幻小說有它的價值,請用它的價值之矛擊破人生的種種迷霧,這是可以選擇的。人生之路漫浩浩兮,各位讀者自便兮。

不過,選擇是自己的,結果,也是自己的。理智運用,玄幻文學也能創造價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