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讀後感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讀後感(一)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是蔡康永的第一本實用書,在「說話」多年之後,首次嘗試教人「說話」。本書開端康永哥便許下宏願:這本書會令「本來已經很討人喜歡的你,在未來變得更討人喜歡」。《蔡康永的說話之道》包括40篇精彩短文,每篇都是讓談話變美的醍醐味,並配以熊寶繪製的令人噴飯的搞笑插畫,如同蔡康永的主持風格一樣犀利俏皮,饒有情趣。

蔡康永一直是我喜歡的主持人,他那幽默犀利的話語一直深受觀眾喜愛。而這本《蔡康永的說話之道》則是他在說了多年之後教人說話的一本好書。在閱讀了這本書後我總結了以下幾點感受:說話要進退有度,尖銳的問題給對方留點餘地,有的事情不是非黑即白的,留個灰色地帶,也是語言的一種藝術。作為新聞系的學子我們應該再採訪等與人交談中學會這樣的說話之道。杜絕言必稱「我」,別總把自己放在首位。與人交談,總是注重自己的發言和想法,生怕別人沒辦法理解自己,每句話都是我怎麼怎麼樣,實乃大忌。一般交流的基調應該是和諧的,和大家分享意見也應該充分去尊重對方的想法,這樣才有更多的人願意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 這也是做人的起碼禮儀,更是新聞學子應該注意的問題。

語言之所以存在,就是為了能夠方便人與人溝通,而語言的魅力就在於我們透過語言,能夠感受到彼此的需要和話中的深刻含義,這就是說話之道。《蔡康永的說話之道》是一本教會我們在社會生存的好書,讀完此書,餘音繞樑,幽默中卻又醍醐灌頂,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我們實在是應該注意自己的「說話之道」。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讀後感(二)

我認為自己一直以來最大的缺點就是不會說話,這是我選擇讀這本書的其中一個因素。

在朋友堆、同學堆裡面,我總是那個因為說話大咧咧,「直腸直肚」而無意中傷害了別人的 人。為了擺脫這一大罪名,我曾經也試圖通過讀這樣的書籍來改正自己的缺點,不過收益甚 微。得出的一個結論就是,市面上的書大部分都是抄來抄去,都是教人怎樣去做,而不分析 為什麼這樣去做。所以,我對這樣的書從來都只是粗略翻看一下而已。而《蔡康永的說話之 道》是這種類型的書裡面我第一本完整讀完的。

讀這本書的第二個因素是因為鼎鼎大名的作者—蔡康永。大家對蔡康永的第一印象可能 來自於他與小 S 以惡搞八卦著稱的節目「康熙來了」。我也一直以為,蔡康永就是那種講話 很刁鑽、跟拍檔合作無間的主持人而已。直到開始接觸康永的文字,才算開始了解蔡康永這 個傳說中知識海量卻有點古靈精怪的台灣娛樂天王。對蔡康永留下比較深的印象是在微博上 看到蔡康永的小短文。分別是《康永,給殘酷社會的善意簡訊》和《康永,給未知戀人的愛 情簡訊》兩個系列。就這樣短短的數句,觸動了無數人的心靈。另外還有他的一些溫暖的短 小話語總能觸碰我心中最柔軟的部分,泛起感動漣漣。比如前兩天看到他關於「對於一個自 己不喜歡的人,卻必須笑臉相迎。這是虛偽,還是睿智? 」問題的回答。他說:「這是教 養,而且人會變化,不喜歡的人不一定會永遠都不喜歡,一個笑容有可能讓他變成喜歡的 人。」這回答頓時讓我醍醐灌頂,如一面明鏡將向來直言直語的自己還原成自滿驕傲的原本 面貌。蔡康永的這些小短文轉發量也可謂驚人,幾乎我瀏覽過的好友微博都會有他的文章。

康永的文字引起了心底的共鳴,所以這是我買這本書的初衷。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讀後感(三)

俗話說,一句話可以說得人笑,也能說得人跳。這話究竟該怎麼說,完完全全是有門道的。台灣著名主持人蔡康永最近出了一本新書——《蔡康永的說話之道》,瀏覽翻閱,發現確實是一本值得閱讀的實用之書。

在書的序中,蔡康永就一針見血:把說話練好,是最划算的事。報告、開會、道歉、要求加薪、演講、傾聽訴苦等等,都只跟一件事情有關,就是你會不會說話,知不知道聽你講話的人想聽到什麼。賣了這樣的一個關子,確實能把人吸引住,引發讀者繼續閱讀下去的興趣。看來,深諳「說話之道」的作者果然功力不淺,很會抓住人心。

全書一共包括40篇精彩的短文,()每篇其實都是一個故事,當你沉浸在故事有趣的情節中,末了就會發現在愉快的閱讀中已經不知不覺學到了蔡康永的「說話之術」,閱讀的過程是愉悅的,學習的過程也就變得輕鬆有趣。而不像有些教人說話的書,理論一大堆,說教的方式又讓讀者難以忍受,完全像在學「術」而不是學「道」,心理距離遠,效果自然不會好。深入人心、通俗易懂、妙趣橫生,應該就是《蔡康永的說話之道》這本書最大的特點。

如果你想要升職加薪,該怎麼說話討好老闆呢?一群朋友聚會,如何炒熱氣氛呢?和女(男)朋友吵架了,如何打破僵局,和好如初呢?聊天時話題卡住了,又該怎麼解決呢?……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中完全會碰到的事情,因此學上一招真的非常有用。作者認為,從我們嘴巴說出去的話,很大程度上變成了別人評價我們的依據,不可小看,如果稍加玩味自己說話的內容和說話的方式,會比較懂得別人是怎麼形成對自己的印象、怎樣定位我們在他人的心中該占的比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