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鳥語讀後感

鳥語讀後感(一)

品讀著《空山鳥語》,眺望遠處的蔥蔥山林,我想作者尋求的大概就是《鳥鳴澗》中「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或「菱透浮萍綠錦池, 夏鶯千囀弄薔薇。盡日無人看微雨, 鴛鴦相對浴紅衣。 」的這樣一份愜意吧。

《空山鳥語》這一篇充滿詩情畫意的的優美散文,謳歌、讚頌了生命的美麗偉大,淡淡的描繪出美麗而又迷人的森林,並把人帶入一個美妙的境界——百鳥爭鳴。溪水緩緩地滑過,我們仿佛身臨其境,聆聽著萬千鳥兒精靈的歌喉。那是多麼的美妙動人「咕——咕——」多麼的清脆啊!閉上眼,我們陶醉著,傾聽著生命的訴說。微風輕輕拂過,我們仿佛置身於夢境之中。鳥兒優美的隻言片語如同海浪一般清洗著我們飄渺的思想,陶冶我們的情操。心靈、眼眸、思想、雙耳、靈魂,一切的一切都沐浴在這一聲聲鳥鳴中,得以升華。

作者用細膩的手法,描繪出一幅山清水秀的畫卷,更襯托出了這其中的聖靈——鳥。在作者的筆下,鳥兒的歌聲是那麼的讓人心曠神怡,美妙動人,鳥兒們用它們動人的嗓音,譜寫了一首生命的樂曲。作者用他手上的筆,對清雅幽靜的空山鳥語進行了生動細緻的描繪,用了很多的筆墨細緻的刻畫了清晨紅喙小鳥纏綿清脆的鳴叫聲和山雀們短促而嘹亮的啼叫,更抒發了他嚮往自由、歡樂的心情。隨後筆鋒一轉,描寫鷓鴣縹緲的鳴聲勾起對江南的美好回憶,更表達了他自己對親近自然的渴望;對寧靜生活的嚮往;對少年時光的留戀;對故鄉深切的思念……

鳥語讀後感(二)

讀了《鳥語》這篇課文,我一直有一個猜不透的問題——作者為什麼能與鳥交談呢?

後來,我才明白。原來是這樣。 仔細閱讀全文,不難發現,課文中的 「我」之所以能和布穀鳥無拘無束的對話,聽懂喜鵲的「喳喳、喳喳」的叫聲,聽到畫眉、黃鶯、百靈的叫聲,就作出各種各樣的猜想,是因為「我」不僅愛鳥,而且知道鳥兒的習性,懂鳥兒生活的環境,是用心在感受「鳥語」,與鳥兒之間建立了起一種深厚的感情,所以才會在與鳥兒交談中忘記上學的時間。

聽到鳥兒的催促聲,絲毫不敢疏忽怠慢,在與鳥的交往中感受到無窮的樂趣。此外,作者還有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正是留心傾聽、善於發現,才能感覺到鳥兒的語言是那麼的豐富,才能和鳥兒成為「知音」,才能插上夢想的翅膀飛翔。

學習時,抓住「親切」、「無拘無束」、「有趣」、「高興」、「盼著」等詞,能體會出「我」和鳥兒的「心靈相通」,能體會出「我」對鳥兒的喜愛之情,並通過「從…那裡…我……」這些句子,讓我們真正的了解鳥兒是人類的「好朋友」,讓我們從心底深處湧出熱愛自然、熱愛鳥類的感情。

鳥兒是我們的好朋友,它們能捉害蟲、播種,能給我們帶來愉悅的心情,能讓我們懂得人生的哲理。鳥兒是我們人類的老師,它啟發了人類的想像力,讓人類發明了飛機……,朋友們,讓我共同唱響愛護鳥類的旋律,保護鳥類、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大自然!

鳥語讀後感(三)

這篇文章寫了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孩子,愛上了鳥兒的啼叫聲,他更通過聲音來猜想它到底想說什麼,於是他和布穀鳥對話,爺爺見了連忙叫他去上學,他展開想像通過生活實際,又猜了一些鳥兒想說什麼,最後他從鳥的語言中學到許多道理。

這篇文章我感受到了這個男孩子很愛鳥,他就像鳥兒的「知音」一樣,他伴隨著鳥兒,他喜歡鳥愛護鳥,通過這篇文章我深受感觸,原來生活中有許多事物值得發現,比如到農村去玩,發現一隻蟲子、一種菜等,雖然這些事物很微小,有時候不留意就會忽視它,忽視了它就等於放棄了一次機會,一次寶貴探索奧秘的機會。()

通過鳥語的發現,我不禁想起在鄉下的發現。有一次,我到我伯父家去玩,發現了一種名叫水芹菜的食物,它和一般的水芹菜不同,一般的水芹菜發深綠炒熟吃,有些老了嚼不動,而野水芹菜淺綠色,炒熟吃又脆又嫩。

看,同學們,只要我們觀察發現大自然的每一個角落,抓住每一個機會,俗話說的好「機不可失,失不再來」同學們快行動起來,讓我們一起發現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