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魏書生讀後感

魏書生讀後感(一)

一、「管理就是服務」,這是魏書生教育管理思想的核心

作為管理者樹立服務意識,本來是再普通不過的常識。可是在某些領導幹部心中,這種服務意識變得陌生了,他們在下屬、在民眾面前首先想到的自己不是一個服務者,而是處處以「領導」自居,處處以自我為中心,很少考慮下屬、民眾的想法、具體困難。魏書生不是這樣。他不論做教師,還是做校長、教育局長,總是把自己放在與學生、教師平等的地位,心甘情願當「助手」,扎紮實實做服務。由於魏老師始終真誠地、不帶任何功利地堅持為他人服務的原則,他就能在實踐中發現學生、老師、下屬工作學習中的具體困難,並與他們一道探索出解決的有效辦法。這樣,魏書生就真正贏得了民眾的信賴、擁護、支持。他所教的學生不再把學習看成老師強加給自己的任務,而認為學習是個人份內的事,自覺性會大大增強;他的下屬、教職工民眾不再把工作看成是領導的命令,而是發自內心地去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由此看來,切實樹立為教職工民眾服務的意識,轉變領導角色,放下架子為教職工民眾做一些實實在在的事,少說空話,多創實績,是爭取民心、凝聚民力,做好教育管理工作的法寶。

二、建立良好的互助關係,這是魏書生民主管理的重要原則

魏書生自己首先把自己職責範圍內的事處理好,上級對下級,教師對班幹部,要給足權力,充分發揮他們的積極性、創造性。凡是學生能幹的事,老師別乾;老師能幹的,教導主任不乾;副校長能幹的事,校長不乾。這種做法是建立在上下級、師生之間充分信任的基礎上, 這種關係一旦建立起來,勢必能進一步使教職工民眾身心得到解放,從而加強幹群之間的凝聚力、向心力,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三、教育管理決策過程要多商量,這是魏書生民主管理思想的最大亮點

魏書生指出,我們是為別人服務的,是給老師、學生當助手的,不是為了我們自己的利益讓大家這樣做,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決策過程要建立在協商的基礎上。這裡,協商要取得成功,須具備兩個條件。首先是領導者、決策者要具有民主的心態,要相信集體智慧,不能搞一言堂,不能有絲毫獨斷專行的思想苗頭。其次,要動員全體教職工以主人翁的身份積極參與民主協商,要讓他們充分認識到;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又都是被管理者,經過協商形成的制度、規定,人人都要嚴格遵守執行,任何人,包括領導幹部都沒有凌駕於管理制度之上的特權。

四、建立計畫立法系統,監督檢查系統、總結反饋系統,確保教育管理的科學化,是魏書生教育管理思想的落腳點

在魏書生看來,民主是科學的一個組成部分,民主管理做得越好,就越為實現科學管理目標提供了充分保障,科學管理才是教育管理的最終目標。將科學管理目標落到實處,教育就能產生最大的效益。魏書生的教育科學管理包括計畫立法、監督檢查、總結反饋三個相對獨立又相互制約的系統。

正是由於這樣完善的計畫、檢查、反饋系統的建立與運行,魏書生就如長了三頭六臂,面對複雜繁重的教育教學與管理工作能從容不迫、遊刃有餘,創造出令世人、同行欣羨、讚嘆的業績。

總之,魏書生民主、科學的教育管理思想既博大精深,又十分貼近目前我國基礎教育改革的實際,其思想精髓在於體現了「以人為本」的先進教育理念。只要我們堅持這個教育理念,認真學習魏書生、研究魏書生,像魏書生那樣充分地尊重人、激勵人、發展人,就一定能夠在各自崗位上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為教育事業做出應有的貢獻。

魏書生讀後感(二)

我國著名的教育家——魏書生一生偉大的教育思想。他被稱為是「中國教育的驕傲」、「中國現代穿著西服的孔子」,而我更認為他是「中國最無私、最可敬的父親」,如果世間最偉大的愛是母愛,那麼能與母愛相提並論的就是魏書生對學生的愛。他與學生之間已不是單純的師生情,而是父子情。

趙校長的講座是以七個方面為中心,對魏書生的教育思想進行了闡述。一句話、兩本書、三個魅力,四字精髓、五點啟示、六步教學法、七個一分鐘。聽完以後我的感想頗多,也不知道從哪方面談起,現在我滿腦子都是魏書生光輝的業績,偉大的思想,可敬的精神,只能淺談一下對我感受最深的幾點:

一、情感主宰一切。

在魏書生的教育理念中情感主宰一切,只要你付出了情感,你就一定會得到回報。在平時的教學活動中,我也深知情感的重要性,力求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以父親的感情對待每一個學生,但是總是得不到良好的效果,通過學習魏書生的教育思想,我終於明白了,情感教學需要教師有持之以恆的毅力,在工作中始終用真摯的情感對待每位學生,特別是比較忙,工作負擔加重時,教師決對不能有急躁情緒出現,而忽視了學生的感受,通過這次講座,讓我真正體會了情感教學的真諦。

二、教育是一門藝術。

在魏書生的教學實踐理論中,多方面教學藝術的恰當運用,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從教學方法到思想教育,從行為習慣到班級管理,從每個學生到整個班級體,他都做到了細緻入微,這一點就是我們學習的楷模。比如:在班級的管理上,他真正做到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而我們廣大教師的普遍做法是讓那麼學習好的學生管理班級,不但不能加強班級的管理,有時班幹部也成了擺設,形成了人人無事做,事事無人管的地步,班級一切大大小小的事都需要教師親臨親為。試問這樣的班級的管理又怎能與魏書生的管理理論相比較。

