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祖國山川頌讀後感

祖國山川頌讀後感(一)

「祖國的山河對我們是有情的。我們對它們所唱的每一首歌,它們總是發出同樣響亮又熱情的迴響。」——著名現在作家黃藥眠在他的代表作《祖國山川頌》中這樣詮釋祖國與一個赤子的心有靈犀。

祖國是什麼?祖國就是與你有血緣關係的一片熱土以及生活在這片熱土上的人們。

祖國是什麼?她是時間的年輪,是歲月留下的痕跡,是用熱血和熱淚編成的史詩。史詩上記載著盛唐的繁榮;記載著南宋的腐敗;記載著虎門的恥辱;還記載著建國之後的雄風。她無時無刻不在提醒我們——落後就要挨打。然而,這個民族在流盡了鐘乳石一樣的眼淚後,憑藉她的堅韌與執著,巋然不動,屹立在古老的東方,我被她的自強不息震懾了!

祖國是什麼?祖國是培養了一代又一代風流人物的搖籃。她用甘甜的乳汁悉心哺育我們,給了我們黑眼睛、黃皮膚,讓我們學會在黑夜中摸索前行,尋找那一線光明;她用慈愛的目光凝視我們,賜予我們勤勞、智慧,讓我們變得像黃土般堅韌厚重。她教會我們在成功中收穫經驗,在失望中播撒希望,在山重水複時找到柳暗花明。祖國是最偉大、最無私的母親!

祖國是什麼?祖國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她是哈爾濱晶瑩的冰雕,是江南別致柔情的小橋流水;她有夏的熱情奔放,也有冬的含蓄純潔;她是雨後的七色彩虹,是戈壁灘上的絲路花雨;她有接天蓮葉無窮碧的嫵媚,也有大漠孤煙直的雄渾壯美。祖國是風景,我就是那個欣賞風景的人。

祖國啊,這位擁有56個兒女的母親,領著億萬子孫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永不停息的奮鬥、進取。冰天雪地無法讓她放棄,地崩山摧無法使她倒下。世界已經意識到一個自強不息的民族正在崛起,一個堅韌不屈的靈魂正在成熟,她正以全新的面貌,全新的速度,更高、更強、更快地努力發展。

祖國,我的母親,我要用最淳樸的語言和最崇高的愛表達我對您深深的敬意!祝福我的祖國有一個更輝煌、燦爛的明天!

祖國山川頌讀後感(二)

一篇黃藥眠大師的文章吸引了我的眼球——《祖國山川頌》。

在《祖國山川頌》中,我充分領略到了祖國的美麗,也明白了黃藥眠大師對祖國的熱愛。他寫他愛祖國,愛祖國大自然的風景。他不僅愛祖國的山河大地,就是一草一木、一花一石、一磚一瓦,也感到親切,值得他留戀和愛撫。

他的文字非常優美,讓我體會到了中國風景的美。「我們有頭頂千年積雪的珠穆朗瑪峰,有莽莽蒼蒼的黃土高原,有草樹蒙密的西雙版納,有一望無際的華北平原,有一瀉千里的黃河……」可是面對那麼多的美景,我們誰又真正領會到它們的美,領略其中的韻味呢?

在這篇文章中作者提到我們祖國的土地曾經保守摧殘:「狂風曾來掃蕩過它,大火曾來燒灼過它,暴雨曾來沖刷過它,帝國主義也曾轟擊過它。」讀到這裡,我才發現原來我對祖國的了解是多麼地浮淺。但是在經歷了那麼多之後,我們的祖國依然堅持著,一到春天,它又甦醒過來,滿懷信心地展現出盎然的生機和萬卉爭榮的景象。我從中學會了堅強。堅強是抗擊那些挫折的最好最好的武器。

「祖國的語言是多麼神奇啊!它的每一個詞每一個字,都同我的生活血肉相連,同我的心尖一起躍動,」的確,祖國的語言很神奇的,那麼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去學習、欣賞中國的文字呢?難道我們只喜歡英文而漠視中文嗎?不,我們絕不應該那樣子做。祖國的語言好比一棵樹的根,如果根都沒有了,那麼憑什麼談發展呢?()

在這篇文章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在冰峰雪嶺上不也能開出雪蓮來嗎?你看它是否比蕩漾在漣漪的水面上的睡蓮更嬌艷?」從這句話中,我深深地體會到了祖國那種自強不息的精神,讓我對祖國的了解又加深了一層。

愛國,首先應該了解自己的祖國,如果都對自己的祖國不了解,那麼我們何以談愛國?其次,我們應該自覺維護祖國的榮譽和利益;最後,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們應該為祖國的繁榮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人與祖國複雜的關係,是需要我們用一生去思索的,而要真正體悟質樸、崇高的愛國情感,這不僅需要思考,更需要我們付諸行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