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麋鹿讀後感

麋鹿讀後感(一)

今天,我們學習了一篇課文《麋鹿》,這篇課文講的是關於麋鹿的知識。

文章開頭先寫出了在我國大豐麋鹿自然保護區里出現的一幕,描寫的活靈活現、引人注目,是個十分新穎的開頭。然後,課文對麋鹿在中國存在的時間,如何消失,如何流失海外進行了具體描寫:

麋鹿早在3000多年前就出現在了我國長江、黃河中下游地區,它們在那裡繁衍後代。後來,到了漢朝,麋鹿逐漸銷聲匿跡。直到有一天,有人在北京南郊發現了120頭麋鹿,並撰文向全世界介紹,從此,一批一批的麋鹿被陸續盜往歐洲。終於,在「八國聯軍」入侵北京的時候,最後一批麋鹿慘遭厄運,有的被殺戮,有的踏上了西去的輪船。

終於,在我國林業部的努力下,39頭麋鹿回歸了故鄉,在大豐自然麋鹿保護區定居,結束了它們幾乎大半個世紀在海外漂泊不定、顛沛流離的生活。

這篇課文生動地再現了麋鹿的生存史,以及麋鹿家族的興衰。它告訴了人們:愛護動物,珍惜身邊的每一處事物。

麋鹿讀後感(二)

我最喜歡的一篇便是雷·拉德伯里本人寫的一篇關於捕捉麋鹿的《麋鹿》了。這篇文章是作者的親身經歷,寫作者和老練的獵手馬修離開鎮子,來到麋鹿密集的大峽谷捕獵的事情。獵手馬修勇敢而又老練,既聰明又富有打獵經驗。作者是新手,膽子很小,弱不禁風,總會在不必要的事情上節外生枝,可見是馬修的一個「包袱」。在暴風雪中,作者和馬修又累又冷,但馬修卻沉著冷靜,淡然地點燃了一棵松樹。「嘩—— 刺啦——」劇烈的火燃燒著樹幹,作者嚇得笨拙地後退一步,但是松樹很快就停止了燃燒,成為一團黑炭。就這樣,作者和馬修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不知過了多長時間,終於回到了鎮子上。讀完這篇文章,我被這個故事感染了,我仿佛看到了馬修正背著一個巨大的鹿角,掛著一個筐子,筐子裡裝滿了許多條被精心割下的麋鹿肉,還手拿著鋼刀,飛奔著追捕一隻看上去望而生畏的巨大公麋鹿。還有作者因為恐懼和寒冷而一邊緊跟著馬修,一邊瑟瑟發抖。

《麋鹿》主要聚焦於野生動物世界,強調了人與自然的關係。它還描繪出一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圖,在馬修引導作者走出森林的過程中,讓作者了解到野生動物世界以及自己的品質。馬修的勇敢和作者的笨拙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作者對大自然進行了令人難以置信的描繪,真是令人佩服。()

閱讀這部文集,就像欣賞一塊切割好的、有許多面的寶石:取決於你怎麼拿著它,從哪個角度看它,這樣你會看到許多表面都可以反應出它關於生活的真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