三、習慣是教育的內函。

魏書生另一個教育理念就是教育的目的是對學生進行各種習慣的培養,改正不良習慣,養成良好習慣,這是教育活動的重中之重。而我們廣大教師卻忽略了這一點。比如就寫字而言,教師只是注重學生字寫的好壞而忽略了寫字姿勢的培養,雖然這是件小事,但就是這樣的一樣小事,使很多學生視力下降,駝背等等。

四、德育為先。

魏書生提倡文以載道,在教學活動中,要利用一切資源,盡一切可能,對學生進行德育滲透,進行德育教育,而且是首要任務。他每天都會拿出讓學生聽一首歌,讓學生跑步等等,以此來磨練學生的意志,加強學生的德育教育。可是在當今的教學中,有多少教師是以成績論成敗,以分數論英雄,而恰恰忽視了學生的德育教育。

五、學習改變人生。

魏書生還提出了人的一生,要有立身之本,具備一定的能力,而這種能力,這種人生之本的獲得,學習是最捷近的途徑,授業、傳道、解惑是教師的主要工作內容。所以他每天都會讓學生進行演講,讓學生每天堅持寫日記,從而訓練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以及寫作能力。

以上是個人的點滴體會,總之我對魏書生的教育思想除了崇拜還是崇拜,在此我僅以文記錄,加深理解。

魏書生讀後感(三)

最近看了《魏書生》這一本書,感想頗多。這本並不是很厚的書不僅用樸實的語言動人地表彰了一位模範老師,也頗有深意與新意地禮讚了一位創造行為的傳奇人物——魏書生。他的思路與風采以及對待教育事業的態度令我震撼:

一、  愛教育、愛學生

魏書生酷愛教師這一職業,正如他自己所說:「我愛教書,費盡千言萬語,夙願方才得償,從此,我像廣闊的教育原地中的一棵小草,生長在普通中學比較貧瘠的土地上。」他熱愛事業,更愛自己的學生,他公平地善待每一個學生,從不偏私。對待學生的錯誤,從不體罰,而是讓學生唱歌或做件好事來改正錯誤。學生從內心深處信服、崇敬和愛戴他。正是因為他如此地熱愛教育才有這般態度來研究教育,才使得他成為一顆教壇之星。

二、多研究、多創新

教育是創造性的勞動,但許多人卻形成了這樣一種現象:當年老師怎麼教我,我現在就怎麼教學生;去年怎麼教,今年還怎麼教。教學中不去研究,喜歡穿舊鞋走老路,因而重複勞動多,過得每天都一樣。這堂課怎麼講,這個學生怎麼教,教師應該琢磨一番,決不能墨守成規。魏書生的課堂永遠新鮮充滿活力,他的課都是經過潛心研究、反覆推敲,他自創的「六步教學法」和「四遍八步」在語文教學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三、師生和、互幫助

魏書生的學校是省重點,外省客人多,又有1500多學生,110多教工,學校的事多,還當兩個班的班主任並教兩個班級的語文課。可這些都不是問題,他認為師生關係應該是互助的,教師幫助學生髮展,同時學生也幫助老師進一步發展完善自己。如果學生不做老師的助手而做「對手」,老師就有「痲煩」了。師生建立起互助關係,便減少了許多猜疑,甚至鬥爭,師生關係和諧了,班集體便有了力量克服前進中的阻力。

四、多觀察、揚個性

豐富多彩的世界需要人們具有多種多樣的個性,我們應當尊重學生的個性,發展其特長。鼓勵學生從自己的特長出發,通過不同的途徑,掌握儘可能多的知識,提高各方面的能力。每個學生都有優點,或多或少,我們老師不但要教給學生知識,更重要的是發展學生的其他能力,而不是把學生培養成「書呆子」。

五、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要方便教學,就要制定一系列的管理方法,魏書生和學生一起討論,制定了從時間到空間、從大事到小事、從事到人,各個系統都儘可能統籌兼顧的班級班規、計畫制度,朝著「人人有事乾、事事有人乾、時時有事乾」的目標努力。為了讓學生們鍛鍊才幹、迅速成長,他以「民主、科學」的方法創立了「值日班長」,建立了一系列的檢查監督系統和反饋系統,讓學生自己處理班級集體中的矛盾。

六、  多讚揚、少批評

優秀學生不缺表揚,但後進生在自己不長的人生道路上經受的批評是足夠的,也可以說是過剩的。他們缺少的是鼓勵和肯定,缺少的是別人幫他們找到長處、增長他們的自信心。事實上,每位學生都有長處,甚至有的長處還非常獨特。問題不在於學生有沒有長處,而在於老師和學生自己有沒有發現這個潛在的能力。有了這個能力,就能從缺點很多的學生身上發現長處;沒有這個能力,明明有很多長處也會被自己和別人埋沒掉。對犯錯誤的學生,不是批評和指責,更不是數落他的一系列錯誤,而是找出他的錯誤的對立面——長處。()自信是進步的階梯,只要有了自信,才有可能走向成功。

魏書生不是一個教書匠,而是一位真正的教育家,他給學生種種新的知識及解決問題的方法。對於這樣的一位老師,僅僅稱他為「教育家」也許仍然是不夠的。我們可以多看有關他的書籍,特別是年輕的我們更是要學習他對職業的熱愛、對工作的態度、對學生的情感,使自己的工作更加地出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