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曹劌論戰讀後感

曹劌論戰讀後感(一)

《曹劌論戰》主要是講魯莊公想要和齊國打仗,被一個百姓——曹劌聽見了。他認為當權的人非常的無知,所以想要去請諫魯莊公。曹劌問許多問題而最後才同意魯莊公去打仗。在戰場時,他也做了許多奇怪的事而一一解釋給魯莊公聽。

讀完了這一篇《曹劌論戰》,我覺得曹劌是一個非常有遠見的人。他對每一件事都要有一個適當的理由才會去做。當他進諫魯莊公時,他就問魯莊公憑藉什麼來跟齊國作戰,而且還問到適當的理由才願意出兵作戰!曹劌也是一個細心而善於觀察的和判斷的人。當他們在長勺打仗時,魯莊公想要擊鼓進軍,可是曹劌說要等齊兵擊三鼓後才能擊鼓進軍。打敗齊國後,齊兵落荒而逃,魯莊公想追殺他們,可是曹劌在觀察一番後才下令殺敵。戰勝後,曹劌才向魯莊公解釋他所做的用意。從他的解釋,就可以看出他是一個善於觀察和判斷的人。

我非常地慶幸我能讀到這一篇古文,這一篇古文啟發了我要像曹劌一樣做一個有遠見、善於觀察和判斷的人。

曹劌論戰讀後感(二)

《曹劌論戰》寫的是歷史上的一次以少勝多的戰役。它的作用可堪比巨鹿之戰。是齊魯兩國戰略轉折點。

在戰火紛飛的春秋戰國,諸侯國個個虎視眈眈,曹劌是長勺之戰中光彩照人的角色,他的毛遂自薦精神,取信於民的戰略思想,把握戰機的卓越才能,確實令人敬佩。但是,人們卻忽略了關鍵人物——魯莊公。

曹劌的確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但是如果當他自我推薦時,魯莊公拒絕了他的好意,不肯任用這個山野村夫。那么曹劌還會在歷史的舞台上絢爛耀眼嗎?

曹劌這個人,我們不得不說他膽子大到極點了,面對一代君王,依然措辭辛辣。“肉食者鄙”的刺耳批評,“小惠未徧”、“小信未孚”的尖銳意見,這些都可以取他項上人頭。如果不是魯莊公仍能虛懷若谷,唯才是用,曹劌早就長眠於地下了!

曹劌善於運用戰術,控制軍心這是無可否認的,但是魯莊公也善於總結經驗。不懂裝懂是不少君王的壞毛病,他們才不想讓別人認為他們笨,面對勝利只會享受和慶祝。然而魯莊公在“既克”之後能“問其故”,向內行請教,學習戰爭的規律,提高自身才幹。不就向我們說明了他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虛心。

在人才層出不窮的今天,魯莊公的所作所為不是使人倍覺敬佩嗎?

曹劌論戰讀後感(三)

“曹劌論戰”的故事眾人熟知,曹劌是個公元前684年長勺之戰中光彩照人的角色,他的毛遂自薦精神,取信於民的戰略思想,把握戰機的卓越才能,確實令人敬佩。然而,這場戰鬥中的令一位重要人物魯莊公卻往往被人們忽視,對此我一直有幾分不平。試問,如果當年不是他啟用人才,使曹劌的軍事思想得以施展,才能得以發揮,魯國能取得此戰的勝利嗎?

今日,重讀《曹劌論戰》對魯莊公更有五贊。

一、贊魯莊公廣開言路,使一鄉野草民也能參與論戰。

二、贊魯莊公面對曹劌“肉食者鄙”的刺耳批評,“小惠未”、“小信未孚”的尖銳意見,仍能虛懷若谷,為才是用。

三、贊魯莊公敢於親臨前敵,“戰於長勺”、“與之乘”,在戰鬥中又甘當配角,讓能人執掌令旗。

四、贊魯莊公沒有被“齊人三鼓”的勢頭嚇懵,()用人決心堅定,不收回成命,不打退堂鼓,不干擾能人的作戰部署。

五、贊魯莊公善於總結經驗,“既克”之後能“問其故”,向內行請教,學習戰爭的規律,提高自身才幹。

在人才層出不窮的今天,魯莊公的所作所為不是使人倍覺敬佩嗎?

為今朝眾多的“曹劌”呼籲:希望有更多的“魯莊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