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山谷中的謎底讀後感

山谷中的謎底讀後感(一)

“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這是莎士比亞說的。今天我就讀了《山谷中的謎底》這片美文。

這片美文講述了加拿大北克省山谷中的一個奇異的自然景觀—西坡長滿松樹,而東坡只有雪松。啟示人們在逆境當中和壓力面前,我們也要學會退讓,以退為進。

我最喜歡文中的一句話“又是彎曲不是屈服和毀滅,而是為了更好的發展和生存。”是啊,人的一生是充滿困難的,對於困難我們要盡力去克服。但當困難大到你不能解決時,不要盲目去硬拼硬撞,要學會退讓一步,要有承受失敗的心理。這裡的退一步不是後退、膽小,而是為了幾句力量,尋找時機戰勝困難,這樣才能更好的發展。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另一個故事:戰國時期,吳王出兵攻打越國,大獲全勝,並一舉俘虜了越勾踐。勾踐見了便請求吳王留下他,他願意服侍吳王。吳王聽了很高興,便同意留下勾踐,但要越王為他做牛做馬。勾踐每天吃飯前都要嘗一下苦膽,睡覺前睡在柴草上,時刻提醒自己:不要忘了這幾年的恥辱。慢慢地,吳王見勾踐一心一意地為自己做牛做馬,絕無二心,便放鬆了警惕。越王見了,便偷偷地招兵買馬,準備等待時機滅了吳國。終於,十多年以後,越王出兵一舉滅了吳國,殺了吳王,洗了恥辱。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越王勾踐忍辱負重,臥薪嘗膽十多年,不是向吳王屈服,而是為了積聚力量,東山再起。

在我們生活中也應以退為進。比如在數學考試中如果有一道題目不會做,可以先做下面的,不要一直在思考,浪費時間。等全部做完了,再去慢慢思考難題,這樣就不會時間不夠了。

你看,讀了一片美文我就明白了一個這么大的道理,可見莎士比亞說“書是全世界的營養品”一點也沒錯。

山谷中的謎底讀後感(二)

今天,我學了課文《山谷中的謎底》,讓我明白了雪松之所以能在狂風大雪中仍然蒼翠挺拔,是因為它有彈性有韌性,有一種堅忍不拔的毅力和鍥而不捨的精神。它啟示著我們,當遇到困難和挫折時,既可以通過正面抗爭去戰勝它,有時更應該作出適當的讓步以求進一步的發展。

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

越國打敗了吳國,越王勾踐甘願做吳王的奴隸,甘願為吳王做牛做馬,表現得很順從很馴服,暗地裡卻在打探吳國的虛實,獲得了很重要的情報。 勾踐回到越國後,立志報仇雪恥。他唯恐眼前的安逸消磨了志氣,他還把蓆子撤去,用柴草當作褥子。這就是後來人傳誦的“臥薪嘗膽”。後來越王不僅打敗了吳國,還把國家治理很強盛。越王之所以能成功 ,是因為他能屈能伸。

蚯蚓爬行時收縮是為了前進;狗熊冬眠是為了養精蓄銳;如果弓不往後拉箭怎能遠射;彈簧不往下擠壓怎能彈得更高;我們寫作文也不能急於求成,因為後積才能博發;生活中有時為了得到必須學會放棄……

的確,有時彎曲和退縮並不是屈服和毀滅,而是為了更好的生存和發展。

山谷中的謎底讀後感(三)

今天,我們學習了《山谷中的謎底》這篇課文,這篇課文讓我深有感觸,那是因為,雪松有著“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的精神。

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是在加拿大的魁北克省,()有一座山谷的西坡有很多雜樹,而東坡只有雪松屹立在那裡。這引起了兩個旅行者的好奇,他們就到這裡來探究了。他們看著,驚奇的發現,是由於特殊的風向,使東坡雪大,西坡雪小,別的小樹的枝丫在東坡都被壓斷了,無法生存;唯有雪松,它不會硬撐著,當大雪壓得它承受不了時,它便彎下樹枝,待雪滑落後再反彈回來。就這樣,反覆的積,反覆的壓,反覆的落,反覆的彈……最後謎底就這樣被揭開了。

這篇文章告訴我們,不要逞一時英雄好漢,忍,過後便是風和日麗的晴天,忍一時,贏一世,要以退為進,這樣,才能才能更好的生存,更好的發展下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