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莊子》故事兩則讀後感

《莊子》故事兩則讀後感(一)

父母的愛,是溫暖的流泉,是嚴格的要求,是熱情的鼓勵,是……在我的眼中,父母對我的愛是嚴肅的表情,是熱情的鼓勵。

在我快樂的時候,母親給我燦爛的笑容;在我失落的時候,父親給我安慰;在我做了錯事的時候,父母給我寬容……

記得又一次考試,由於我的馬虎而考砸了。我灰灰地回到家,“回來啦,考試成績出來了沒有啊?考得怎么樣?”爸爸問。我把試卷從書包里拿出來,低著頭,臉火辣辣的,心想:這次因為粗心,所以沒考好,爸爸媽媽一定很生氣。爸爸媽媽看完了試卷後,讓我拿一支鉛筆,指點我把錯誤的都改正。改完後爸爸對我說:“這次沒考好,沒關係,下回一定要細心喔!”我微笑地點點頭。

還有一次,我向爸爸媽媽撒了謊,那天爸爸媽媽都不在家。電視就像一塊力量超強的磁鐵,深深地吸引著我,那就先看會兒電視吧,作業一會兒再做。正當我看得津津有味的時候,爸爸媽媽推門而入。“作業做完了沒有?”爸爸問。“我……做完了。”……他們知道我撒了謊以後十分生氣。“為什麼不承認錯誤?”爸爸板著臉說。我不出聲,心情很沉重。“誠實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做了錯事主動承認錯誤,那才是好孩子。”媽媽語重心長地說。

父母熱情的鼓勵、嚴肅的表情,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爸爸媽媽愛我,我也愛爸爸媽媽。

《莊子》故事兩則讀後感(二)

在中國古代的文學史上,有一類書可以稱之為“奇書”。這類書既是思想深邃的哲理之書,有閃耀著文采精華;既充滿詩意的感性文字,有包蘊著深邃的哲學思辯,超凡脫俗。在這類“奇書”中,最有趣,最有靈性的作品莫過於《莊子》了。

在中國歷史上有無數的仁人賢士,可謂是百花盡放,各有千秋。但在這百花之中,我最看好莊子。

莊子是繼老子道家學派的又一大思想家,是一個讓人猜解不透、與眾不同的人。他懂的一切,卻沒有割捨一切,他知道人類有著無窮的缺陷和疾病,但他自己卻沒有隱居山林,過孤獨而清淨的生活。他做的事是唱著歌悠遊於人間。

莊子追求絕對的思想自由。《逍遙遊》便是代表之一。充滿奇特的想像和浪漫的色彩,追求人生的最高境界。“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游無窮。”沒有任何限制的絕對自由。

“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拋棄了個體的思想,身心的束縛,而獲得宇宙天地的大智慧,與萬物永恆同在。不必苦心追求事物的究竟、是非的標準,遠離那些不值一顧的煩惱,一切自然就好。

《莊子》故事兩則讀後感(三)

《莊子》是莊周所著的道家經典。它向人們闡釋了“無為而治”的逍遙境界——道。其中的深刻哲理,特別是兩則故事“輪扁斫輪”與“佝僂者承蜩”給了我很大啟發。

“輪扁斫輪”講述的是,有一次齊桓公在讀書時,做車輪的輪扁問他讀的是什麼。齊桓公回答是記載聖人之言的書。他又問聖人何在。齊桓公解釋聖人已死。輪扁就說:“那書不過是聖人留下的糟粕罷了。就像做車輪,砍木材太快太慢都會失敗,而其中的規律,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我不能明確告訴我兒子,他也不能理解。古人和他們不能言傳的東西都死去了,這些書不過是糟粕罷了。”

輪扁的話雖然太過絕對,但卻道出我們大多數人學習時的弊病。我們學習的過程常有這樣的情況,只是機械地背誦,記憶和模仿從課本和老師所學,而不能領會其深意,盲目而抓不住根本的東西。比如寫作,我們平時跟隨老師學到許多描寫方法、表現手法,寫作時儘可能多地使用,殊不知寫作的第一要義是表達觀點,抒發感情,其餘都是衍生。於是產生一篇矯揉造作的“假大空”的文章。若專注於表達清楚自己的觀點,那么即使沒有華麗的辭藻,也會令讀者嘆服。韓愈的《師說》即是很好的例子。

又如數學,我們的知識只是簡單羅列,它們帶來的只有它們本身,沒有更多。我們學數學的方式是記公式——做題——記題型。誠然這是正確的,但遇到沒見過的題型時,成功的幾率就不高了。就我的經驗,學會一個題型後,要問一個“為什麼”:為什麼要這么做?我在哪一步出問題了?由此,你尋找方法將越來越有針對性。漸漸地,當大多數人還在運用題型解題時,你已能夠運用知識解題型了。

我總結了一下,對於文科類型,一個模組學過後,要將視角重新放在整部分知識,找到各小部分的聯繫,包括它們共同指向什麼。這樣你將有更深刻的認識。對於理科類型,要讓每個題真正發揮作用,不僅要提高解題能力,更要注意破解題型的能力。最終回歸到知識本身。方法在上面都提到了。

“佝僂者承蜩”則記述了一天,孔子看到一個駝背老人,捕蟬如同拾取一般熟練,便問緣由。老人回答說:“技藝練到五六個月時,在竿上累兩個小丸,可以持竿而不使墜地,這時捕蟬失誤率錙銖;累三丸不墜時,失誤率只有十分之一;累五丸而不墜時,再捕蟬就像拾取一般了。”()

這個故事說的就是“熟能生巧”。這是我們都深信不疑的真理,但平時卻常常忽略它。我反思,在文科需要背誦的,我經常不重視,背一遍甚至看一遍就過去;而理科需要大量練習,我卻常藉口沒時間而偷懶。當然,不練習就會生疏,知識不紮實。然而我們很多人卻抱有僥倖心理,認為少做點題也沒關係。但就像上面說過的,很多能力都是練習培養的,這也許很漫長,見效慢,不過一定要耐心,記住“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切忌急功近利。

以上兩個故事,從學習角度,分別給了我關於勤奮和技巧的啟示。《莊子》正是這樣一本書,無論你在什麼位置,總能從這裡得到啟迪。我向你推薦這本書,希望你讀後能收穫良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