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索溪谷的「野」讀後感

索溪谷的「野」讀後感(一)

作者身處美麗的索溪峪,感受到的是一個字──「野」:山野,水野,動物野,遊人野。作者選取獨特的視角,以自然美到心靈美,從景到人的步驟描繪了張家界索溪峪獨特的美景,表達了暢遊於大自然時愉快的心情。文章在表達上有兩個特點:一是充分運用聯想和想像來表達獨特的感受;二是在謀篇布局時,採用先概括後具體描寫的方法,在概括地介紹索溪峪「野」的特點後,分山、水、動物、遊人四個方面進行具體描寫。每一方面的描寫也採用同樣的方法。如,寫索溪峪的山,先概括地指出山有野性的美,接著從山具有「驚險的美」「磅礴的美」「隨心所欲、不拘一格的美」三方面來具體描寫;寫遊人,先概括地指出遊人漸漸地變「野」了,然後通過寫姑娘大嚼玉米棒,老人蹦跳於石塊間,許多遊人光著腳踏水三方面具體寫出了遊人的特點。

作者通篇以自然美、隨心所欲、不拘一格的美寫出了自然景觀,在這裡「返璞歸真」從未有過的的清爽道出了蕩滌後心靈,人與自然完美的結合。

索溪谷的「野」讀後感(二)

這篇文章,作者詳細介紹索溪峪的山、水、人、動物的特點,無論是那一方面的描寫,無不透出作者的喜愛,讚美之情,更表現了索溪峪景色的最大物點:「野」。那山是沒有一點人工痕跡的純自然的,水更是如此,而這種沒有人工痕跡的自然美是任何東西也取代不了手。張家界索溪峪的山、水、路、動物都是野的,因為它們都是天然的美,驚險的美,在這充滿野性的山水間行走,人們也漸漸變野了。我也想在索溪峪走一走,看一看,要爬一爬驚險的山峰,蹚一蹚野性的索溪,看能不能變成野的,我還要逗一逗野性十足的小動物玩。最後我要在這張家界的索溪峪的山水中返璞歸真。

索溪谷的「野」讀後感(三)

《索溪峪的野》這篇文章帶我們領略到的美,文章通過描寫索溪峪的秀麗景色,讚頌了索溪峪天然純樸野性的美,表達了作者暢遊其間無比愉快的心情。

這篇短文脈絡清楚,過渡自然。分層次描寫,()原汁原味的自然美的純真展現,充滿著野,像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野孩子,自由自在,任性而又頑皮,讓人回歸了大自然,感受大自然中純天然的美。通過想像和聯想來表達對索溪峪美的獨特感受。

索溪峪的美是一種「野性的美」,是不經過人工修飾的純天然的美。這種美給人以淨化的返樸歸真的自然美,是淨化到了心靈的美,同時也讓人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只一個「野」字,就生動地寫出了索溪峪的獨特的自然風光。索溪峪的美在於原始的、純天然的、最本質的。一句話:索溪峪的美是本真的。同時也不難讀出作者創作時對淳樸、本真的生活追求,同時意在喚醒世人的純真意識。毫無人工雕琢的山的野,美得驚險、美得磅礴、美得隨心所欲。總之就是美得自然,美得讓人砰然心動,美得讓人感到親切自然。實是一種對純粹的大自然的呼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