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白比姆黑耳朵》讀後感

《白比姆黑耳朵》讀後感(一)

《白比姆黑耳朵》是俄羅斯小說家特羅耶波爾斯基的一部小說。它描寫了一條叫做“比姆”的黑耳朵白狗的悲慘遭遇。比姆是一條有靈性的良種塞特獵犬,聰明,伶俐,還可以理解善良人們的痛苦與悲傷,並能為他們分憂解愁。比姆的主人是一個叫做伊萬。伊萬內奇的單身退休老人。他從小就開始撫養比姆,直到比姆成了他忠實的朋友,他們兩個相依為命。一次,伊萬因為戰爭留下的創傷發作,不得不撇下比姆去莫斯科住院治療。於是比姆天天為思念主人而憂愁,每天都為尋找主人而在大街上、小巷裡奔跑著。其間,他受到了許多善良人們的同情和愛護,享受到了理解和溫暖,但種種不幸也接踵而來:遭毒打、被拐賣、受欺騙……為了追求自由,為了能回到主人愛撫的懷抱,它勇敢頑強的同惡勢力作鬥爭,歷盡千辛萬苦,無數次死裡逃生……就在它即將與主人團聚之際,它卻被人誣陷為“瘋狗”而被抓上囚車。當伊萬打聽到它的下落,急忙趕去營救時,比姆已經懷著對自由的渴望和對主人深深的思念撞死在囚車中。春天,伊萬懷著滿懷的悲憤將比姆埋葬了。森林裡響起了三聲槍響。“‘不,就是在這立著一根根活的橡樹圓柱的淡藍色教堂里心裡也是不安的。’滿頭銀絲的伊萬·伊萬內奇站著仰望藍天,心裡默默地這樣想著,仿佛是在為春天祈禱。森林默默無語。”

這部小說催人淚下,又發人深思。作者賦予狗以人的思想和情感。它通過狗的眼睛所看到的人類世界和狗的心靈描寫,無情地批評了現實生活中的自私、欺詐、冷酷、殘暴,讚美了善良、友誼和人道,揭示了善與惡的衝突。隨著社會的發展,世界的一步步前進,人的心靈也變得越來越不純潔,越來越充滿欺騙與懷疑。

作者在小說中寫道:“你沉浸在甜甜的假寐之中,開始領悟到一句話,這就是真理、人格、良知。這句話應該告訴將來長大成人的孩子們,還應該告訴大人們,因為他們並沒有忘記自己曾經也是孩子。也許,這就是我要寫狗的遭遇,寫它的忠實、忠貞的緣故。”

《白比姆黑耳朵》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白比姆黑耳朵》,故事講述的是一隻名叫比姆的小狗的悲慘遭遇。有一次,他的主人生病了,去其它地方治病,比姆就不吃不喝,等待主人的到來。後來,比姆就去尋找主人,路上經歷了千辛萬苦,後來被壞人當成了瘋狗,被鎖在一個大鐵箱,在送往神經病院的道路上,被悶死了。

狗是人類最親密的朋友,又通人性。狗應該得到所有人喜愛,可是比姆卻被壞人害死了。其實在我們的真實世界中,也有這種悲慘的事情。

七月八日,我們一家從鎮海看望剛生完孩子的舅媽,返回的路上,一隻小狗從馬路上跑過。這時一輛吉普車開過:“咔——” “唔——”一隻小生命就這樣喪生在那恐懼的車輪下。可那車主卻停也沒停,就向前開去了,理也不理。

親眼目睹了這件慘痛的事,我心中憤憤不平,特別是那個司機,一隻小狗也是生命,他竟然這么糟蹋。

知道了比姆和這隻小狗的悲慘,我想跟人們說:“你們嘴上說要愛護人類的朋友,可手上的行為呢?又要多少人做到?要是你們真把動物當成朋友,就要以行動也目標,口頭是不算的。就讓我們大家一起行動起來,保護小動物吧!不要讓它們再受到不該的傷害!”

《白比姆黑耳朵》讀後感(三)

在寒假裡,我看了許多書,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一本蘇聯作家加夫里爾特羅耶波爾斯基寫的《白比姆黑耳朵》。

老人這部小說描寫了一個飽經滄桑的老人,晚年過著孤獨的生活,和他相依為命的只有一隻黑耳朵的小狗——比姆。白比姆對主人忠心耿耿,給主人帶來莫大欣慰。後來,主人以前的傷口復發,被送往莫斯科治療,把比姆隻身留在家中,比姆不見了主人,四處尋找,找遍了主人帶它去過的所有地方,在這個過程中,它經歷了各種悲慘遭遇,最後被兇惡的女鄰居誣告為瘋狗,受盡了折磨而死。主人將比姆埋在森林深處,向空中鳴四響至哀。

讀過這本書後,我體會到了狗的忠誠和靈性。()現在我一看見狗,不管它有多髒,多醜陋,我都覺得它是一個天真可愛,充滿真誠的小動物。

狗是我們的朋友,它們雖然不會用人類的語言和我們溝通,但它們會用另一種語言讓我們明白它們的心,你不覺它們是一種親近人類,充滿智慧與忠誠的動物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