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聶將軍與日本小姑娘讀後感

聶將軍與日本小姑娘讀後感(一)

「中國人民決不以日本士兵及人民為仇敵……我八路軍本著國際主義之精神,至仁至義,有始有終,必當為中華民族之生存與人類之永久和平而奮鬥到底……」這段感人肺腑的話是出自「中日友誼的使者」聶將軍的筆下。

這學期,我們學習了第七課《聶將軍與日本小姑娘》,這篇課文是講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十大元帥之一的聶將軍與兩個日本孤女的幾日相處。那是在抗日戰爭時期,我國軍隊在戰火中發現了這兩個受了傷的日本孤女,她們的父母和中國無數同胞一樣,在戰爭中失去了寶貴的生命,這一切是誰造成的呢?對,是日本帝國主義!可是,面對他們的子孫,我軍並沒有傷害她們,聶將軍親自細心的照料她們。但是,激烈的戰爭何時了啊!在這樣的處境下,孤女們只有被送會自己的祖國才是最安全的。於是,經過慎重決定,聶將軍派人設法送走了兩個孤女,並寫下了那封震撼人心的信。兩個孤女被送會日本後,小的不幸身亡,而大的孤女美穗子已成為三個孩子的母親,她和家人不忘救命之恩,來中國感謝聶將軍。日本人民稱聶將軍為「活菩薩」、「中日友誼的使者」。

是啊,聶將軍的菩薩心腸又有多少人可及呢?面對敵人的後代,他並沒有傷害她們,也沒有不管她們,而是像一個父親一樣對待她們,正是有了像聶將軍的人們,我們的中國才會與日本有友誼,生活也多一些像這樣的人,那我們的社會才會更加和諧,世界才會更加美好。

聶將軍與日本小姑娘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聶將軍與小姑娘這篇課文後,覺得聶將軍是一個心腸好、有責任心的一位好將軍,當他遇到一個日本小姑娘時,他沒有因為她是個日本人而捨棄她,反而卻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的照顧她。

這一點我非常的敬佩聶將軍,我要向聶將軍學習,學習他那種無私奉獻的精神和愛心,如果我們都會這樣做,那麼我們的地球將會變成美好的人間。

聶將軍與日本小姑娘讀後感(三)

大家一定認識中國十大元帥之一的聶將軍吧?最近,我們學習了一篇關於他課文。

這篇課文主要講了聶將軍在前線作戰的八路軍戰士救出了兩個日本孤女,大的五六歲,小的還不滿周歲。後來,聶將軍如父親一般無微不至地照顧著他們,還設法將他們送回了日軍指揮部。

我很是敬佩聶榮臻將軍,他不把日本人民及士兵視為仇敵,他具有慈善心腸。這事要在什麼「大日本帝國」發生,孩子還不得死光光?我對這樣的一句話十分感動:「聶將軍先抱起不滿周歲的小妹妹,看到她的傷口包紮得很好,便讓警衛員去老鄉家找奶吃」。

瞧,這就明顯地看出了聶將軍的細心和藹可親,()他是一個善良的人。怪不得日本人民稱他是「活菩薩」,是中日友誼的使者。因為他用實際的行動在日本人民和中國人民之間架起了一座友誼的橋樑。

同學們,你們一定感到奇怪,為什麼聶將軍會這樣善待日本孤婦呢?要知道,我們那麼多的同胞都無辜地慘死在日本人手裡呀!說不定,這兩個孤女的父母就是日軍指揮官呢!

別急,聽我慢解釋,其實,從聶將軍寫給日軍官兵的那封信中,我就咀嚼出他那柔中帶鋼的話語的意思:「我們共產黨人反對這聲戰爭,我們期望和平,我們要保護因這聲戰爭而受害的人……」

現在,我們已遠離了那場戰爭,在此,我祝願中日友誼天長地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