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夾竹桃讀後感

夾竹桃讀後感(一)

讀了《夾竹桃》一文,我也像作者季羨林一樣一樣深深的喜歡上了夾竹桃。

《夾竹桃》一文主要講了季羨林爺爺唯獨喜歡那兩盆夾竹桃的原因。

文章還告訴我們在季爺爺的院子裡有許多花:春有迎春花、桃花、杏花、海棠、榆葉梅、丁香……;夏有鳳仙花、石竹華、雞冠花、五色梅、江西臘、夜來香……;秋天時玉簪花帶來淒清的寒意,菊花則在秋風中怒放。一年三季,花開花落,萬紫千紅,令我心曠神怡。但這些花雖然美麗,卻不能適應季節的變化,一年只開一季。

下面來說說“夾竹桃”。

夾竹桃既不是名貴的花,也不是最美麗的花,那么作者究竟為什麼那么喜歡夾竹桃呢?

當我讀到文章寫“夾竹桃”“在和煦的春風裡,在盛夏的暴雨里,在深秋的清冷里,看不出有什麼特別茂盛的時候,也看不出有什麼特別衰敗的時候,無日不迎風吐艷。”時,句中的“無日不迎風吐艷”告訴了我夾竹桃的韌性,一種頑強的精神,與院子裡的其它花大有不同。我幻想著夾竹桃在春風裡茁壯成長,幻想著夾竹桃傲立在盛夏的暴雨中,幻想著夾竹桃在秋風中怒放。一年三季,時時刻刻都能看見他的身影。這是一種花期多么長、多么能適應季節變化的花啊!多可貴的韌性啊!季羨林爺爺喜歡這種花,正是喜歡這種韌性吧!

讀了這篇文章,我多么想親手種一棵夾竹桃啊!來好好地看一下它那可貴的韌性。

夾竹桃讀後感(二)

本學期我們學了一篇名為《夾竹桃》的散文,這篇課文便體現了這種風格。

這篇課文主要寫了使作者最為留念的夾竹桃。描繪了夾竹桃的形象和它的妙。體現了作者對夾竹桃的喜愛之情。

課文中,作者季羨林細細的描寫了夾竹桃,同時表現了“我”非常喜愛夾竹桃。在課文中有兩處可以看出作者是非常喜歡夾竹桃的。首先,作者告訴我們,他家有很多花,如迎春花,桃花、海棠等,但他獨愛夾竹桃。第二,他在給我們描繪他家中的夾竹桃的樣子時,描繪的極為細緻,以致使我的眼前也出現了他家的夾竹桃,如果他沒有那么喜歡他的夾竹桃,他會描寫的那么生動嗎?會使我們身臨其境嗎?而且他喜歡月光下的夾竹桃,把夾竹桃的的妙寫的淋漓盡致,連幾個小蟲子他都發現了,從此可見,他是多么的喜歡夾竹桃。

夾竹桃常綠大灌木,高達5米,含水液,無毛。聚傘花序頂生;花萼直立;花冠深紅色,芳香,重瓣;副花冠鱗片狀,頂端撕裂。夾竹桃原產伊朗,現廣植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現在我國各省區均有栽培。夾竹桃的根及樹皮含有強心甙和酞類結晶物質及少量精油;莖葉可制殺蟲劑,其莖、葉、花朵都有毒,它分泌出的乳白色汁液含有一種叫夾竹桃苷的有毒物質,誤食會中毒。

今天我不僅讀了這篇文章,同時又了解了夾竹桃,收穫真可謂頗多啊!

夾竹桃讀後感(三)

在這篇文章里,主要描寫了夾竹桃的顏色、香味和最有特色的韌性,描寫得淋漓盡致。使人也不由自主地喜歡上了夾竹桃。

文章先介紹了院子裡的各種花草,從春天的迎春花到秋天的菊花,然後再介紹夾竹桃從春天到秋天一直都默默的開花,默默地奉陪著,充分表現了夾竹桃的韌性。文章這樣寫道:“然而,一牆之隔的大門內,夾竹桃卻在那裡悄悄地,一聲不響。一朵花敗了,又開出一朵,一嘟嚕花黃了,又長出一嘟嚕,在和煦的春風裡,在盛夏的暴雨里,在深秋的清冷里,看不出什麼特別茂盛的時候,也看不出什麼特別衰敗的時候,無日不迎風弄姿,從春天一直到秋天,從迎春花到玉簪花和菊花,無不奉陪。”這一點韌性,同院子裡的那些花比起來,不是形成了強烈的對照嗎?()

後來作者訪問緬甸,也意外的發現了夾竹桃的身影,花色比國內的還多。“我每天就在這樣的夾竹桃下走進走出。”作者在這樣的花香里和緬甸的朋友暢談交流中緬兩國人民的深厚友誼,中緬的友誼也更加芬芳了。

文章通過多方面對夾竹桃的描寫,深刻表現了作者的留戀和喜愛,我也喜歡夾竹桃,因為我更喜歡它默默無聞的精神和堅韌不拔的韌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