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海底撈憑什麼讀後感

海底撈憑什麼讀後感(一)

最近在看這本名叫《海底撈憑什麼》的管理學書,雖然還沒看完,但是卻已經受益匪淺。

海底撈雖是火鍋店,但它的核心並非餐飲,而是服務。海底撈秉承「服務至上,顧客至上」的經營理念,打破常規,將人性化、個性化的服務做到極致,許多人都說,「海底撈的服務好得都讓人不好意思」,「海底撈的服務簡直達到了變態的水平」。

海底撈對待顧客就像是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無微不至。一位顧客打了一個噴嚏,服務員就吩咐廚房做了碗薑湯送來;餐後立即送上口香糖;每隔十五分鐘換一次毛巾;衛生間有全套化妝品且洗手間一角還有母嬰整理設備;…

海底撈正是憑藉這種「變態服務」贏得了一批又一批的老顧客,更加靠著口耳相傳的神奇「口碑」吸引著無數的新顧客,這也是人們寧可在海底撈坐著排隊,也不願意去選下一家的原因。

海底撈對待員工及員工的親人也像是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體貼入微。它為員工專門租住高檔小區,聘請宿管阿姨為員工做飯,還有夜宵,每個月特地往員工家裡寄幾百元錢,「海底撈希望國小」的建成更是讓員工感激不已。這還遠遠不止,言語永遠說不完它的神奇。

一個企業能做到海底撈這樣實屬不易,實力,服務,對員工的關懷,對顧客的負責都是那樣的全面、細緻、令人敬佩,這樣的企業怎能不昌盛,這裡的員工怎能不感激,這樣的老闆怎能不令人折服,海底撈怎能不成為行業典範。海底撈以高質量的服務,贏得了顧客、員工及員工家屬乃至全世界人的高度讚揚,它當之無愧。一個企業唯有做到海底撈這樣,方能興盛下去!

海底撈憑什麼讀後感(二)

看完《海底撈憑什麼》一書,我呢,只想把書中看到比較有共鳴的地方摘出來,說一說我在讀此文章時的想法。

1、找準企業所要服務的哪一類人群,即有很明確的服務群體。

2、神話也是慢慢創造出來的,不同時期推出不同的產品及理念來迎合每個時期時代性。

3、在做產品的同時,一定要堅守道德的底線,不僅為了產品質量同時也為了企業名譽以及自身安全。

4、「很多人都在嘗試解讀海底撈的成功秘訣,但當我們把太多精力放在一線服務的時候,我們忽略了一個事實:一線服務是戰略選擇的結果。海底撈下重金規劃建設配送中心,旨在提高各個分餐廳的經營效率,而員工生產率直接決定其向客戶提供的價值,從而影響顧客滿意度與忠誠度。專業的後台支持使門店後廚工作量減到最低,不僅最大化了實際營業面積,還保證了足夠的員工精力投入到對顧客的直接服務中。」在要求一線員工的同時,自身企業一定要盡其所能提供最有效率的服務設備。

5、理想、目標很重要。「員工比顧客重要」不僅僅是海底撈的理念,流動性大的企業是不可能有很大的發展,老員工吸收認同了企業的文化、理念和宗旨,這為我們的發展奠定基礎,這就是為什麼企業的老員工都是寶的原因。人是海底撈的生意基石啊。

6、把企業的文化宗旨貫徹給員工,並以此堅持不懈。

7、管理學教授得出結論,傑出服務型公司的高層主管把一線員工和客戶當作是關注的中心;而二流服務型公司的高層主管往往把設定利潤目標和搶奪市場份額當成信條。堅信顧客忠誠度是利潤來源的張勇幾乎就是對第一類主管的完美詮釋,而他的所有管理思想竟然全部來自日常生活與經營中的樸素觀察與思考。日常生活就是給自己創造機會的平台,我們要抓住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去觀察去思考,這樣我們才會有進步,企業才會有發展

8、注重管理團隊,需要更多的人來獻計獻策。

9、好服務與好員工是在失敗中成長和歷練出的,好的產品同樣也是在磨練中總結出來的。

10、聰明的管理者能讓員工的大腦為他工作,當員工不僅僅是機械地執行上級的命令,他就是一個管理者了。按照這個定義,海底撈是一個龐大的管理者組成的公司。所以他的力量、他的士氣、他的鬥志是強大的。

11、如何擁有高強度的員工忠誠度和員工創新?怎樣充分運用員工的大腦而不僅僅是雙手為企業工作?如何讓員工全心全意地征服顧客的心?這是每個企業一直需要解決的問題。

12、為什麼要征服顧客的心,要先征服員工的心?真正激發一線熱情,還有一個關鍵的修煉是:保持績效評估和顧客需要的一致性。很多公司、很多人都把「顧客需要」放在嘴邊,有一家公司甚至打出這樣的口號:顧客您是總裁。但是,很多公司、很多人卻說到做不到績效評估和顧客需要的一致性。

15、是不是挫折,取決於企業家的心態。同樣的事情,不同人的反應是不一樣的。心態很重要,取決於每個人。

16、人都具有創造性,都有判斷力,而且都需要通過創造,判斷,貢獻價值等一系列「腦力活動」來實現自我滿足感,但是,同時,人又具有不穩定性,易變性,容易情緒化,所以,需要用一種不變的,穩定的東西,即公司的制度來進行引導和管理。

17、怎麼才能讓員工把海底撈當成家?答案很簡單:把員工當成家裡人。這是海底撈用人的高明之處啊。海底撈不惜重金,給員工宿舍打造出家一樣感覺的地方,能不收買人心嗎?海底撈的致勝法則是:把員工「當成家裡人」,而員工回報的是「用心」來服務每一位客戶。

18、聰明的管理者能讓員工的大腦為他工作,當員工不僅僅是機械地執行上級的命令,他就是一個管理者了。

19、抓大放小始終是管理的智慧。()

20、培養人從細節開始。相信很多公司都能認識到培養人才的重要性,但是怎麼去培養?在大多數企業中是一個未知數,海底撈告訴我們培養人從細節開始,把企業中的文化、理念等貫穿到每一個細節中去。

返回頂部