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偽君子》讀後感

《偽君子》讀後感(一)

《偽君子》是法國十七世紀古典主義喜劇作家莫里哀的經典喜劇作品,講述的是滿嘴仁義道德,一肚子男盜女娼的偽君子答爾丟夫以上帝的名義,披著宗教的慈善外衣以種種矯揉做作的行為獲取了資本家奧爾恭的絕對信任,將其迷惑得聽不進任何家人的勸告,一意孤行要將女兒嫁給他,甚至當答爾丟夫向其妻歐米爾求愛露出真面目被其兒子達米斯發現並告訴他時,他不僅聽信了答爾丟夫的蠱惑,認為達米斯在誹謗答爾丟夫,還憤怒地將自己的兒子逐出了家門,後來其妻歐米爾巧設騙局,才讓奧爾恭認清了答爾丟夫偽君子的真面目,並一氣之下將其逐出家門,但此時答爾丟夫已獲得了奧爾恭將財產贈送給他的契約和小匣子的秘密,要將奧爾恭趕出家門,並向王爺告密要逮捕他,最終卻是明辨是非的王爺挽救了奧爾恭,反嚴懲了偽君子答爾丟夫,以喜劇收場。

這部劇作毫不留情面地對偽善的教會進行了強烈的譴責和批判,同時對作者所在的資產階級存在的一些弱點進行了善意的諷刺,旨在希望他們改過向善。

說到偽君子,我就不得不提到金庸《笑傲江湖》中的岳不群這個經典的偽君子形象,他與答爾丟夫確實很相像,都是為了達到自己某種不可告人的目的,刻意偽裝出一幅善良的擁有偉大人格魅力的模樣,讓人根本沒想過要防範。這種道貌岸然的偽君子比真小人更可怕,讓人防不勝防。

偽君子答爾丟夫的偽善行徑固然讓人可恨,但奧爾恭不相信自己的家人,反而盲目的相信一個外人,更是讓人可氣可嘆。《偽君子》中給我印象最深的人物就是瑪麗亞娜的侍女桃麗娜了,她在劇中對答爾丟夫真面目的揭露讓人覺得很痛快,尤其是奧爾恭對瑪麗亞娜說要將她嫁給答爾丟夫的時候,她與奧爾恭的爭鋒相對更是全劇的一大亮點,當瑪麗亞娜面對父親的專制和愛情的矛盾而拿不定主意時,她對她的諷刺更是一針見血。她作為一個侍女,能對當時的社會現象和人看的那麼透徹,見解那麼獨到,是非常睿智的,也是令人欽佩的。

《偽君子》讀後感(二)

我很喜歡這本書。這本小人書的作者是莫里哀,法國人。

這本書的主要內容是講一個傳教士泰杜夫,他披著宗教的外衣,表面上裝的非常虔誠、慈善、道德高尚。正因為如此,他得到了法國國王的寵臣奧貢的信任,並把他帶回家。不出幾天,奧貢甚至要把女兒瑪麗安嫁給他;把財產也贈送給他;把自己的秘密全都告訴了他。不料泰杜夫竟然想占有奧貢的妻子。直到奧貢親眼看到泰杜夫的醜態後,才完全醒悟過來。可是泰杜夫已經得到了他的財產契約,並把他的秘密向國王告發。幸運的是國王調查出泰杜夫是個惡棍,奧貢才得免除被禍害的命運。

從這本書中,我明白了很多道理。我知道了我們交朋友,不能胡亂交,要看這個人的真面目;我還知道了做人要光明磊落,不要隱藏自己的秘密;我更明白了人不要貪心,只要足夠生活就可以了。

《偽君子》讀後感(三)

《偽君子》是莫里哀的經典之作。主人公達爾杜弗是披著偽善的外衣成功騙得富商奧爾貢及其母親的信任。奧爾貢不僅撕毀了女兒之前的婚約,準備將女兒嫁給達爾杜弗,還計畫將全部財產贈給達爾杜弗。然而,看似道貌岸然的達爾杜弗內心卻是及其邪惡的。他不僅覬覦奧爾貢的財產,還窺伺著奧爾貢的續妻艾爾密爾。在緊要關頭,艾爾密爾施計拆穿了達爾杜弗的詭計,讓奧爾貢真正的認清了達爾杜弗的真面目。

看了這部作品後,不禁為莫里哀的獨特的創造力和精湛的技巧而感嘆。莫里哀只用了少量的、極為簡練的筆墨便將「達爾杜弗」的形象呈現在觀眾面前,並達到了讓人捧腹大笑的效果。同時,還能讓人從中領悟到深刻的含義。例如,假裝聖潔的杜爾達弗將手絹給桃麗娜,()讓她遮住她的胸脯場景就將虛偽醜陋的一面用引人發笑的語言與動作淋漓盡致的表現了出來。

這部作品雖然主要是為了揭露教會勢力的虛偽性和欺騙性。但是,卻也同樣適用於揭露現今的社會現實。現代社會中,許多的人為了滿足對金錢、名譽、地位的欲望,用虛偽的表象蒙蔽他人的眼睛,騙取他人的信任。看似金玉其外,實則敗絮其中。所以,與人交流溝通中我們要做到真誠以外也應注意辨別眼前所見,不要被表象蒙蔽了雙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