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華南虎讀後感

華南虎讀後感(一)

《華南虎》這篇文章正是描寫一個身陷鐵籠的老虎那不羈的靈魂,字裡行間都流露出老虎剛毅不屈的性格。這是一篇象徵性文章,文中每一個寫老虎的細節都象徵著作者當時的心理活動與追求自由的渴望。所以事實上作者寫的那隻老虎就是作者本身,只不過是借著老虎的性格與自己相比。

文中的老虎是一隻被囚禁的老虎,理所當然,這隻老虎是十分渴望自由的。他在籠子裡掙扎,不屈服於所謂的命運,一味擺脫囚禁,追求自由。在人類看來,這種掙扎是一種十分可笑的行為。但是人類才是愚蠢的,他們不敢與命運作鬥爭,屈服於命運,寧願做命運的奴隸,是懦弱的行為。籠中的老虎是勇敢的,也是偉大的,他身上所擁有的不羈的靈魂是與命運做鬥爭的最大武器,擁有它,便可以戰勝命運,控制自我。

人類應該因此得到醒悟,因為動物都懂得爭取,為什麼人類不能呢?難道人類不及動物嗎?不是說人類是高級動物嗎?為何連動物都做得到的,人類卻做不到呢?我認為人類缺乏勇氣,不羈的靈魂,堅韌不拔的精神,只要擁有他們,便可以讓命運不再掌握自己,讓自己來主宰自己,這才是人類最需要的。

華南虎讀後感(二)

真的很羨慕《華南虎》中的那隻老虎,最終能衝破鐵籠子,找到屬於它的自由。其實我們和老虎一樣,也需要自由的。

「你看某某多乖啊!作業認真做,上課認真聽,哪像你,一點也不聽話……」這恐怕是所有孩子耳熟能詳的一句話吧!

什麼樣的孩子在家長眼中是乖孩子?在父母的叨念中,我聽出了大概:家長讓幹什麼就幹什麼,不發表自己的意見,每天只知道看書學習,下課做作業,也不出去玩,放假則是不斷地溫習功課,熱愛學習到廢寢忘食,電視、電腦從不碰等等。

聽完這些要求,你第一反應是什麼?機器人!對,只有機器人才能做到,只有機器人才能按指定的程式走完自己的一生,學習、工作、退休——那作為有靈性的人和機器人又有什麼分別?難道乖孩子就要這樣乖嘛?那我寧願自己不乖,我不甘心我的靈性泯滅於這樣的程式之中。

如果,乖孩子的生活是一快快黑白方格,排列整齊,那我寧願我的生活如一個個多彩的肥皂泡泡,有大有小,或高或低,或圓或扁,自由飛翔。

如果,乖孩子的畫是三原色的布局,那我寧願我的畫是各種顏色的融合,因為多樣才是自由的靈魂,才是生命的真諦!

如果,乖孩子的課餘生活只有作業的比拼,那我寧願參加好玩的課外活動,讓身體慢慢輕盈,放飛自己的心情。

乖孩子的一切是鎖定的程式,我不願做大人理想中的乖孩子,我希望自己更多一些真實,更多一些自由,去創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多姿多彩的天空。

華南虎讀後感(三)

畫,一副殘畫……破碎的,凝結著濃濃的鮮血的趾爪;破碎的,被鋼鋸鋸掉的牙齒……

虎,不是一直被人類人為是威武兇猛的動物嗎?為何如此'破碎'呢?不,不是的。那只是它的外表。

一隻看似懦弱無能的華南虎之所以身陷囹圄,這不就是人類的傑作嗎?不過,值得我們反思的是:這隻華南虎雖然身陷囹圄,但骨子裡蘊藏著涌動的尊嚴。它面對可笑而可憐的觀眾時,它背對著,安詳地臥在一個角落。「臥」「安詳」它一定飽經風霜了!作為一隻華南虎,它不是應該顯示它的威風嗎?為何如此「安詳」呢?不,它明明就是對觀眾乃至全人類的輕蔑。有人有石頭砸它,冷漠粗暴;有人向它厲聲呵斥,自大;有人還苦苦誘惑,庸俗無聊……可笑而可憐的觀眾!但,它都一概不理。

可笑而可憐的人類還以為自己征服了世界,征服了自然。人類的'力量'大自然早就領會了:使物種滅絕;禁錮動物們的自由;虐待動物們……在剛剛開始的21世紀裡,物種滅絕的數量可能就增加10倍。到2100年地球上1/3到2/3的植物、動物以及其他有機生物將會消失。人類的「力量」太厲害了吧!()

這隻華南虎嚮往自由,追求獨立然而卻被可惡的鐵籠不就是禁錮自由,邪惡的代表嗎?我們人類應該明白,我們人類有尊嚴、思想。同樣,動物們也有。華南虎代表的正是一個不屈的生命,執著的靈魂!我們應該尊重它們。它們就是我們的朋友。世界之所以這麼美好,它們也是一個亮點。華南虎是一個不苟活的生命。在這個不羈的靈魂面前,人類是多麼的庸俗,無知。人類應該學會尊重動物,也要努力地獲得動物們的尊重!

火焰似的斑紋,火焰似的眼睛,巨大而破碎的滴血的趾爪,好一個不羈的靈魂!這個不屈的靈魂也一步一步倒向了趾爪下的血泊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