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尺有所短 寸有所長讀後感

尺有所短 寸有所長讀後感(一)

今天晚上,夜色清朗。我讀了一本語文書讀了中有一篇文章叫《尺有所短,寸有所長》。主要內容是∶張國強給柯岩老師的信,信上說∶「張國強的作文在全國徵文比賽中得了獎,縣報、市報都有記者來採訪張國強。本來是件高興的事,但是不知怎麼的,好朋友忽然和張國強疏遠了,有的還不理張國強。張國強想向柯岩老師討教,希望柯岩老師幫助張國強擺脫困境」使我受益匪淺,懂得了不要驕傲,不要聽到一些誇獎,就覺得自己比誰都強,俗話說得好∶「人上有人,天外有天」、「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讀了這篇《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後,我學會了書信的格式,書信的寫法。讀了這篇課文後,我的感受是:不要聽到了一些誇獎,就覺得自己比誰都強。我們班裡有很多比我優秀的同學,例如:李姍姍、羅卉、丁榕等等。我要學會發現人家的長處與優點,改變自己的短處和缺點。這篇文章最感動是柯岩老師說的話:「我學著發現人家的長處,一點一滴地改正自己的不足,我擁有了越來越多的好朋友,彼此知心交心,患難與共。我還做得不是很好,但已經受益匪淺,能夠保持平衡的心態,樂趣無窮了。」

這篇課文給了我的啟發是:不要驕傲。我想起了幾句關於驕傲自大的歇後語和諺語:空棺材出殯——木(目)中無人、瞎子坐上席——目中無人、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孫悟空當齊天大聖——自封為王、自大不值錢,虛心受人贊;水上漂油花,有油也有限、沒有學問的人,處處不忘吹夸自己;長相醜的,時時不忘打扮自己成就是謙虛者前進的階梯,也是驕傲者後退的滑梯、驕傲是勝利的敵人,努力是成功的朋友等。我想告訴全世界的人不要驕傲自大。我要向何老師學習,要一點一滴地改正自己的不足,做一個好學生。

尺有所短 寸有所長讀後感(二)

我讀了語文書上《尺有所短,寸有所長》這篇課文後,深深的明白了這個道理。這篇課文講述了張國強同志因為自己獲獎,認為同學嫉妒他,因而疏遠他,感到很寂寞。所以寫信給柯岩老師希望得到她的幫助。柯岩老師在回信中分析了張國強失去朋友的原因,並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來告訴張國強。要善於發現別人的長處,改正自己短處,才能擁有越來越多的好朋友。

是呀!在我們班裡就有一些同學像柯岩老師小時候那樣。只要一聽到誇獎,就很驕傲,感覺自己比誰都強,比誰都了不起。慢慢地就會和同學之間的關係疏遠了。我相信只要這些同學讀了這篇課文後,就會明白:一個人如果總是用自己的長處去比別人的短處,那麼他不但會停止前進,還會形單影隻,十分寂寞;如果他能不斷找出自己的短處,不斷發現學習別人的長處,他就會飛快地進步,越來越奮發樂觀

從小媽媽就不時的告誡我,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所以在學習上取得一些好的成績後,從來不驕傲。在生活中我親眼看到許多比自己優秀千百倍的人,我學著發現別人的長處,一點一滴地改正自己的不足,所以我現在擁有了越來越多的好朋友,每天生活的非常快樂。

讓我們一起記住:「尺有所短,寸有所長。」這句名言吧!

尺有所短 寸有所長讀後感(三)

我學習《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課文後,我知道了:一個人如果總是用自己的長處去比別人的短處,那麼他不但會停止前進,還會形單影隻,十分寂寞;如果他能不斷找出自己的短處,不斷發現與學習別人的長處,他就會飛快地進步,越來越奮發樂觀。

生活中也是這樣。寒假我開始學騎腳踏車,我學的很快,學兩天就能在大操場上自由騎行了,樓上的一點妹妹也在學,學的像蝸牛,第一天學會了,第二天就忘了。我有些飄飄然了,一天,一點在樓下看見了我,她說:「我們一起玩吧!」我得意地說:「我們去操場比賽騎腳踏車!」一點妹妹聽了就默默地走開了。我有些失望,身旁的媽媽告誡我:「一點妹妹比你小兩歲,你要多教她。」第二天,我在樓下看見了她,我說:「我陪你騎車吧!」她高興地答應了。我教她如何騎得平衡、如何騎得又快又好……很快我們又成了好朋友。()周末我們經常一起騎車,一起玩遊戲,可開心了。

只有發現別人的長處,改正自己的缺點,才能飛快地進步。讓我們記住這句名言: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