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給兒子的一封信讀後感

給兒子的一封信讀後感(一)

這篇文章是一位父親寫給兒子的備忘錄,記載了作者經過慘痛失敗得回的體驗,為兒子的成長帶來了許多經驗。

文章主要表達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任天上雲捲雲舒」;「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莫作有情痴」;「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求人不如求自己」;「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勤勞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勞一生可得幸福長眠」;春去無訊息,春去無痕跡,寄語有情人,花開當珍惜」九個觀點。

讀了這篇文章,我的感觸很深,這篇文章表達了下個父親對兒子的關心,我十分贊同先生最後的一個觀點。

人的一生總是會有盡頭的,每個人都是要死的,親人是只有一次的緣份,無論這輩子會在一起相處多久,都應該珍惜。

我曾多次見過人們在親人的棺木上哭的死去活來,那些沒有好好孝敬過父母的兒女,那些對父母惡語相向的子女們,一個個撲在棺木上,哭著喊著,早知如此,他們當初為什麼不珍惜與父母在一起的時光呢?

又想起了《目送》裡的那段話,所謂的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份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漸遠。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所以,請珍惜身邊的親人朋友,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妙,人不會永生,要好好珍惜這共聚的時光,等到他們離去了,才會後悔,那就太晚了。

給兒子的一封信讀後感(二)

這幾天認真閱讀了蘇霍姆林斯基的《育人三部曲》。該書由三部名著構成:一是《把整個心靈獻給孩子》——它涉及的是國小兒童階段的樂學生活;二是《公民的誕生》——它涉及的是中學少年階段的和諧發展;三是《給兒子的信》——它涉及的是大學青年階段的成才修養。而在這個三部曲中對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給兒子的信》。這二十二封信中讓我們充分體驗到一位父親對兒子的愛,那樸實的文字中意蘊深刻。蘇霍姆林斯基跟兒子談及的話題涉及到生活、學習、勞動、理想、做人、真理、愛情、友誼等,值得我們做家長的好好學習。

蘇霍姆林斯基在給兒子的第八封信中告誡兒子:「沒有戰勝過困難,沒有負過重荷的人,不能成為真正的人。」他要求兒子學會在今天的蜂房裡釀出比昨天更多的蜜,要珍惜勞動的樂趣才能更加體驗到生活的幸福。從這兒我不由的想到當今社會上不少的孩子從小在蜜罐中長大,只知道一味地索取與享受,對父母、社會的依賴性很強。因此作為家長和教育工作者,要讓孩子們明白勞動的重要性,首先把孩子們培養成為一個愛勞動的人。這樣孩子更能實現自己的理想,享受勞動帶來的成就和幸福。()

如今作為一名母親的我與蘇霍姆林斯基先生一樣,我對我的女兒充滿了無盡的期待。但我缺少蘇霍姆林斯基的那些教育理念,從小她都在我的羽翼下成長,包辦的事情太多。一天,女兒在圖書室借的一本書找不到了,直追著問我要。而我根本就沒看到這本書,她還不依不饒地,我當時恨不得把她扔到門外。現在想來,我平時都為她整理書包,準備文具等,她自己做的事情太少。讀了《給兒子的一封信》對我的啟發很大,對孩子我們要從小為他們樹立這樣一個信念,那就是麵包要經過艱苦的勞動才能獲得。童年時代流灑的每一滴汗水,都頂得上成年時期許多天的勞動,童年時期種出的每一捧糧食,就像堆積如山的金色小麥,就像肥沃的耕地。從小要為他樹立勞動最光榮的理念,希望他將來成長為一個敢於迎接挑戰,遇到困難百折不回的人,一個對生活永遠充滿信心的人。相信這本《給兒子的信》一定會給我教育孩子指明一條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