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莫泊桑拜師讀後感

莫泊桑拜師讀後感(一)

今天上課時,老師給我們講了題為《莫泊桑拜師》,這篇文章主要講了莫泊桑從小酷愛寫作,為寫出好文章拜福樓拜為師,悉心聽取指導的事情。在學習了福樓拜三次指導莫泊桑寫作的經過後,我明白了:寫作不光要靠平時的閱讀、積累與勤奮練習,更重要的是在於寫作時要認真選材。正如福樓拜說的:“對你所要寫的東西,光仔細觀察還不夠,還要能發現別人沒有發現和沒有寫過的特點……”這就需要我們有一雙“慧眼”,用它去發現去發現生活中的人、事、物、景,捕捉一閃而過的美麗。

文中莫泊桑那種勤奮刻苦的精神確實很可貴,值得我們去學習。我們做任何事情,要想取得最後的勝利,就得先付出努力和汗水,否則是不會取得成功的。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件是輕而易舉就會完成的。俗話說得好:“凡事都得先苦後甜”,這是頗有道理的。我們只有經受前面的苦頭,才會嘗到又香又甜的碩果。 “寫作就要肯吃苦,勤練習。”這是福樓拜對莫泊桑的教導。是啊,從古到今,哪一位偉人不是“苦讀十年寒窗”才取得成功的?成功又有哪一次屬於懶漢呢?居里夫人上大學時條件那么差,可她依然夜以繼日的工作,終於在那瀝青渣中提取出鐳元素;女作家張海迪,雖然身有殘疾,但她依然刻苦學習,為我們創作和翻譯出這么多好作品。

今後我要以莫泊桑為榜樣,在學習的道路上敢於攀登,奮勇向前!

莫泊桑拜師讀後感(二)

《莫泊桑拜師》這篇文章主要寫了莫泊桑通過拜師學藝,遵從師教,不懈努力,終於成為聞名於世的偉大作家的故事。其中有兩點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寫作就要肯吃苦、勤練習。”這是法國福樓拜對莫泊桑的教導。是啊,從古至今,哪一位偉人不是經過刻苦的努力,“苦讀十年寒窗”才取得成功的?成功又有哪一次是屬於那些懶惰的人呢?居里夫人的生活條件那么差,可她依然在艱苦的條件下夜以繼日地工作,終於在瀝青渣中提取出了鐳元素;女作家張海迪雖然身有殘疾,但她依然刻苦學習,為我們創作出了許多作品。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學習靠勤奮,如果你不肯多練、多寫,又怎能把知識充分的吸收呢?如果我們只是完成自己的義務,就不再肯吃苦,那么知識就得不到有效地鞏固,學了忘,忘了學,豈不是更累?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你若平時不肯下功夫學習,到考試時才抓起課本“突擊”,這樣做即對大腦有害,在考試時也不能很好的發揮。反之,你若平時刻苦努力,將功課學的扎紮實實,到考試時不慌神兒,有自信心,自然能考到好成績。

《莫泊桑拜師》這篇文章令我感動,激我奮進!

莫泊桑拜師讀後感(三)

莫泊桑是19世紀法國著名作家,他一生寫了近300篇短篇小說和6部長篇小說,他為何能寫出如此出色的文章呢?今天,我們學習了《莫泊桑拜師》一文,終於知道了其中的原因。

我對這篇課文感觸很深。莫泊桑的作品之所以寫得這么好,這和他虛心求教,肯吃苦,勤練習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寫作就要吃苦,勤練習。”這是莫泊桑第一次拜師,老師福樓拜說的一句話。這句話告訴莫泊桑,學習寫作的每一步要做到“肯吃苦,勤練習”。是啊,無論做任何事情都要肯吃苦,勤練習,就從我“練習”寫字談吧。

平時,我的字跡比較工整,那可不是天生就寫得這么漂亮,()那可費了一番心血呀。記得小時候,我寫的字別人都不認識,後來,爸爸給我買了許多字帖,每天堅持寫5張,經過長期的努力,我的字越來越工整、漂亮。

學習這一課,我明白了一個深刻的道理:“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持之以恆,不能半途而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