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聖王》讀後感

此書收藏已久,想著有個大塊時間能好好讀完,但遲遲沒有啟動(好吧,其實是重度拖延症)。終於在讀書群的鞭策下,完成閱讀,感謝本群。話說看歷史書確實快不了啊,好多生僻字不說,還有好多字面意思要度娘協助。不管怎麼說,算是補上隋朝這一歷史課了。

歪果學者麥可· 哈特 ( Michael H. Hart )排了一個影響世界歷史100位名人琅琊榜 (The 100: A Ranking of the Most Influential Persons in History),只有兩位中國皇帝入榜。明星皇帝太多了,各有各的風流啊,為什麼只有兩位呢?誰呢?始皇帝嬴政。是的,您猜對了,還有呢?漢武帝劉徹?No! 唐朝盛世各國朝拜,唐太宗入圍了吧,No!統一南北的朱元璋還是平三番收台灣的康熙?都不是,是楊堅!隋文帝楊堅。作者Po出答案的時候,我是蒙圈的,比起那幾位,楊堅是陌生的,隋朝是短命的,英雄事件不出名的,但是他入圍了。且不論老外的評價維度和指標如何,儘管這個1978年編寫的排行榜曾引起較大爭議,但以學者的嚴謹,楊堅能入圍此榜就必有他的過人之處。不管怎麼樣,我需要先了解隋朝、了解他。

帶著各種疑問開啟閱讀。作者從六鎮起義開始,梳理了歷史的脈絡和關鍵事件、關鍵人物,思路清晰,嚴謹不乏幽默,風趣又獨立思考,值得推薦。看完這本,打算再去讀作者寫的《隋唐前傳之彪悍南北朝:雙雄會》。

那麼,如何算是一個好的統治者呢?

1、推動歷史發展,建立影響後世的新制度

a)創建科舉制

隋朝改變了南北朝做官通過世家大族相互舉薦的傳統,給了老百姓一個上升的通道。這一點,楊堅作為關隴貴族的一員、體制內的人,能夠推進這個制度,很有遠見。

b)開設三省六部制,其影響延續到清末,是一項先進的制度。

隋朝的相權一分為三,互相牽制,互相制約,互相監督,避免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同時提高了政令執行的效率。可能是楊堅看到了宇文護專權時期獨斷專行的弊端。

c)建立新秩序,編撰新法。 「《開皇律》是中國法律史上的一大里程碑,其立法精神、司法原則和依法治國的思想,不僅為之後的唐宋明清各代所繼承,而且在世界上尤其是東亞地區也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引原文)

d)州縣兩級體制:中央考核任命地方官,加強中央集權;啟用任期制,限制地方割據。

2、恢復漢制,為後來的中原文化奠定了基礎

a)建立了以漢人為主導的領導團隊,恢復漢官制。

b)抑制權貴,將原來的關隴貴族邊緣化。

3、拓展疆土,統一南北

大展外交政策,()一一吞併周邊鄰國突厥、西梁、南陳。

楊堅最為閃亮的政績是其高遠的戰略能力和嚴謹的推動讓一系列新政得以貫徹。當然,他還擁有與其他明主一樣的特質:會用人、肯納諫、勤儉愛民、提高經濟等等,看起來真是完美呢!但是為什麼如此政績卻沒有將王朝推向盛世,反而短命呢?難道僅僅是楊廣太能作?還有很多疑問需細細去思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