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伯牙絕弦讀後感

伯牙絕弦讀後感(一)

學習了《伯牙絕弦》這篇課文,我感到非常的惋惜,伯牙只因為失去了知音,就放棄了他的藝術生涯,失去信心,從此精神一蹶不振,決不彈琴。我覺得他應該繼續彈親繼續尋找知音,雖然這樣,但是他的精神是可貴的,他是一個對朋友誠心誠意的人。

課文主要講述了伯牙很擅長彈琴,琴藝很高超,而鍾子期有很高的音樂鑑賞能力,伯牙彈琴,心裡想著高山,鍾子期說:“好啊,你彈的琴聲好象泰山一樣巍峨。”伯牙心裡想到河流,鍾子期說:“好極了!這琴聲宛如奔騰不惜的江河。”伯牙所想的。鍾子期一定會知道,子期死後,伯牙很悲痛,覺得世界上再也找不到像鍾子期那樣的知音了,於是把心愛的琴摔碎了,終生不彈琴!

伯牙絕弦讀後感(二)

我學了一篇文言文《伯牙絕弦》,故事情節非常感人。

記敘了春秋時期俞伯牙和鍾子期的故事,伯牙喜歡彈琴,鍾子期有很高的音樂欣賞能力,當伯牙把感情融匯進音樂中,用琴聲表達了他像高山、像大海一樣的高尚情操,琴技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不管伯牙怎樣彈奏,子期都能一一解讀伯牙的心意,兩人成為知己,後來子期死了,伯牙便覺得世上再也沒有人能聽懂他的琴聲,沒有人能知道他的心意。於是便砸破琴弦,在有生之年不再彈琴。

這個悽美的故事讓我明白了什麼是友情,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知音可遇不可求。伯牙絕弦謝知音令人感傷,令人敬佩。

伯牙絕弦讀後感(三)

《伯牙絕弦》是一個“文言文”,講述了伯牙從找到知音又是去知音的傳說故事。

伯牙在提起的時候,心裡想著高山,()鍾子期聽了,就說:“啊,好像有一座巍峨的泰山屹立在我們眼前!——”無論伯牙像彈什麼,鍾子期都能知道。後來,鍾子期死了,伯牙覺得世界上再也沒有想鍾子期這樣了解他的知音了,接摔斷了琴,再也不彈琴了。其實伯牙也是太衝動了,也太重情誼了,要不然他也不會那樣著急把琴摔斷,“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世界那么大,總會有第二個“鍾子期”的,即使很辛苦,為了自己以後的快樂生活,也一定要努力尋找,總會找到的。也許,博雅也喲與他的想法,我認為伯牙的心靈太脆弱了,的確,知音難覓,好不容易找到一個知音,有突然失去了,誰能接受呢?也沒許他不想再去忍受那種沒人理解它的痛苦日子裡的寂寞,才斷絕琴弦了把。我認為不因該這樣,萬一又在以後一些日子了有遇到了一個知音呢?一定要在生活這座“迷宮”里去努力尋找第二個“乳酪”。我想,失去始終是失去了,如果是永遠失去,那就無法挽回,要化悲痛為力量,才會更上一層樓。所以,不要停留在痛苦的時刻,拋出痛苦的雜念,認認真真過好么一天,只要心中有信念,有去朝著新年的方向不斷努力,那么信念就會變成現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