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傲世九重天》讀後感

《傲世九重天》讀後感(一)

靜靜的午後,讓文字靜靜地流淌進心間,中指在滾軸上緩緩滑動,時而為陰差陽錯的巧合而笑,又在不知不覺中熱淚盈眶。這就是《傲世九重天》,既不乏鐵血的男兒氣概,亦充斥著重情重義的兒女情懷。

與主角的經歷相似,其作者風凌天下亦是多災多難,參軍時艱苦的軍旅生活,退役後舊傷時發又陷入工作危機,最終成為起點簽約作家。風馬牛不相及的人生角色轉換,帶給了他一顆強韌的心,亦將其豐富的人生經歷與情感帶入了他的文字。

「剛柔者,立本者也。」 ——《易·繫辭下》

無論是書中的楚陽,亦或是風凌,都為我們闡釋了這句真理。鋼在煉成時,不僅需要堅硬的鐵,也需要柔軟的碳。而其在經歷烈火、高溫、冰水冷卻後,可以堅硬無比,但當被打成薄片時,又可以柔軟非常。

折射在情感層面上,則是男兒不乏繞指柔情。而在人生的層面上,則是大丈夫能屈能伸。

創出「一點寒光萬丈芒,屠盡天下又何妨」這等凌厲劍招的楚陽,又可在「若是有來生,伴君天下舞」中沉吟「九霄風雲齊聚會,我未亡時君無憂」。以兄弟為手足,以九劫劍為工具,他踏上逆反之路。寧願神魂損,九死一生,也不願利用兄弟,而一路走來的艱辛,都被隱在若無其事的痞笑當中。

剛即是原則,做人的底線和根本。柔即是手段,處理事情的方法和途徑。楚陽善謀略,但亦勇於挑戰強者。面對不可抗之敵,則設計巧取;可若動其友,則必血債血償,以硬碰硬。也許這不值得,但無愧於良心。

這只是一本小說,也許言語間有些隨便,有些猖狂。甚至有不少人嗤之以鼻,可我看到了那一行行快意的文字背後的真。而這種為人之道,也是值得我們借鑑的。

不管遇到什麼事,自己的原則與信念不能動搖。人之所以成為強者,是因有其自己堅持的信念不斷支撐著自己。精神力量是最堅固的,也是最無堅不摧的。而當力量不足以對抗磨難時,破而後立的機會雖有,但更負責的選擇是收斂自身,從暗處或另外的途徑來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楚陽並非完人,他有自己的愛情與友情,也有過錯誤與掙扎。而正是他的成長激勵了我們對自身,對現實的反思。

每一個人的成長曆程,生命之旅中,都不會一帆風順。將生活中的挫折當做煉鋼時需要經歷的烈火與高溫,當我們「冷卻」的時候,不必怨天尤人,自艾自憐。首先應該讓自己站起來,直著身子走路,去聽一聽水滴是如何匯成河流的,聞一聞梅花在苦寒中散發怎樣的香味。生命之美來自於自身的自強不息,韜光養晦,始終相信光明會來臨。

「剛柔者,立本者也。」我們需要剛硬的原則做後盾,柔滑的處事做前鋒,在成長路上披荊斬棘。

《傲世九重天》讀後感(二)

人的一生,在人生的路上一路而行。

一個人難免會經歷著很多,無論是苦難,或者是成功,或者是失敗……都是一種個人親身的經歷過程。只不過人們,往往會是作為旁觀者,去看待眼睛看到發生的事情,如同看熱鬧的事不關己。這是這是自然而然的人性心態。

看小說的時候,也是這樣。寫手是構思故事在碼字,會用自己的所思所想所寫每個角色去創作。而讀者往往是以旁觀的心態去看每一個人物,或以小說里某個角色去想像故事。這是兩種不同的方式。楚陽從重生開始,經歷的前世之後重新開始,所以他遇到的無論是什麼事情,他的想法都會不一樣(這不同於看破生死)。他會有為了不遺憾,也會有為了不後悔,還會有為了今生的擁有。以至於很多讀者在看了傲世開頭,就認為楚陽性格什麼改變什麼的,往往不能體會到一個如果那個重生之後,這改變的不只是他的身性,還會有內心的心性。

這一次董無傷的感悟,不是重生的悟道,而是在生死之間的從生到死而生的經歷。這一種經歷,不同於楚陽的死而復生。因為這一種生死之中,在我們的人生之中也會遇到,有時候會遇到困難的無退路困境,比如有時候,會遇到災難的經歷了生死……

而顧獨行的看破,有如一個孤獨的人看到有兄弟為了自己捨生忘死,經歷有相同,卻又有不同,所以顧獨行的也有一種突破。董無傷的死地生機,顧獨行的破而後立,風凌把這兩者特別是董無傷的寫實在的太精彩,也因為他沒有再寫羅克敵,這實在是精彩之處。

楚陽和他的兄弟幾個,楚陽的重生之後,董無傷的生死之中,顧獨行的生死之間。

風凌天下的《傲世九重天》,可以用不同的心態去看它。因為看傲世,是以一個什麼心態在看的。其實,其實也只有自己的切身體會,才會感受到所擁有和得到的一些吧。

《傲世九重天》讀後感(三)

傲世寫的很經典,這一點不用我說,相信大家心裡都有這種感覺。

詼諧,幽默的人物對話,談曇的自戀,輕舞的痴情,邪情的冷傲中蘊含的對於愛情的專一,和對親情的渴望,讓我們看到她軟弱的一面,需要被人呵護,保護的一面,九**誼,更是讓我們看的熱血沸騰,不得不說,《傲世九重天》很棒!

傲世即將完結,()我們陪伴風凌在九重天的這一段路也即將走到終點,相信大家心裡都有點不捨,對於九**的不捨,對於那痴情女輕舞的不捨,對於那自戀狂談曇的不捨,很多很多,因為能將幽默與讓人熱血沸騰的江湖情銜接的天衣無縫的小說,並不多見,《傲世》讓我們看到了不一樣的江湖,它同樣讓我們心潮澎湃。

《傲世》的最後一段路我們一起走,讓它在我們的歡呼中結束。帶著我們的驕傲,我們的祝福,完美的終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